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獐子岛资产出售怪象:评估值4812万对手掏6075万购买

獐子岛资产出售怪象:评估值4812万对手掏6075万购买
2019-08-09 15:11:55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獐子岛资产出售怪象:评估值4812万对手掏6075万购买

每经记者曾剑每经编辑文多

獐子岛(002069,SZ)无疑是一家颇具话题性的公司,一出“扇贝跑了”的戏码,足以让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身上似乎又发生了一件不寻常的事。

獐子岛8月8日晚披露,其拟出售相关土地使用权。根据评估,相关土地使用权的评估价值约4812.60万元,以此为基础定价,具有国资背景的买方最终愿意掏出6075万元进行购买。

交易对手出价高于估值

根据獐子岛的公告,公司拟出售全资子公司大连獐子岛玻璃钢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玻璃钢船舶)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前盐村的一宗土地的所有权,交易对手为大连临海装备制造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海装备)。

据悉,上述土地的宗地面积为4.84万平方米(用途为工业用地)。截至6月30日,该宗土地所有权账面值为4569.44万元。根据交易需要,獐子岛聘请了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标的资产进行了评估,并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根据该评估报告,上述土地使用权的评估价值为4812.60万元。

獐子岛表示,资产的交易价格是以评估值为基础定价,经过交易双方充分谈判协商而确定的,总价款为6075万元。也就是说,最终的交易价格较评估值溢价约26.23%。

对于獐子岛而言,碰到这样“耿直”的买家堪称运气爆棚。獐子岛表示,公司此次资产出售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

政府补助对业绩增益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中国经济网等媒体2015年11月报道:玻璃钢船舶的制造基地在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举行奠基仪式。据称,玻璃钢船舶由獐子岛和日本雅马哈合资设立,獐子岛出资51%。该公司主要生产销售近海养殖用玻璃钢渔船、作业船、休闲钓鱼船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日本雅马哈在2017年9月退出了玻璃钢船舶,獐子岛成为玻璃钢船舶全资股东。

另据獐子岛2018年年报显示,玻璃钢船舶去年营业收入为1616.85万元,净利润亏损492.21万元。

那这家临海装备又是何来头?这家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业聚集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聚集区管委会)持有临海装备100%股权。

对于獐子岛而言,聚集区管委会以高于评估值接盘的行为,至少间接助力了公司的扭亏。

据獐子岛7月9日发布的2019年度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000万元~2500万元,较一季度的亏损额已大幅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獐子岛的业绩构成中,来自政府方面的支持占比不小。

2016年~2018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3020.04万元、726.23万元、3043.82万元;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959.34万元、-7.23亿元、3210.92万元。除了爆雷的2017年度,公司其他两个年度的业绩都得到了政府补助的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