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企业 > 正文

用户超1亿,却因抄袭赔偿5000万!《迷你世界》运营方:正常经营不受影响

一场持续超过5年时间的中国沙盒游戏纠纷案终于尘埃落定。

案件源于2017年8月,网易以涉嫌抄袭其代理的游戏《我的世界》为由,对《迷你世界》运营方深圳迷你玩发出维权函,并要求进行删除下架处理。

2016年,网易曾耗费巨资拿下《我的世界》独家运营权,但深圳迷你玩却赶在其正式上线前发布《迷你世界》,并迅速积累大量粉丝。

对于网易方面提出的要求,深圳迷你玩方面自然不从。在随后的5年多时间里,双方多次对簿公堂,就游戏《迷你世界》是否抄袭、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是否应进行下架处理等问题开启持续多年的争吵。

直至11月30日,一切才最终尘埃落定。

当天,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广州网易公司、上海网之易公司诉深圳迷你玩公司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认定深圳迷你玩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判令其删除游戏中230个侵权元素,并赔偿网易公司5000万元。据时代财经了解,这是国内游戏侵权纠纷案件最高判赔数额。

令人诧异的是,14岁的小希(化名),以及她背后的一大批玩家,将第一人称沙盒游戏《迷你世界》“涉嫌抄袭案”的败诉视为一次“胜利”。她激动的在《迷你世界》微博官方公告下留下了“迷你不倒,陪你到老!”的评论回复。

在如此高额的赔偿,以及多项游戏核心元素的整改要求下,小希仍然如此激动的原因在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网易方面关于游戏画面著作权侵权,以及下架游戏的诉请。

此前,《迷你世界》的玩家群体内曾盛传游戏即将停服下架的消息,而最终判决完全否决了这一可能。“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小希向时代财经感慨道。

玩法规则整体相似,却构不成著作权侵权

在诺诚游戏法负责人朱骏超律师以及实习律师黄益看来,判决未支持网易公司的停止运营的诉请,只判决迷你玩公司赔偿和删除230个核心元素,是游戏侵权案件的一大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我的世界》于2009年由瑞典游戏开发商Mojang Studios推出,是一款火爆全球的第一人称沙盒游戏。2016年5月,网易拿下该游戏在中国的独家运营权,有权针对任何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维权。

同月,深圳迷你玩在安卓端上线了高度类似的第一人称沙盒游戏《迷你世界》,其后又陆续上线手机iOS版及电脑版。此时,网易方面还未准备好将游戏上线。

在网易代理的《我的世界》上线之前,对大部分玩家,特别是青少年玩家而言,国际版《我的世界》的门槛有些过高。这时候,出现在4399、QQ游戏大厅等渠道上,且曝光率更高、玩法又极度相似的《迷你世界》,成为了替代品。

与此同时,在早期,极高自由度、需要打MOD才能更好玩的开放世界游戏,也把不少想要偷懒的玩家拒之门外。相反,《迷你世界》直接把许多玩家想要的功能整合在游戏中,以更为“人性化”的方式迅速破圈。

凭借上述优势,《迷你世界》积累了大量粉丝。曾有公开报道指出,截至2021年7月,其月活跃玩家人数已超过一亿,其中超过六成为青少年。

《迷你世界》占据如此大的市场份额,势必将影响到网易的商业利益。自2018年4月开始,网易多次对《迷你世界》提起诉讼,指责其构成抄袭、侵权,并要求法院对游戏进行下架处理。

多次拉锯之后,2019年,深圳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迷你世界》构成著作权侵权,判令迷你玩公司删除侵权游戏元素及赔偿网易公司2113万余元。但双方对这一审判结果都不满意,决议向广东高院提起上诉。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详细研究双方提交的资料后最终认定,上述两款游戏虽然在游戏玩法规则方面高度相似,但游戏的画面表达具有较大差异,在游戏画面上不构成实质性相似,不构成著作权侵权。

但法院仍从游戏元素设计、数值体系等角度认定《迷你世界》整体抄袭《我的世界》游戏玩法规则。深圳迷你玩通过抄袭游戏元素设计的方式,直接攫取了他人智力成果中关键、核心的个性化商业价值,以不当获取他人经营利益为手段来抢夺商业机会,构成不正当竞争。

朱骏超认为,该判决明确指出两款游戏在游戏规则方面高度相似,游戏规则层面的游戏元素设计的表达属于思想范畴,不受著作权法的保护,且游戏元素的相似性并不等同于游戏视听画面的实质性相似。这一点对以后游戏玩法规则的保护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其指出,“广东高院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也保护了包括游戏玩家在内的多方主体的利益。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不应该进行知识产权垄断,而是应促进知识产权的流通与发展”。

深圳迷你玩:230个争议元素已完成修改

不过,案件最终的法律审判结果,并未能结束《迷你世界》及《我的世界》双方玩家群体之间不断的争吵、攻讦。

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出来后,《迷你世界》官方迅速在各大社交平台公告表示,两款游戏间的诉讼案已尘埃落定,网易主张《迷你世界》游戏停运的请求被依法驳回,《迷你世界》仍将持续正常运营。公司对受此纠纷影响的《我的世界》和《迷你世界》小伙伴们,表达深深的歉意。

《迷你世界》方面并未提及5000万元赔偿、删除230个核心元素的做法,立刻引发大量《我的世界》玩家不满。他们一遍遍的在评论区复制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结果,并讽刺《迷你世界》在删除230个核心元素后,除了充值键之外“啥也不剩”。

法院判决书显示,230个核心元素主要含括草块、果树等70个基础资源;地毯、台阶、围栏等151个合成资源;以及牛、羊、猪、鸡、野人等9个生物资源。

然而在《迷你世界》玩家群体看来,这款游戏在经过多年的调整优化之后,已经发展出截然不同于《我的世界》的游戏风格。

小希告诉时代财经,2021年时《迷你世界》曾经历过一次巨大的改版,大量元素遭到删除和调整。在那次改版当中,她身边有不少《迷你世界》玩家就因不适应调整而退游。小希认为,自那之后两款游戏已经不太相似。“除了都是方块之外,各有各的风格”。

他们各执一词,互相谩骂,在微博、小红书、B站、QQ群等各种年轻一代聚集的社区继续争吵。

对于删除230个核心元素之后,游戏会不会发生巨大变化的问题,深圳迷你玩方面向时代财经回应表示,《迷你世界》自成立以来,版本更新较快,6年时间里更新次数超170次。此次高院提到的230个争议元素,截止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修改。公司尊重广东高院判决的结果,接下来也会根据律师提供的建议,尽快推进解决。

“我们充分尊重广东省高院终审判决。《迷你世界》仍将持续正常运营,公司经营也一切正常,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70)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