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财经频道 > 产经 >

燕郊李嘉诚栽了?关联公司资产被冻结 75亿未来成谜

燕郊李嘉诚栽了?关联公司资产被冻结 75亿未来成谜
2019-09-11 10:24:10 北京时间

原标题:

“燕郊李嘉诚”栽了?关联公司资产被全部冻结 75亿资产未来成谜

原创:陈世爱

涉行贿?

燕郊李嘉诚栽了?关联公司资产被冻结 75亿未来成谜

72岁再出山的李福成,本欲将集团业务带向新的高度。春节前夕,迎来李福成的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成集团)拿下三河市协议出让燕郊镇80亩住宅用地。3月份,公司发布多个围绕燕郊未来轨道交通站点进行布局的地产项目,并同时转让多个畜牧业资产。决心甩掉畜牧业“包袱”重新聚焦“发家功臣”房地产让业界充满期待。

但近日,财联社报道称,河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回复称,福成股份控股股东福成集团及关联地产企业涉税一案目前由省纪委在牵头调查。三河市税务局相关人士表示,此案国税总局那边“挂号”了。传闻称,福成股份李福成、李高生也曾被相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后进行了取保候审。

9月10日,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简称福成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相关关联方牵涉税务经济类案件,正在配合调查,目前案件尚未有进一步结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李福成目前正常履行相关职务。

对此,北京京安律师事务所张越律师对时间财经表示,取保候审只是对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自由作一定限制,取保候审期间可以正常履职。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松律师则表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关于临时报告制度规定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违法违纪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的都应当进行披露。取保候审也是一种强制措施,所以也应当进行披露。时间财经多次致电董秘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

从股价上看,福成股份并未受到影响,截至9月10日收盘,福成股份股价为9.18元/股,微涨0.55%。

燕郊李嘉诚栽了?关联公司资产被冻结 75亿未来成谜

从“养牛状元”到A股“殡葬第一股”

在“睡城”燕郊,有个品牌是如何都绕不开的。吃有福成肥牛、福成火锅、福成茶餐厅;逛有福成国际商贸城、福成珠宝城、福成购物中心;住有福成公寓、上上成、青年社区。甚至很多很多年以后,还可能会长眠于福成开发的陵园。

几乎掌控着燕郊人从生到死整个产业链的是福成集团。福成集团成立于2006年6月,是一家以农牧业综合开发、食品加工、餐饮服务、房地产开发、农村建设和改造、金融、商贸、物业管理以及其它项目的资本投资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旗下上市平台福成股份成立于1998年,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截至今年上半年,福成股份总资产26.30亿元。目前公司总市值75.16亿元。公司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21亿元,同比增长2.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71.8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1%。

福成股份主营业务是肉牛养殖、屠宰、加工及活牛和牛肉产品的销售,但其最显著的头衔是A股首个“殡葬概念股”。

2018年,福成股份殡葬业务实现收入2.61亿元,占公司总营收17.95%。但因殡葬业毛利率高达87.96%,净利润方面,三河灵山宝塔陵园有限公司为福成股份贡献的净利润为1.48亿元,占公司总盈利1.6亿元的比重超过90%。2018年,福成股份的殡葬业务持续扩张,完成对湖南韶山天德福地陵园60%股权的收购。

跨越较大的是,如今的A股殡葬第一股,是从7头牛起家的。进过生产队油坊的李福成,在自己做小磨香油生意时,尝试用榨油所剩的麻酱渣喂牛,发现效果不错,于是在1986年贷款5000元,买了7头牛,开始养牛生涯。

到1992年,李福成出口的肉牛达到4千多头,创汇百万美元。1994年,李福成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养牛状元”的称号,李福成的名望由此达到顶峰,人称“中国牛王”。2004年,福成五丰(2016年改为“福成股份”)上市时,还是“中国养牛第一股”。

直至目前,福成开发的地产项目中经常有“赶牛”的雕像作品,和李福成靠7头牛发家的故事吻合。

2013年,将牛肉产业链延伸至下游。福成股份完成对福成餐饮的并购重组,公司主业增加了餐饮服务。公开资料显示,李福成在国内率先尝试“肥牛火锅”,是涮肥牛吃的第一人,也是最早在全国开展肥牛火锅连锁的企业。

近几年因京津冀一体化环保升级,福成股份传统的养牛、食品加工行业受到巨大冲击。2016年和2017年,公司相继转让处置15家和12家肥牛火锅分店。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福成集团的餐饮主要是因为没有持续做,后期重心没放在餐饮领域,所以“后来肯定是没落了”。

