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胜蓝科技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过半 毛利率两连降

2019-03-28 09:23:30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依靠一个连接器,胜蓝科技串起了富士康、小米、比亚迪等企业翘楚。

近日,胜蓝科技发布招股书,计划募集资金3.21亿元用于项目建设。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报告期内,胜蓝科技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93%、26.97%和25.02%,呈小幅下降趋势。而且,胜蓝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3.05%、48.93%和50.12%,占比较高。

胜蓝科技表示,公司的业绩成长与市场环境、相关产业政策、行情需求情况、技术变革、企业管理水平及公司发展战略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未来,如果公司的内外部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增速放缓导致成长性不足的风险。

合作伙伴大多为知名品牌

胜蓝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电子连接器及精密零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招股书显示,胜蓝科技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723万股,不低于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用于电子连接器建设项目、新能源汽车电池精密结构件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自成立以来,胜蓝科技已与富士康、立讯精密、小米、TCL、日本电产、日立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等国内外知名客户建立稳定合作关系。

募资3.2亿抢占市场份额

根据Bishop&Associates数据,中国连接器市场规模从2009年的67.7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190.8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83%,增幅远高于全球连接器市场增速。

连接器是连接两个元器件,传输电信号和光信号的电子元器件,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汽车、工业等领域。发行人主要产品根据应用领域可分为消费类电子连接器及组件、新能源汽车连接器及组件和光学透镜三类。

此次,胜蓝科技计划募集资金3.21亿元,其中1.63亿元用于电子连接器建设项目,0.66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精密结构件建设项目,0.42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公司此次拟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公司资产规模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在采购铜材、塑胶材料等原材料时能形成较强的规模效应,进而提高公司产品竞争力与利润率。

报告期内,胜蓝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4.21亿元、4.6亿元和6.4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84%;分别实现净利润3434.59万元、4702.62万元和7138.85万元。

新能源汽车业务毛利率下降较快

不过,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胜蓝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77亿元、1.87亿元和2.42亿元,呈增长趋势,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3.05%、48.93%和50.12%,占比较高。

胜蓝科技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93%、26.97%和25.02%,呈小幅下降趋势。其中,消费类电子连接器及组件业务的毛利率从2016年的26.01%下降到2017年的25.04%,接着下降到2018年的24.32%,此外,新能源汽车链接及组件的毛利率也从2016年的34.29%下降到2018年的27.34%。

胜蓝科技表示,公司子公司东莞富智达为尽快实现业绩的增长,进行了一定规模的人员扩张和机器设备投入,但其销售未达预期致使当年单位成本相对增加,毛利率有所下降。

而且,胜蓝科技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777.53万元、5447.45万元和6738.8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4.33%、14.26%和13.95%,公司于报告期末按照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报告期内,胜蓝科技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分别为22.67%、17.13%及21.2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