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马云又出手了!联手36万亿全球最大公募 要干大事?

马云又出手了!联手36万亿全球最大公募 要干大事?
2019-06-11 16:11:50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

马云又出手了!联手36万亿全球最大公募,要干这件大事?

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先锋领航(Vanguard)继2017年5月在上海设立外商独资公司——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最近决定牵手国内互联网金融巨头——蚂蚁金服。

天眼查数据显示,6月5日,蚂蚁金服与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投资咨询。

一个是全球最大的指数基金供应商,另一个拥有国内排名前三的基金电商销售平台,近期,公募投顾试点也传来风声,两者的合作给业内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两家巨头成立合资公司

国内互联网金融巨头与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公司联手再放大招。

天眼查数据显示,6月5日,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其中,蚂蚁金服持股51%,控股合资公司,先锋领航持有剩下49%股份,经营范围为投资咨询等。

马云又出手了!联手36万亿全球最大公募 要干大事?

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浙江网商银行行长、执行董事黄浩,总经理为张宇,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东则出任合资公司董事。

新合资公司的注册地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城中路501号的上海中心大厦29层,上海中心大厦也是支付宝在上海的办公所在地。

基金投顾业务蓄势布局?

最近几年,除了公募FOF之外,多家独立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及银行、券商、基金公司都有尝试通过基金组合,给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服务,经过几年发展,基金投资组合服务也有望通过投顾的方式予以规范。

今年2月22日,证监会下发《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相关配套规则,其中也提到,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可以向基金投资人提供基金组合销售服务,具体规则由证监会另行制定。

马云又出手了!联手36万亿全球最大公募 要干大事?

新合资公司经营范围涵盖投资咨询,也让业内对两大巨头是否携手试水基金投顾业务浮想联翩。

马云又出手了!联手36万亿全球最大公募 要干大事?

“根据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财富已经拥有基金销售牌照,未来若是先锋领航拿到国内公募基金管理人牌照,两个经营主体都能申请基金投顾资格,合资基金公司着眼点或还是加强双方在提供资产配置服务的合作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互联网机构有平台及客户,但缺乏专业投资能力,专业能力要靠基金管理人提供。先锋领航可以在蚂蚁金服的用户平台上提供资产配置服务,从这一点上看,至少说明先锋领航很有前瞻性,看到投顾市场的潜在价值,先锋领航和蚂蚁金服的合作打开了了很大的规模想象空间。”另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事实上,先锋领航在美国本土市场上的互联网基金销售及投顾业务早已起步多年。

“我们是最早一家不支付任何渠道尾随佣金的基金公司。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没有给任何银行渠道、第三方销售机构支付任何费用,因为我们觉得支付尾随佣金会跟投资者利益相冲突。在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坚持这种模式非常痛苦,公司连续7年出现了净赎回,管理规模从成立的20亿美元,7年后降到了5亿美元。大约15年前,没有渠道卖Vanguard的基金,我们都是通过公司的直销渠道开展机构客户销售。美国的渠道后来也慢慢发现,收尾佣的方式对持有人、基金公司、渠道三方都不好,渠道开始了自我的转型,从收销售佣金向收取顾问费转变,渠道不再是一个销售机构,而成了财富顾问机构。现在,在美国,顾问费占整个销售渠道费用的70%。Vanguard第三方渠道业务(FAS)在15年前是没有生意的,现在是18000亿美元规模,占公司业务的39%,是公司最大的业务条钱。”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裁林晓东此前在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曾如此谈及投顾业务。

“Vanguard也是最早一家虚拟的基金公司,从1995年就开始用互联网销售基金了,我们所有的产品都只能通过互联网或电话销售中心来销售,没有线下门店,客户只能通过互联网、手机来购买我们的基金产品。”林晓东介绍。

等待全持股的公募牌照

1975年,被尊为“指数基金教父”的约翰·博格尔(John Bogle)创立了Vanguard集团(The Vanguard Group, Inc)。有别于其他资产管理公司,Vanguard集团有着独特的股权架构——基金持有人为公司股东,将股东与投资者利益捆绑在一起,确保双方利益保持一致。

作为低成本管理和被动投资的代表性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由成立时的近20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增长到如今的5.2万亿美元(约36万亿人民币)资产管理规模,是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规模第二大的机构投资者,在成立时,公司即推出了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这也是全美国第一只向个人投资者推出的指数基金,目前规模是4000亿美元,是全世界最大的公募基金之一。

马云又出手了!联手36万亿全球最大公募 要干大事?

同时,通过RQFII、沪深港通投资渠道,Vanguard集团投资中国A股的资金额度在300亿元人民币左右,持股超过1900家A股公司,也是投资中国市场的大型外资机构之一。

在美国,Vanguard以费率低廉闻名,公募基金平均费率是1.1‰,而美国基金行业的平均费率水平是1%,美国排名前20位的基金公司所有资产加权平均费率是6‰。

马云又出手了!联手36万亿全球最大公募 要干大事?

去年9月,Vanguard集团推出了业界规模最大的免佣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平台,将为约90%的ETF提供免佣在线交易,这意味着,除去反向ETF和杠杆ETF,在主要交易所交易的约2000支ETF中,有1800支可享受免佣交易。

不过,Vanguard此前进入中国两年时间里,仅成立了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这一独资公司,既没有申报私募备案,也没有寻求境内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基金公司,此次成立的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是先锋领航在国内首家合资公司。在此前的媒体采访中,先锋领航也表态称,更希望通过独资形式进入中国公募市场。

“中国市场是我们未来最看好的市场,美国是我们现在的主战场,未来中国会是我们的两个主战场之一。我们集团所有高管对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都达成了共识:我们现在资产管理规模在5万亿美元左右,未来要再创造5万亿美元,只能在中国市场,除了中国市场以外,不可能再创造这么大的规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2017年5月25日在上海成立了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这充分体现了管理层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与承诺。”林晓东表示。

“目前,中国公募基金牌照还没完全放开,外资企业现在只能做合资公司,基本上属于财务投资。未来,一旦法规放开,我们会做一家扎根中国本土的公募基金公司。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中国居民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很强烈,我们有在美国40多年的实践,希望把过去积累的经验带到中国,帮助中国老百姓理财。另外,我们也是全美国最大的养老金的管理人,特别是在DC,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固定缴费制领域,我们的管理规模最大。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这方面的需求也十分强烈。”林晓东称。

(责任编辑: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