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3股猛涨8天翻倍 这一波创投概念热还能火多久?

2018-11-17 09:26:27  华夏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

3股疯涨8天翻倍 这一波创投概念热还能火多久?

华夏时报记者王俊仙南京报道

11月13日,A股创投板块表现继续分化,涨停队伍除了民丰特纸、市北高新等“老将”外,还新添了九鼎投资、综艺股份和鲁信创投,此前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的弘业股份涨幅仅为2.28%,群兴玩具的跌幅高达8.71%,此外,九有股份、绿庭投资等也分别收跌8.2%和6.9%。

自从上周一宣布科创板设立以来,市北高新和民丰特纸已经连续8个涨停,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15.06%和114.15%,弘业股份也接近翻倍。

然而《华夏时报》记者发现,在这些创投股中,仍有一些股票属于“浑水摸鱼”之列,存在业绩亏损、与创投概念关联不大等情况。

创投板块热火朝天

据了解,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在上海开幕,会议上指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据媒体报道,上交所在当日中午立即成立了科创板工作领导小组,由相关所领导直接负责。同时,对于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具体工作,则将依据中国证监会后续具体部署予以落实。

一家创业孵化基地的项目总监认为,科创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情况,一方面,初创型公司项目处于早期阶段,不确定性因素多,风险较大,不易获得投资;另一方面,高科技的无人驾驶、新药研发等领域投入大、研发周期长,企业现金流长期为负,科创企业长于产品开发与技术攻关,市场营销能力天生不足或不够重视,产品变现困难,这都导致科创企业融资困难。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锟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开设科创板最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在于注册制的实施。对于创业公司而言,融资决定发展。科创板的注册制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门槛,真正有前景的企业能够通过这条路径进行融资,这是一条市场化的路径;与注册制配套的一定是完善的退市制度,通过进退有序,来实现资本市场的自由监督,会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和有效性,也会对现有的资本市场格局产生冲击,这种冲击是正面的,对于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机制和提高经营效率均具有意义。

这个消息直接“点燃”了A股的创投板块。

11月5日,Wind创投指数大涨8.22%,翌日收涨9.47%,上周5个交易日,Wind创投概念指数累计增长23.74%,本周三个交易日,该指数延续增长趋势,分别上涨3.56%、1.3%和5.72%。

资料显示,Wind创投指数的成分股有15家,包括鲁信创投、综艺股份、市北高新等。

其中,市北高新和民丰特纸的涨幅遥遥领先,截至本周三的近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15.06%和114.15%,其次是鲁信创投的76.43%,涨幅在30%-60%区间内的股票有复旦复华、张江高科、九鼎投资、华金资本、紫江企业、大众公用和钱江水利等7只,电广传媒、综艺股份、苏州高新、钱江摩托以及上海凤凰这5只股票并未享受到明显“红利”,累计涨幅在9%-26%范围内。

此外记者发现,还有一些被市场认为是“创投概念”的股票也“涨势喜人”,如弘业股份和群兴玩具,近8个交易日涨幅高达99.67%和77.49%,九有股份和德力股份分别累计涨幅44.96%和42.56%,南纺股份和东湖高新涨幅均接近40%。

王锟认为,在推出科创板消息后,国家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正在实际操作层面逐渐落实。这些对于创投板块自然是有利的。但这种影响难以持续,毕竟企业的发展不能靠优惠和扶持,还是要通过扶持来积极创新,实现企业的持续盈利才是行情的基础。

有的股票“浑水摸鱼”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即使同样是参股创投公司从而享受到“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所带来的红利”,这些创投股的表现也出现分化,如民丰特纸因参股浙江知名私募创投机构浙江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堂硅谷”)5%股份实现了连续8个涨停,而钱江水利和浙江东方分别参股天堂硅谷27.9%和6.38%,然而其近8天的累计涨幅分别为35.08%和10.09%。

此外,这些“疯狂”的创投股中,有些股票的“创投股”概念并不名副其实。

如九有股份,主营物联网应用终端和移动通信终端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本身和创投概念关系不大,但其实控人旗下有诸多创投公司,这也被纳入“创投股”概念。虽然存在实控人韩越其实已经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公安逮捕、主要控股子公司经营业务已停滞、被起诉及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242.61万元等问题,但九有股份在上周连续5个交易日出现涨停。

南纺股份则更为“离奇”。

主营业务为进出口贸易和国内贸易的南纺股份在11月9日和11月12日连续两日涨停,其特意为此发布公告称:“近期投资者较为关注公司参与创投公司情况,现将相关情况予以说明,公司目前未参与任何创投项目。”然而11月13日,南纺股份开盘后很快拉涨停,并持续至收盘。

而一些创投股的基本面其实也并不乐观。

在创投股刚起来的前几天,德力股份几乎没有被带动,然而自从11月7日晚间德力股份发布关于上海际创赢浩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完成减资的公告后,市场似乎一下子发现德力股份这个持有两家创投公司股份的股票,11月8日德力股份收涨3.42%,随后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涨停,14日一再触及涨停价,但最终收涨3.15%。然而从基本面上来看,德力股份今年前三季度亏损4194.43万元,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7000万元-8500万元。

弘业股份最近8个交易日的股价几近翻倍,但其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043.58万元,弘业股份表示,虽然合计持有弘业期货17.23%的股权,参与投资了江苏弘瑞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江苏弘瑞新时代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江苏弘瑞成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弘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但这些公司对上市公司利润贡献极其有限。

为何本身标的并不好、甚至并非纯正创投股的企业也能连续涨停?

“这与市场的投机性增强有关。这些基本面不好的企业,市值低是突出的特点,易炒作。”王锟提醒称,普通投资者如果参与的话,风险过高,不能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