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商讯 > 正文

露营中秋上“C位” 、民宿掀热潮 “十一”出游预定量高增

财联社9月13日讯(记者陆婷婷冯颖祎)中秋小长假期间,跨省长线游未掀起大波澜,本地游、周边游唱主角。

受多因素影响,今年暑期旺季提前结束,此前多位旅业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期待中秋、国庆热势回归。而谈及中秋游客接待情况,有旅行社工作人员称,“收不到人,停团放假了”。某低风险地区旅业人士表示,矛盾点在于我们能接待,但游客有顾虑不来。就地过节倡导下,本地及周边短途游构成中秋假期出游主流。

夜游受追捧游客开启“十一”露营抢位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中秋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340.9万人次,同比下降16.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2.6%。

自9月5日零时起,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再次下调,随后而来的小长假国内机票价格亦有所下降。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中秋国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为624元,环比暑期下降二成。

根据携程数据,杭州、广州、南京、苏州、上海、北京、郑州、合肥、无锡、长沙为中秋周边游热门城市TOP10。

游客钟情哪些旅游业态?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中秋酒店热门搜索词汇中,赏月、星空、温泉、湖景、露营热度最高。

赏月习俗激活夜经济,广州珠江、杭州西湖、上海黄浦江、南京秦淮河等夜间观光游受到游客热捧,各地亦推出非遗庙会、水上音乐会、烟花秀、古装游园、祈福中秋、古镇夜游等节庆活动。

游乐园、赏秋景成为游客的热门选项之一。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人文古迹类景区、古镇园林类景区的旅游热度分别环比上涨154%、166%。据驴妈妈中秋出游总结报告,北京欢乐谷、无锡鼋头渚、扬州瘦西湖、南京栖霞山风景名胜区、常州恐龙园、额尔古纳湿地、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广州长隆欢乐世界、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千岛湖风景区上榜全国十大热门景区。

秋高气爽的时节,露营正当燃。根据马蜂窝旅行玩乐大数据,小长假期间,各地“露营”平均搜索热度涨幅超过130%。江浙地区露营热情最高,宁波、杭州、湖州周边的山野或近水景区均为游客青睐的露营点。“惠州露营”则以220%的热度增幅成为广东地区最受关注的露营目的地。飞猪数据显示,中秋露营订单量环比增超4倍。

广州、珠海等地的多位营地客服告诉记者,中秋营地基本满负荷运营,目前国庆前三日营地预订量较多,珠海某营地主理人表示,中秋节营地提前一周订完,国庆情况应该差不多。

三夫户外(002780.SZ)在北京、成都等地运营有多个营地,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称,昆明世博营地将于中秋节正式营业,三亚清水湾营地将于国庆节前后开始营业。

“中秋各个营地都是满的,中秋没订上的直接订了国庆。”据三夫营地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北京怀柔的营地10月5日、10月6日已订满,北京密云的两个营地有少量可订。

户外露营赛道上,主要有主营户外露营系列产品的牧高笛(603908.SH)、聚焦户外充气床垫的ODM龙头浙江自然(605080.SH)、覆盖帐篷及鞋服等户外装备的探路者(300005.SZ)、主打户外休闲家具的浙江永强(002489.SZ)等。

此前有券商研报指出,秋季天气转凉进入户外远足旺季,叠加传统假日来临,露营热潮或再起。中秋露营热度已显现,国庆表现可期。

民宿成“宠儿”国庆热门房源售罄

住宿方面,携程数据显示,民宿搜索热度在中秋节前一周达到高峰,预订量对比端午增长一成左右,其中乡村民宿热度上升最快,搜索热度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中秋本地及周边民宿订单占比超7成,周边亲子订单占比较端午增长22%;价格方面,中秋民宿订单均价同比提升27%,千元民宿订单占比较去年中秋增长59%。

“C位”凸显的民宿同样存在提前抢位情况。根据途家民宿数据,2022年乡村民宿订单占比相较去年同期占比提升了七成。当前国庆期间的民宿预订量已经与中秋持平,未来半个月有望翻番。

记者在某线上民宿预订平台查看国庆节预订情况,多地网红民宿显示多房型售罄,不少乡村民宿提供果蔬采摘、篝火派对、稻田游泳池、露天电影、骑行、垂钓等项目。

对于中秋小长假乡村民宿走俏,民生证券社服分析师饶临风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乡村民宿远离城市快节奏、拥堵的环境、亲近更舒缓、开阔自然空间、是具备较强休闲属性的旅游产品,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及消费升级过程中需求向品质化、个性化进阶的趋势下,其渗透率将逐渐加大;同时,在疫情影响下长线游受限,亦成为城市周边乡村民宿需求井喷的催化因素。

饶临风指出,部分地区民宿订满或单价上涨背后反映出供需的错配,即需求端爆发性增长和优质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其认为,相比于传统民宿,针对未来中产阶级的休闲度假需求,基础设施、服务品质更加改善的度假酒店产品、精品民宿,将会是后疫情时代旅游消费中的结构性增长点,而这也需要精选优质目的地和城市周边点位去进行配置和布局。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中秋高星酒店预订占比增幅明显,同比2021年中高星酒店占比增长超两成,同比2019年增长达四成。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上市公司亦在拓展重点区域市场。君亭酒店(301073.SZ)在年报的“2022年经营计划”中提到,将重点发展核心城市的特色项目,逐步向重点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等拓展。2022年目标签约项目100家。

记者从君澜官网获悉,温泉度假、城市度假等将成为君澜度假圈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君亭酒店旗下高端度假酒店品牌,“君澜”八月份新签广州、北京等地5家酒店项目。

展望未来,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认为,今年中秋节前预订呈高开低走态势,整体仍较端午取得双位数增长,体现了本地化休闲旅游市场的强劲韧性,国庆长假将至,旅游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增长机遇及挑战。

饶临风表示,在疫情管控较为谨慎的当下,露营、乡村民宿、城市周边度假酒店等周边游目的地或仍将是受游客欢迎的类型;此外,长线游方面看好目的地属性较强、配套和体验较好,可以同时满足游客吃住玩等诸多需求的一站式休闲旅游业态,如天目湖、乌镇等。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今日收盘,三特索道(002159.SZ)、锦江酒店(600754.SH)、ST凯撒(000796.SZ)、西域旅游(300859.SZ)、峨眉山A(000888.SZ)、黄山旅游(600054.SH)等旅游酒店概念股虽飘红,但涨幅均在1%至6%区间内。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70)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