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茅台李保芳时代来临:能否成为海外“酱军”?

2018-05-08 09:09:40    重庆商报  参与评论()人

  李保芳时代来临 茅台能否成为海外“酱军”?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阳

5月6日晚,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决定,提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为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这标志着茅台将进入“李保芳时代”。

李保芳到茅台两年9个月时间内,大力推动茅台企业内部调整改革,如稳价、渠道整改等。业内人士认为,李保芳尤为注重海外市场,或将助茅台酒大量走出去。值得一提的是,5月7日茅台大涨5.33%,股价逼近700元大关。

  警告经销商不要炒作价格

资料显示,李保芳,1958年生,1978年11月毕业于贵州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管理专业。2015年8月,从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任上,转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集团公司总经理。

2017年初以来,茅台酒终端价格一直呈持续上扬状态,产品供不应求已成常态。在业绩飞升的同时,李保芳等茅台高层屡屡发声,警告经销商不要炒作价格。

2018年,茅台酒出厂价从819元提高至969元,同时,茅台方面划定了相应的价格红线,要求经销商不能触碰1499元的价格红线,但面对春节旺季,市场上茅台酒的实际价格仍居高不下。

随后,茅台2月2日召开茅台酒市场工作会,要求所有经销商把库存的茅台酒全部投放市场,近期进货的市场投放率不得低于90%,春节前保证7000吨以上的茅台酒供应量。

2月5日,茅台开出了2018年首批重磅罚单,对10家违约经销商进行了处罚通报,其中,遵义、上海、长沙、广州四地5家存在哄抬价格、搭售、转移销售的经销商,被处以取消经销计划的处罚,河南、南京、上海和北京四地的5家违约经销商则受到扣减合同的处罚。

记者梳理发现,从2月5日到4月17日,茅台接连开出四份罚单,对共计38家经销单位作出不同程度的惩罚,其中包括取消年度合同的重罚。

李保芳表示,不远的将来,茅台的渠道关系将迎来变革,今后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以大数据应用为重点,加快“智慧营销”建设进程,优化渠道管理,推动营销改革。

或助茅台打开国外市场

李保芳出任茅台集团总经理后,茅台还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加强了与跨界伙伴的合作。

比如,4月19日,茅台与云南中烟举行战略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寻求贵酒与云烟更大的融合发展规模效应;与e代驾、修正药业、阿里巴巴等进行了跨界合作,欲把茅台打造成为一个跨界企业。

白酒专家肖竹表示,中国酒业正面临两大变革:一是从渠道驱动增长模式变革为消费者驱动增长模式。二是消费主体从公款消费变革为消费者自饮消费和商务消费。

他表示,在新形势下,茅台股份需要一位锐意进取敢于打破常规的创新型领导人,中国酒业对李保芳领导的茅台充满期待。

在肖竹看来,在新一轮白酒市场结构性分化调整时期,酱酒品类市场量价齐升,在贵州国台,四川郎酒,山东温河王等区域酒企纷纷巨资进入酱酒品类经营,酱香品类市场竞争加剧的新环境下,茅台提升决策效率,改变从“罚款管理”提升为“重体验重服务”的变革势在必行,茅台进入“李保芳”时代任重而道远。

他认为,李保芳倡导“竞合”理念,对行业的和谐发展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共同加强行业技术进步,促进行业交流会起到促进作用。

同时,李保芳重视茅台的海外市场,对于培育中国白酒的国际化市场影响力会起到积极作用。目前白酒在海外市场仍然是只有华人在饮用,培育国际主流人群饮用中国白酒的消费习惯,中国酒业可能只有茅台有这个实力和耐力。

  新闻链接

  老帅在茅台干了43年

  茅台股价涨了150倍

茅台换将,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资料显示,1956年出生的袁仁国,1975年到茅台酒厂参加工作,历任办公室秘书、办公室副主任、车间主任、厂长助理等职务。

2000年12月,袁仁国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兼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随后,2001年9月,茅台登陆A股。

直到2011年,季克良退休,袁仁国就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业内人士指出,袁仁国进入茅台领导层以来,对茅台的营销工作贡献尤其巨大。1998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和山西毒酒事件影响,中国白酒市场风云突变。茅台也不例外,销售业绩大幅下滑,直至当年7月,茅台酒的销量仅为700吨,只完成计划的三分之一。

在此背景下,袁仁国牵头组建了茅台史上第一支营销队伍,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了茅台酒的营销网点,在剩下5个月的时间中如期完成了剩下的销售计划。

2012年,白酒行业开始深度调整,茅台首当其中,2013年前四个月,茅台销量下滑23.8%。此后,袁仁国提出发展战略转型、营销策略转型、管理模式转型;公务消费向商务消费转变,高端客户向普通客户转变,专卖渠道向直销渠道转变,被动营销向主动营销转变,国内市场向国内外市场并重转变。

最终,茅台营销模式的转型,在全行业低迷的环境下,茅台全年实现营收402亿,实现了1998年以来的“十五连增”。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袁仁国在任期间,贵州茅台股价相比2001年31.39元的发行价已涨超150倍(后复权),最高一度逼近800元/股,市值曾飙上1万亿大关。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相关新闻
    没有更多相关新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