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华谊兄弟实控人质押股份仍超85% 融资流向了哪里?

2018-06-14 14:58:50    华夏时报  参与评论()人

质押股份仍超85% 华谊“两兄弟”融资投向哪儿

华夏时报记者 于玉金 北京报道

扛不住股权质押被误读造成的恐慌及股价一泻千里,“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华谊兄弟(300027.SZ)再发公告解释股权质押及解押的情况。

6月12日晚间,华谊兄弟一口气发布14条公告,公布了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部分股份质押及解押的情况。

6月底以来,华谊兄弟就一直不太平,崔永元炮轰《手机2》,影视行业股价集体重挫,华谊兄弟作为《手机2》的出品方公司更是首当其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6月11日,关于控股股东质押全部股权的消息,让华谊兄弟再次站到风口浪尖,当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澄清公告表示不存在抛售股份套现的行为。

不过,解释公告并未让华谊兄弟在二级市场上反弹,6月13日截至收盘,华谊兄弟报6.91元/股,较6月1日的收盘价8.21元/股已跌去15.83% 。

实际控制人质押股份超85%

6月12日晚间,华谊兄弟再次发布股权质押及解押公告,王忠军6月8日和6月12日分别向恒泰证券、恒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质押350万股、350万股、950万股,合计质押1650万股,占其个人持股比例的2.69%;王忠磊6月11日和6月12日分别向中信建投证券质押350万股和80万股,合计430万股,占其个人持股比例的2.51%。

与此同时,王忠军也于6月12日自中信建投证券解押44249999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7.22%。

截至6月12日,王忠军与王忠磊两兄弟分别共持有公司股份612229855股和171681986股,截至今年3月31日,占公司总股份的22.07%及6.19%。同样截至3月31日,王忠军与王忠磊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共计523130000股及147099999股,通过计算得知,两人质押股份仍占持有股份的比例分别为85.45%及85.68%。

不过,作为轻资产的影视公司看来,以股权质押进行融资在行业中属于普遍现象。据媒体公开报道,民营企业中质押最高的是当代东方(000673)和北京文化(000802),两家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均已经达到100%。

对于王忠军与王忠磊两兄弟质押股权的用处,华谊兄弟方面称“个人融资需求,拟用于项目投资及股权投资等。”

对此,一位文娱方面上市公司投资主管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大可能是借给公司了,因为影视公司普遍账期很长,前期开发需要垫付很多资金,但是收款会比较慢。”

上述投资主管还告诉记者,也有在影片未上线之前就把投资份额转让出去的,但是大部分资金还是在影片上线后才回款,电影票房的结算都要等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电视剧则要看电视台方面,网剧回款可能要快一点。

质押股份资金去哪了?

质押股份的融资流向了哪里?成为摆在华谊兄弟面前需要解释的关键问题。

据6月11日晚间的澄清公告显示,“王忠军、王忠磊先生一直关注各个行业的创新发展,也希望这些领域可以与公司有更好的联动,促进公司的整体发展。王忠军、王忠磊先生股权质押的资金用途,主要用于项目投资及股权投资。”

记者翻阅华谊兄弟2017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对外投资共计14项,投资额为14.7亿元,占2017年营收的比重高达37.25%。2017年,华谊兄弟的营收为39.4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28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4%。

据记者了解,2017年,华谊兄弟在三大板块产业的基础上,确立产业投资及产业相关的股权投资为第四个重要板块。不过华谊兄弟的投资板块在2017年的表现并不好,投资收益为7.7亿元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1.24%,主要是报告期内出售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形成的投资收益少于上年同期所致。

而在最新的2018年一季报中则显示,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各业务顺利、有序地布局推进,多个项目进入在建状态并相继开工,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和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郑州)预计将于今年陆续开业。

此外,6月12日,与澄清公告一同披露的还发布了全资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为公司申请综合授信提供担保暨关联交易公告,表示华谊兄弟为实际经营的需要,拟向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两广支行申请2亿元的综合授信,授信期限为1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拟对公司申请上述综合授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期限为1年,担保金额为2亿元,本次担保不收取担保费用。

上述投资主管表示,王忠军、王忠磊通过股权质押获得资金,也可能用到这次担保所需要的保证金方面。

此外,近几年王忠军、王忠磊也热衷个人投资。据媒体公开报道,王忠磊在近年来分别投资了亚洲星光娱乐及餐饮品牌“叫个鸭子”两家企业;而艺术品收藏爱好者王忠军3年花了8亿元购入艺术品。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