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一季度胡润独角兽指数出炉 影谱科技等AI企业稳居榜单

2019-05-14 17:18:23    中国网财经  参与评论()人

一季度胡润独角兽指数出炉 影谱科技等AI企业稳居榜单

在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背景下,代表新经济发展趋势的独角兽企业成长迅猛,成为新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先行者的同时,在数量和质量层面也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以及《2019一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突破至202家,或已上升为全球第一,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影谱科技等优秀人工智能企业依然稳稳在列。

在本次独角兽指数调研中,胡润研究院搜集近1600家新兴行业非上市企业数据,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10亿美金的优秀企业,进而按估值范围排序并制成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榜单。据《2019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上升至202家,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新上榜独角兽企业21家,完成IPO退出榜单5家,共增加16家。

具体分析可知,从成立时间上来看,202家独角兽企业平均成立7.4年,保持高成长性;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以82家企业仍为独角兽最多的城市,其次是拥有45家独角兽企业的上海以及19家企业的杭州;再从行业维度层面来看,来自于互联网服务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仍最多,达42家,互联网金融、文娱紧随其后,人工智能行业也有15家在列。

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成为增长最快的行业,在新上榜企业以及首次发布的“潜力独角兽榜”中,人工智能行业也处在C位,无疑成为独角兽甚至超级独角兽的诞生地。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为238.2亿元,增长率达到56.6%,预计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近280亿元。近年来,随着资本关注的升温、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以及技术研发的深入,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逐渐全面渗透到金融、安防、零售、文娱等各个细分行业。诸如在智慧城市、平安城市以及智能汽车监控等领域有明显优势的商汤科技;在金融、安防、零售领域成功开展商业化探索并形成了城市大脑、供应链大脑、个人生活大脑三大IoT场景业务群的旷视科技;为文化传媒等领域提供基于智能影像生产技术的视频影像商业化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持续进行泛行业拓展覆盖、并连续三次上榜的人工智能企业影谱科技等。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核心技术和清晰商业模式的同时,也离不开专业化团队的蓄力支持。以影谱科技为例,其创始团队来自于全球前沿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开发及研究机构,拥有超十年国内外智能影像重大项目经验和百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并率先实现了“产学研”落地实践。

当前,我国独角兽企业迎来发展高速期,呈现“ 百兽奔腾”的繁荣景象,特别是随着科创板脚步的渐行渐近,不仅充分展现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也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向生态化布局将成为独角兽企业的主流趋势,同时面临的科技含量不高、运营持续性不强以及行业局限性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