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数据称中国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

2019-05-05 09:32:01    工人日报  参与评论()人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相关数据称:

我国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

2019年4月25日是我国第33个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控传染病 接种疫苗最有效”。

4月24日早上9点,在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卫生院,很多家长已经带着宝宝在接种大厅排起了长队。

看到鞠萍姐姐的到来,很多家长们感觉像是回到了童年。鞠萍姐姐换上了白大褂,化身白衣天使,站在接种登记处引导大家依次登记。“孩子多大啦?今天是接种什么疫苗?”她细心地询问情况,并认真听取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向家长介绍打疫苗的注意事项。

在活动现场回答“自费疫苗和免费疫苗的区别”时,北京市顺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免科科长王凤双说,目前有国家要求必须接种的第一类疫苗,是免费的;也有根据家长经济条件等因素自愿选择接种的第二类疫苗,是自费的。但是并不意味着第二类疫苗是可打可不打的疫苗,这两类仅仅是根据我国国情的行政划分,两者同等重要。有一些第二类疫苗由于预防的疾病严重,依然要引起重视。例如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HPV疫苗等。

中国疾控中心高福主任介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通过接种疫苗,人类消灭了天花,全球正在将向消灭脊髓灰质炎的最后1公里迈进,历史上肆虐的麻疹、白喉等严重的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如今在我国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40年来,我国预防接种工作得到迅速普及和发展,并取得巨大成就。上世纪60年代初,我国通过接种牛痘疫苗消灭了天花,较世界卫生组织1980年宣布全球根除天花早了10多年。2000年,我国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并一直维持无脊灰状态至今。2002年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目前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已降至0.32%,较1992年的9.67%降低了97%。麻疹、流脑等多数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发病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贺青华副局长表示,进入新时代,免疫规划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对《疫苗管理法(草案)》进行二审,疫苗和免疫规划工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卫健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完善疫苗管理长效机制、标本兼治解决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确保疫苗安全和规范接种管理。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