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产经页面 > 正文

炒鞋乱象让市场和消费者“很受伤”

炒鞋乱象让市场和消费者“很受伤”
2019-05-27 09:46:29 呼和浩特晚报

不久前,在美国最大的球鞋电商平台Stock X官网上,李宁为NBA巨星韦德发售了一款限量球鞋。这双原价只有1000多元的球鞋,在二手市场的价格短时间暴涨到最高4万元,涨了近40倍。

如今,不管是在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经常能看到在商店门前排队“抢鞋”的情形。

  由爱好转变为“生意”

现在社会上流行这样一句话:中年人炒股,年轻人炒鞋。

26岁的赵斌是江西南昌人,在美国加州留学。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鞋贩子。在国外留学期间,除了上课,他都在和球鞋打交道。

排队抢限量鞋,再炒上高价抛售,是鞋贩子们赚钱的主要手段。现在,每当有新鞋发售,赵斌都会花钱雇十几个人去实体店门口排队抢购,其中有退休的老人,也有在校学生。他还在国内雇了两个客服人员专门负责售后服务。“一双球鞋经常能赚2000多元,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能赚10多万元。”他说。

商家和鞋贩子的“默契配合”

“其实球鞋不只是一双用来穿的鞋子,它们背后也有历史和底蕴,我收藏的很多鞋背后都有故事。”北京的刘子涛说,他们这种喜欢收藏球鞋的人行话叫做“Sneakerhead”。“有时为了买一双鞋,我们会省吃俭用好几个月把钱省出来,天天盯着网站有没有货。”

与此同时,一些运动品牌屡屡制造营销噱头,并通过限量、抽签发售等方式来刺激球鞋市场繁荣。

有业内人士认为,球鞋市场之所以如此火爆,应主要归结于商家的饥饿营销。

  “很容易收到假鞋”

24岁的刘丽琪是个喜欢打篮球的女孩,同时也热衷于购买、收藏篮球鞋。她经常会在一双限量款鞋开放预约资格的日子里,早早起床,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鞋子尺码和手机号码等信息发到某一平台上。

“这种活动都是先到先得,预约成功后会收到官方发来的消息,只有这样你才算真正获取了去实体店里买鞋的资格。”刘丽琪告诉记者,去年她平均预约10次才会有1次中签。

炒鞋疯狂迈进的同时,假鞋也开始出现。在北京西单经营多年的鞋店老板田野坦言:“做我们这行其实风险很大,因为很容易收到假鞋。我碰到过好几次,对方却死不承认。我曾遇到过一个上家通过将假鞋运送到国外再寄回国内的方式牟利,一旦不慎卖出假鞋,就很难再继续做下去。”

毒APP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7日,平台有15位鉴定师,累计鉴定超过1620万件。其中,人气高的鉴定师日均鉴定数量超4000件。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