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消费升级促进智能家居“蓝海”化

消费升级促进智能家居“蓝海”化
2019-06-25 16:49:48 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关于智能家居的消息不断,小米发布智能互联网烟灶套装等颇受市场关注,LifeSmart云起首家全场景智能家居旗舰店于杭州开店,京东618期间智能家居销售6月18日当天同比增长290%。

近年来智能家居概念兴起,得益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家居系统即以住宅为平台的利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家居生态体系,即将家中的各种设备连接到一起,如家电、照明、防盗等设备,提供监控、操作、分析等功能,使家居设备具有全方位的信息交互功能。

智能家居被看着为传统家电业的升级换代,传统家电企业纷纷进军智能家居行业,如海尔、美的、格力、长虹等;传统家电销售企业也想从中分一杯羹,如苏宁也开始涉足智能家电产业布局。与此同时,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趋近饱和,智能手机厂商开始向智能家居挺进,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如华为、小米等,特别是小米今年启动手机+AIoT双战略,巨额投入豪赌智能家居,家庭生活全场景布局。

近年来各大网络科技巨头也纷纷布局并深耕智能家居,分析认为,互联网巨头布局智能家居旨在抢占互联网未来的流量入口与交互入口。值得关注的是,前不久中国电信宣布进军智能家居领域,构建以“五智”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家庭体系,并发布《智慧家庭白皮书》,全面阐释中国电信的智能家居构想。

智能家居作为新兴领域,其便捷、实用以及新奇等因素将不断激发人们需求的增长。据有关智能家居专业报告预测,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产业规模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智慧家庭市场有望成为万亿元的蓝海产业。目前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可谓群雄逐鹿,传统家电厂、手机厂商、互联网巨头以及运营商如海尔、小米、美的、百度与阿里等都纷纷涌入。

IDC最新报告指出,预计到2023年,智能家居将会成为物联网支出最高的领域。有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智能家居出货量将超过8亿台,预计到2023年将会增长至16亿台。可见,对于全球市场来说,智能家居前景广阔。苹果、三星较早开始布局智能家居行业。目前亚马逊与谷歌可谓美国智能家居领域双雄。

尽管智能家居前景看好,但当前其普及率并不高。据市场调研公司Statista发布《数字市场展望》统计显示,美国有15%的人在使用智能家居,英国普及率为8%,而中国仅为1%。

智能家居普及率不高的原因,从产品市场供给来分析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智能家居产品目前尚未建立规范统一的标准,使得各类产品无法互联互通;二是智能家居连接着消费者的各个生活场景,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便成为首要问题,如防止个人信息被盗取、个人隐私被泄露等就变得至关重要。

智能家居行业亟待建立规范统一的标准。目前各品牌厂商基本都是按各自的标准进行产品研发,各品牌内部产品可以互联互通,但品牌之间的联通性和兼容性并不好。

据了解,智能家居市场发展至今,最大的痛点是品牌各自为战、产品无法连通,影响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针对这一痛点,苏宁成立了Biu+生态联盟;作为Biu+生态的产品,由BiuOS的智慧赋能后,产品均可以通过苏宁智能APP实现远程操控,另外产品与苏宁小Biu音箱互连后,还可进行语音智能操控,与其他Biu+生态产品实现互联互通,为消费者带来全场景智能化使用体验。当前苏宁Biu+生态的发展模式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智能家居大发展,一方面要从产品供给上下功夫,如各品牌产品互联互通、个人隐私保护到位、解决好安全保障问题等等,当然还有产品性价比的问题;另一方面,还取决于市场需求。据天猫统计数据,从消费趋势上看,越来越多年轻人学会“智能犯懒”,选择用科技解放双手,过更好的生活,“精心做饭,智能洗碗”,“精心旅行,智能看家”。从本质上来看,这也是消费升级的表现。毋庸置疑,随着这种消费升级需求的增长,将会带来智能家居的兴起,也将会促进智能家居的普及。

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智能家居系统的技术水平与安全保障也将不断提升,智能家居行业也将会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