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蔚来汽车出现严重亏损?听听创始人李斌怎么说

2018-04-28 13:48:55    商学院  参与评论()人

  蔚来将赴美上市?套现?亏损?量产推迟?听听创始人李斌怎么说

文/董枳君

4月26日下午,在北京车展的NIO House里,《商学院》记者见到了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和他一起接受采访的还有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以及蔚来用户发展部副总裁朱江。

赴美IPO?量产计划推迟?钱已经不够烧了?预计亏损51亿元?近期的蔚来可谓曝光率十足,针对这些尖锐的问题,《商学院》记者一一进行了提问。“我们没说过,不发布、不评论。”面对提问,李斌如是说。

“互联网公司造车就是一天到晚的在瞎忽悠老百姓。”4月26日,在“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向造车新势力“开炮”。一时间再次掀起新势力造车质疑声。

2017年被称为中国的新造车元年,蔚来、威马、小鹏、奇点……一众造车新势力进入人们的眼球。而2018年将更残酷,因为他们的首款量产车都将在今年正式上市,是成果检验的重要时刻,也意味着造车新势力的盖头将被彻底揭开。

赴美上市还是圈钱套现?

4月26日,有美国权威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日本软银集团正在与蔚来汽车进行谈判,软银拟在蔚来即将到来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购买一大笔股份,此举或将帮助蔚来汽车的估值提高数十亿美元。这则消息向外界强调了蔚来汽车的IPO计划已经处于“即将到来”的状态。

近日,有媒体曝出一份据称是蔚来汽车的盈利预测信息。根据这份预测,蔚来汽车计划今年实现整车3万辆的销量,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时预计亏损51亿元。由于目前全球造车新势力的代表特斯拉盈利情况不让人乐观,2017年销量创下了10.3万辆的纪录,同时净亏损19.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3亿元)。

“我们没说过。”对此消息,李斌显然并不想回应过多。

虽然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多家造车新势力都拿出了自己的首款量产车接受业内“检阅”,但他们心里也清楚,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其实是自己。

“现在谁能活到最后还很难说,蔚来汽车的未来走向还得5~10年后才能最终明确。”对此,秦力洪也坦言,未来造车新势力最终存活率约为20%左右。

“还谈啥盈利,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是给车主带来超越期待的体验。” 对于《商学院》提出的盈利规划时间表,李斌依然坚持不正面回应。

“造车比互联网创业的难度,真的不止高十倍,我认为要高一百倍,需要非常多的钱,一年融50个亿根本活不下去。”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对此公开表示。

蔚来汽车目前是中国这一轮兴起的新造车企业中融资最多的一家。资料显示,2015年,李斌和李想、刘强东、马化腾、雷军等人共筹备1亿美元资金,为蔚来汽车投出了第一轮融资。在随后的几年时间中,蔚来汽车融资速度不断加快,融资金额屡创新高。在此后B轮、B+轮等共5轮融资,蔚来获得资金超过20亿美元,其中在2017年11月份,蔚来汽车在D轮的融资中获得了10亿美元的投资。这使得蔚来的整体融资接近200亿元。

在融资额不断升高的同时,蔚来汽车的衍生业务也令人眼花缭乱,其关联公司蔚来资本也在进行多轮融资,目前总资本已经接近150亿元左右。蔚来汽车在国内与广汽、长安等还建立了合资公司。

“蔚来就是蔚来,蔚来资本是蔚来资本、摩拜是摩拜、嘀嗒是嘀嗒。”李斌向《商学院》记者多次重申,虽然自己有很多身份,投资过不少企业,但蔚来就是蔚来,不可混为一谈。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认为,业界对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质疑主要集中在其能否自主生产上。“只有将互联网理念与传统造车相结合,这样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推迟量产只为真造车?

“之前说我们是在‘玩概念’,我们无话可说。现在我们把量产车都展示出来了,这还是‘玩概念’吗?”秦力洪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反问。 

“新势力造车”的交车时间一直是个敏感话题。

“准确的说我们是5月份开始交付,6月份批量交付。”在车展上,秦力洪对《商学院》记者说,我们基础设施的布局其实已经做了很多事了,但是我们可能没有组织过专门的传播,我们想还是等今年晚一些时候,等用户用起来以后,后续将做更完整的展示。

李斌曾说过要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一万辆创世版的交付。目前交付进展到什么地步了?“蔚来日的时候,我们说今年上半年交付,现在每一个用户,预计的交付时间不同,我们的预定用户在他的APP上都能查的到,非常细,就是根据颜色、号码,还有预定的意向金时间,都给了他很清楚的回复。”对于交付进程,李斌打开自己的蔚来APP向《商学院》展示交车时间表。

今年,不少互联网造车企业产品进入量产期,“PPT”故事终于落地,但业内对此多数持观望态度。“消费者在担心什么?说到底,就是还不相信我们。”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坦言。

关于交车后的售后服务问题,秦力洪对《商学院》举例称,“比如说,我们的换电站、充电车,在不同的城市内测和试点,都已经陆续开始了,服务站、交付中心,也都陆续建成,我们的NIO  House在我们的蔚来中心,目前已经开放的有3个半了,今年还有12个,从五一后开始陆续的基本上每个月都有1、2个呈现。”

《商学院》记者在今年 4 月份前往蔚来位于北京东单的门店探访发现,蔚来体验店中都仅有一辆展车,并且没法预约试驾,提车周期长达 6 个月。“我们第一次集中试驾是在5月初,在上海,但是5月中旬我们就会到北京,所以大家选择你们方便的时间、地点,我们非常欢迎。”秦力洪对此作出解释。

5月初是蔚来交付的日子,也就意味着过几天我们就能在路上见到蔚来的真容,究竟是说的比做的好听还是新势力造车的好日子已经到来?《商学院》将持续关注。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相关新闻
    没有更多相关新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