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普华制药拟嫁吉药控股 主营产品受莎普爱思风波牵连

2018-06-14 09:11:18    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评论()人

  普华制药拟“嫁”吉药控股 主营产品曾受“莎普爱思风波”牵连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文 多

6月12日起吉药控股(300108,SZ)停牌,当日披露筹划重大事项,涉及购买资产,拟并购标的为长春普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普华制药),作价约7.5~8.5亿元。

普华制药的产品以眼科用药为主。“莎普爱思滴眼液”风波后,今年年初国家监管部门曾下通知,要求生产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7家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普华制药也在其中,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是普华制药的第二大营收来源。对于拟并购标的的政策风险及临床再评价的考量,吉药控股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情况还不是特别了解,目前公司已经拿到了对方的基本资料,处在刚接触的阶段。截至发稿时,普华制药方面暂未回复。

  普华制药曾创业板IPO被否

吉药控股主营业务分为医药板块和化工板块,其中医药板块的核心中药包括了妇科、心脑血管等领域的用药。此次吉药控股拟并购的标的普华制药也有中成药板块,整体则是以眼科用药为主,也有皮肤科用药及肌肉骨骼系统用药。

记者注意到,普华药业从2010年9月开始接受上市辅导,目前证监会官网上能够查到普华药业的3次创业板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报送时间分别是2014年10月8日、2016年8月4日和2017年12月19日。可查到的是,创业板发审委在2017年2月24日曾公布审核结果:普华药业未通过。

当时,发审委会议曾提出4个主要问题,除了旗下克胜药业涉及的担保义务风险,还包括:普华药业存在业务员直接收取货款和客户以个人名义回款、以货款冲抵销售费用等多项财务不规范的情形,并询问其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及执行情况。同时,由于普华药业向二级经销商年平均销售量明显高于一级经销商和零售药店,发审委询问对二级经销商实现最终销售的核查方式。经销商数量多且增减变化大,也是受关注的一个问题。

记者也试图询问目前这些瑕疵的处理情况,截至发稿普华药业电话未接通。

主营产品存有效性风险

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普华制药2017年12月19日报送的创业板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记者注意到,普华制药即提出过业绩增长依靠眼科用药的风险。普华制药在该文件中表示,2017年1~6月公司的复方熊胆滴眼液、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两者,合计销售收入为4485.3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6.49%,2014~2016年这一项的占比也均在40%以上。同时,2017年上半年这两项产品的合计销售毛利为4006.29万元,占销售毛利的比例为57.79%。

普华制药在上述文件中表示,复方熊胆滴眼液和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生产及销售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盈利水平,如果出现市场波动可能影响盈利能力。

普华药业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品牌为“嘉仕力”,在部分电商平台有销售记录。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在普华药业多年来位居第二大收入来源。同时,公司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在2014~2016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8.31%,原因在于该产品的市场认知度不断提高。2014、2015、2016年度毛利率均在87%以上。

我国的白内障零售市场上,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较为集中,2016年前八大品牌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80%。以2016年为例,莎普爱思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市场占有率54.37%,普华药业的产品次之,2016年达到9.49%。

伴随着2017年底公众对于莎普爱思滴眼液的质疑,这一重要收入来源如今情况却有些复杂。2018年1月,我国药品监管机构向多地食药监部门发布通知,要求地方局督促辖区内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生产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3年内将评价结果上报。

莎普爱思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已在2016年启动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并将按上述规定推进一致性评价。普华制药2017年12月19日报送的创业板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则暂未找到该药品推进临床试验的内容。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