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多国专家学者表示:技术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

2018-10-12 18:04:36    经济日报  参与评论()人

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全球共识,也是各国改革与发展的必然选择。在2018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北京峰会上,围绕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国专家学者表示,可持续发展目前在实践方面还存在政策框架不完善、外部环境不稳定等问题,加强国际合作,发挥各产业间的协同作用,用好技术创新等措施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认为,世界已进入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加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冷风强劲,现有国际治理体系遭受重大冲击。外部环境的不稳定给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了极大挑战。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中国事务特使白良表示,实现可持续发展更要关注那些脆弱、需要保护和支持的地区和领域。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希尔顿·鲁特认为,可持续发展还面临疾病、资源分配不均等挑战,应该搭建起一套政策框架,共同解决这些问题。

从行业来看,可持续发展标准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从实际情况看,有限的资源并没有真正用在解决那些对可持续发展最关键、最重要的问题上。”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丽说,在供应链可持续性标准方面,很多标准是由采购方制定的,或者说是由跨国公司制定的,这些标准往往不能反映供应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最紧迫问题,这会导致很多发展中国家供应商在可持续性标准审核或者认证时存在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组织正在积极推进建立一批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现方案。此次会议后,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将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沙祖康表示,通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这一全球化平台,各国和地区、各行业之间可以共同创造和分享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方案,建立开放合作、互学互鉴的全球化智能网络,为专家学者和企业开辟一个全球交流合作的通道。

技术创新是促进发展动力转换、推动更高层次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也是协调好人口、资源和环境三方面关系的关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许正中认为,技术改变着资源,能够把一些废料转变成资源。解决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需要应用好技术,让技术推动人类进入新的社会形态。

深圳泰利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需要寻找新的能源来代替不可再生资源,比如用植物油、地沟油来替代石油。这种可持续的方式有望解决粮食和能源问题。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