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腾讯李朝晖:投资影响着腾讯的速度和航向

2018-08-24 15:15:08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腾讯已经投行化了?过度投资削弱了产品竞争力?成功的投资反而阻碍了腾讯战略……今年上半年腾讯除了要面对股价调整之外,还面临着外界对其投资行为的种种质疑。腾讯投资合伙管理人之一的李朝晖日前接受了《商业周刊/中文版》专访,他对此做出了详细回应,并阐释了腾讯的投资策略、内部定位。

李朝晖说:“我们是探索腾讯未来可能性的一个团队,不会把自己限定在某一个边界里,只为腾讯当下的某个战略、某个业务服务。这不是我们运作的方式。我们也不是一个只顾挣钱、只看财务回报的团队。”

  “我们只投和腾讯业务相关的”

今年以来,《腾讯没有梦想》、《全面反思腾讯的战略》等多篇文章对腾讯进行了分析批评。其中腾讯投资成为众矢之的,“腾讯过度投资削弱产品竞争力”、“成功的投资給腾讯的战略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等批评声音呼啸而出。其中甚至写道,腾讯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这家快20岁的公司正在变得功利和短视,他的强项不再是产品业务,而是投资财技。

“把投资业绩和自有业务放在对立面完全不对。”对此,李朝晖说,“比如投资做的好,导致了业务做不好,或者某个业务不好是因为腾讯把更多精力转到投资上面来,这是对我们的误解。腾讯投资对主营业务的贡献是非常直接的,而且投资跟腾讯业务有非常强的协同和相互促进的关系。”此外,他认为,投资给腾讯提供了很多向新领域扩张的机会和可能性。

谈及投资思路时,李朝晖说:“我们思路比较清晰,只投和腾讯业务相关的,主要是消费互联网。如果你说我们在不断进入新的领域,那么只有两个原因,一是互联网在进入很多新的领域,我们在跟着互联网的趋势走;二是太多的行业和领域在发生融合,你很难简单归类一家公司到底是什么。”

  “不要对投资进行非黑即白的简单解读”

李朝晖表示,特别感谢外界以这么高的标准要求腾讯投资,“这说明我们还是做到了一些事情,当然我们也花很多时间复盘和反思,我们会思考这个投资到底给腾讯带来什么,给更广义的商业社会带来了什么”。

2008年开展投资业务之后,腾讯的触角延伸到金融、文化、出行、教育、新零售等多个领域,被投公司名单中既包括美团、滴滴等超级独角兽公司,也有阅文集团、搜狗、众安在线等多家上市公司,还有特斯拉、Snap等海外公司。彭博社曾在2017将刘炽平评为“全球5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并表示刘炽平主导的多元化投资正为腾讯贡献越来越多的价值,他通过一系列交易重新定义了投资者、竞争者和客户眼中的腾讯。腾讯共投资了超过600家企业,整体投资金额超过千亿。

李朝晖认为,投资背后是他们对腾讯的业务和腾讯所打造的生态体系的理解,过去腾讯花了八年到十年的时间来探索,未来会持续做这件事情。“对于如何做好投资,腾讯一直在调整自己的认知。希望大家相信团队的反思能力,不要对投资进行非黑即白的简单解读。”李朝晖说。

  投资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腾讯的速度和航向

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元基金投资人在对《商业周刊/中文版》评价腾讯时表示,腾讯从产品思维转变为投行思维、腾讯投行化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

该匿名的风险投资人认为,腾讯投资过去为腾讯生态体系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不应在腾讯遭到波动时,否认投资之于腾讯的战略意义。但他也认为,发展到今日体量的腾讯,应该从更高角度,通过投资影响和带动未来科技趋势。

在李朝晖看来,腾讯的投资部门既是探路先锋和突击队,要发现市场上的新机会、去提前建立认识,另一方面也是后方的防御性武器。

他说:”我们的使命是探索腾讯未来可能性,所以不会把自己限定在某一个边界里,说我一定是为腾讯目前的某个业务、某个战略服务。或者腾讯现在的股价跌了,所以我就少投一点,下半年形势不同了,又转变策略。这不是我们运作的方式。同时,我们也不是一个只顾挣钱、只看财务回报的团队。这都是对我们的过于简单化的认知。”

李朝晖认为投资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腾讯的速度和航向。他说:“我们一直对前沿领域保持密切关注,(也许)这些领域跟我们目前的业务离得远一点,可能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才会产生价值。但我们会始终保持对前沿技术和模式的探索,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