李福成将重心放到了“暴利”的殡葬业上。2014年9月,福成股份宣布收购灵山宝塔陵园,打出“A股第一殡葬股”的概念,公司股价随即暴涨五成。2015年到2018年,福成股份的殡葬业务营收持续增长,毛利率均在80%以上,且连年递增。年报显示,福成股份单个墓穴均价从2015年的4.9万元上涨到2018年的9.49万元,单个墓穴利润也随之从4万元涨到8.34万元。

公司2019年半年报出来后,市场对于公司业绩增长乏力的关注,转移到了公司的“安全性”上面。

燕郊李嘉诚栽了?关联公司资产被冻结 75亿未来成谜

成败房地产

早在2019年1月31日,天眼查就显示,福成房地产所持有的河北联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遭衡水市公安局冻结,冻结金额为对应2亿元的股权或其它投资权益。资产遭冻结在资本市场并不少见,但冻结方为衡水市公安局而且股权全部冻结,让股民担忧。

燕郊李嘉诚栽了?关联公司资产被冻结 75亿未来成谜

今年3月,市场还曾传出河北福成集团财务总监、地产总经理等高管被带走的消息,后来福成股份董秘在回答投资人询问时称“刚与大股东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这些网络传闻听听也就罢了”。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在2013年,福成集团的房地产销售额超百亿元,与当年北京万科的销售数据旗鼓相当,还创下过10个月销售55亿元的卖房纪录。要不是后续的波折,福成集团或许能发展成一个真正的地产公司。

怀着“只要有北漂我就盖房子”信念的李福成是最早一批在燕郊做房地产的开拓者,2002年便成立了河北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在国贸的高楼上,打广告称“给北漂人离北京最近的家”、“首付3万月供1千”,吸引了大批购房者,至2009年其“上上城”项目建筑面积已经达到500万平米,成为当时全国单个项目建面最大的商品住宅项目楼盘。该项目“十个月55亿元”的销售神话也被热捧一时。

福成地产也由此被称为燕郊地产四大家之首,李福成则成为了“燕郊首富”、“李半城”和“燕郊李嘉诚”。尤其在2015年房价疯长后,2016年,李福成家族凭借66亿元第一次上榜“2016河北胡润富豪榜”,并排名第九,三河市第一。

燕郊李嘉诚栽了?关联公司资产被冻结 75亿未来成谜

李福成

登高而坠。其实早在2014年8月,68岁的李福成便已辞去上市公司所有职务,将福成股份交给儿子李高生接管。

相对应的是,2014年7月,曾担任河北三河市市长的李刚“落马”,据检察机关指控,2005年1月至2013年7月,李刚利用担任三河市长等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职务调整、房地产项目开发、工程承揽、支付工程款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人民币6133余万元。

要知道,李刚主政三河市,正值燕郊房地产开发项目暴涨。显而易见的是,2015年后,福成开发的地产项目也渐渐减少。

除此之外,裁判文书网公开的《苏爱国犯受贿罪驳回申诉通知书》还显示,2009年12月至2014年间,苏爱国在担任承德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开发建设、项目承揽、事故处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三河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福成等8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74.29万元。

其实早在2005年开始,李福成家族涉黑、暴力拆迁等负面新闻便有流传。2007年8月,李福成之子李高启暴力袭警的消息,一度引起热议。随后李福成亲自澄清,称上述消息为诽谤。

在上市公司2016年和2017年缺少大幅提升的情况下,退隐3年多的李福成2018年选择了回归。再度出山的李福成声称:“我不服气,不将公司业绩搞起来,我愧对‘中国牛王’的称号!”

一心想帮助公司尽快实现突破的李福成,选择了地产。2019年以来,福成地产又豪掷近15亿元,拿下燕郊总计200多亩地。今年3月,公司发布多个项目:福成禧悦里住宅小区(东区)项目、福成东尚雅苑住宅小区项目、福成尚领时代项目、福成理想汇项目、润峰创客广场项目、东都时代商务中心项目、京投发展朝东中心、御东珺璟项目、世邦摩科时代项目。上述项目主要都是燕郊未来的轨道交通站点布局。

在房地产开发公司牵涉税务经济类案件后,福成集团的这些地产项目将如何开展,还需后续关注。

(责任编辑: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