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上市公司薪酬哪家高?最牛公司平均年薪176.64万

2018-07-12 14:40:08    证券时报  参与评论()人

上市公司薪酬哪家高?最牛公司平均年薪176.64万

上市公司薪酬哪家高?最牛公司平均年薪176.64万

上市公司薪酬哪家高?最牛公司平均年薪176.64万

上市公司薪酬哪家高?最牛公司平均年薪176.64万

上市公司薪酬哪家高?最牛公司平均年薪176.64万

上市公司薪酬哪家高?最牛公司平均年薪176.64万

上市公司薪酬哪家高?最牛公司平均年薪176.64万

上市公司员工薪酬大排行毕业生入行比比看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张娟娟

从2017年披露员工薪酬的3463家企业来看(数据为2018年以前上市的公司,且对薪酬异常数据进行了处理),员工人均年度薪酬超过100万元的有4家。其中从事租赁业务的国际化金融公司渤海金控以176.64万元的高额薪酬夺魁,因其租赁业务持续增长,近年员工人均薪酬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其次是安信信托,人均薪酬高达164.01万元。

1整体薪酬:员工年薪人均超15万企业不足三成

依照员工人均年度薪酬范围分类,经统计发现,员工薪酬处于5万元至10万元之间的企业有1475家,占比42.57%,接近半数。员工薪酬超过15万元的企业占比不足三成,这与企业所在行业和地区分布有一定关系。

2区域选择:经济发达地区优先

近几年,“投资不过山海关”已成为东北发展的真实写照。对于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虽然此说法有些夸张,但数据表明,不同地区薪酬差距较大,南方的平均薪酬普遍高于北方,经济发达地区普遍高于落后地区。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31个地区中仅4个地区的员工人均薪酬超过15万元。上海是唯一超过20万元的地区,比如从事地产和环保业务的城投控股2017年员工人均薪酬有69.38万元,海通证券平均薪酬63.03万元。北京地区略低,员工平均薪酬为18.44万元。甘肃省垫底,当地企业员工平均薪酬不足10万元,从事机械装备生产的兰石重装员工平均薪酬仅9.1万元,乳制品企业状元牧场仅6.54万元。河南省、宁夏省员工平均薪酬也较低,好想你、焦作万方及宁夏的宝塔实业分别只有7.56万元、7.21万元和5.68万元。

3行业选择:金融+新型互联网

金融行业近年一直维持较高的薪酬水平,2017年也不例外。数据宝统计显示,28个申万行业的员工平均薪酬主要集中于10万元至15万元。

其中非银金融和银行行业员工平均年度薪酬遥遥领先,分别高达41.42万元和36.91万元,高出第三名的房地产行业(22.18万元)近2倍。非银金融的证券行业高薪企业数量较多,东方证券平均薪酬达76万元,兴业证券和华泰证券也超过70万元。

房地产行业因近年房价上涨的影响,薪酬也大幅上涨,其中有15家企业员工平均薪酬超过40万元,如中弘股份、阳光股份及中南建设等。

而薪酬较低的行业,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机械化的操作、成本较大的生产设备导致其较难创造高回报率。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和轻工制造等行业,员工平均薪酬均不过10万元。

虽然不是人人都能进入薪酬金字塔顶,但与互联网相关的传媒、计算机以及通信等行业都值得毕业生关注,这些行业的薪酬并不低,且有一定的上升趋势。

4规模选择:优先大企业

A股IPO对上市公司员工数没有要求,规模大的近50万人,多以国有企业为主,比如中国石油、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规模小的仅有百人左右,比如香梨股份、同达创业等。

按照员工数分类,员工数超过10万的企业平均年度薪酬中位数为19.58万元,人数小于1000的企业员工平均薪酬中位数为11.47万元。企业规模的大小与员工薪酬没有绝对的关系,但分别计算企业规模与员工人均薪酬平均值和中位数,相关性分别为0.56和0.9,两者高度相关。即当企业规模越大时,企业员工的平均薪酬越高。

究其原因,可能是由于员工数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多属于国有性质的银行、地产、非银金融等行业,而员工数较少企业多集中于新疆、河北及甘肃一带的非热门行业。但也有特例,员工数小于1000的1015家企业中,一线省市数量占比逾六成,员工人均年薪过10万元的企业数量占比60.79%,包括中房股份(42.44万元)、兆易创新(41.27万元)和大智慧(36.82万元)。

综上所述,毕业生在就业选择的时候,大公司是首选,规模小且发展前景巨大的企业也同样值得关注。

5薪酬增速选择:西北地区薪酬增速最快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省市,薪酬水平整体上都呈上升趋势。数据宝统计不同地区2017年相对于2013年的员工平均薪酬增长率发现,全国31个地区中有30地区平均薪酬水平有所提高,其中青海、宁夏及甘肃等地的薪酬增长速度最快,分别达到78.25%、59.77%和58.73%。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省近年来积极开展人才政策,自2013年至2017年员工平均薪酬增长66.22%,成为华中地区工资增幅最大的省份。

薪酬增幅较慢的有陕西、上海,分别只有9.16%和10.12%。不同的是,前者近年来薪酬一直保持稳定水平。而上海作为一线城市,其2013年员工平均薪酬已达到18万以元上的较高标准,近年来整体波动不大。西藏是唯一一个员工薪酬有所下降的地区,自2013年至2017年小幅下跌3.12%。

6热门选择:新兴行业崛起,赚钱效应放大

以当前热门的10个行业为例,备受毕业生喜爱的银行企业,员工平均薪酬增幅不到5%,方差仅0.42,可见近5年薪酬变动不大。

细分板块来看,赚钱行业不仅存在于金融行业,软件开发和游戏行业正快速崛起,2017年最高薪酬分别达到87.11万元和67.65万元,相关企业有三六零(26.830,-1.08,-3.87%)和吉比特(121.220,-4.19,-3.34%)。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行业最高薪酬超过50万元,相关企业有智度股份(10.350,-0.16,-1.52%)和科瑞国际。从事IT服务的顺利办(6.400,-0.29,-4.33%)最高薪酬为45.86万元。

从近五年员工平均薪酬中位数的增长幅度来看,移动互联网板块增幅最大,从2013年的6.03万元增至2017年的17.87万元,几乎翻两番,相关企业有凯撒文化(4.530,-0.16,-3.41%)、完美世界(25.790,-2.71,-9.51%)和天神娱乐(8.240,-0.70,-7.83%)等。游戏板块的员工薪酬中位数从2013年的7.12万元增至2017年的17.32万元,相关企业有中文传媒(11.770,-0.29,-2.40%)、三七互娱(11.470,-0.55,-4.58%)等。证券、保险及IT服务等行业,也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水平。

7警惕选择:降薪企业多与业绩挂钩

大部分上市公司薪酬呈上升趋势,但也不乏降薪企业。2013年至2017年员工平均薪酬下降的企业共有292家,其中传统行业公司的数量较多。

具体来看机械设备行业最多有23家,平均下降21.55%。房地产行业有21家,数量最少的为非银金融和银行企业,分别只有1家。

从净利润数据来看,文中选取企业数量超过10家的14个行业中,有9个行业的近5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均值小于0。表明这些行业中大多数企业净利润出现下滑,这也是导致相关企业员工薪酬下调的重要原因。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李越囡赵发新/制图)

(责任编辑: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上市公司薪酬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