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爱奇艺一季度亏损缩至3.96 亿元 付费营收追上广告

2018-04-28 09:04:36    一财网  参与评论()人

  爱奇艺一季度亏损缩至3.96 亿元,付费营收追上广告

何天骄

4月27日,于今年3月刚刚完成美股上市的爱奇艺(IQ.NASDAQ)发布了独立上市后首份财报——2018年一季报。

作为爱奇艺上市后首张“成绩单”,爱奇艺的营收规模达到了4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7%,运营亏损为11亿人民币。虽然利润继续为负,不过运营亏损率呈现下滑趋势,从去年的34%下降到了今年的22%。归属爱奇艺的净亏损为3.96 亿元人民币(6310万美金),低于去年同期的11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一季度会员数快速增长,并推动会员付费业务与广告营收相当。

  亏损率收窄

在传统在线广告服务收入方面,爱奇艺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财报显示,爱奇艺一季度在线广告同比增长52%,这部分增长主要因为自制内容增加所带来的品牌广告业务变现效率的提升,以及信息流广告业务的快速增长。内容分发收入为2.67亿元人民币(4250万美金),同比增长 44%,增长主要来自于爱奇艺在2018年第一季度内分销给外部合作伙伴的几部主要网剧。

从爱奇艺营收及利润可以看出,视频行业的营收正在高速增长,同时,受到内容成本压力,亏损依旧困扰这在线视频行业,但一些视频网站的亏损增幅已经有所控制。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爱奇艺的主要花销依旧来自于内容成本,也是视频网站普遍高投入的地方。但第一季度收入方面,得益于其一季度推出的一系列自制综艺,爱奇艺的会员服务和广告服务均取得明显增长,也是其亏损率收窄的主要原因。其中会员数目的增长带动了会员付费收入的增长。参考美国超过50%付费电视的比例来看,未来会员付费收入还会有很高的提升空间,爱奇艺有望更迅速地扭亏为盈。”

爱奇艺创始人、CEO 龚宇表示:“2018 年第一季度我们两大主要支柱业务,即会员服务和广告服务,均取得显著增长,这主要是归功于优质内容的扩充,特别是在本季度内推出的一系列自制综艺节目。”

  单季揽千万会员

近两年,在线视频行业会员付费业务飞速增长,爱奇艺作为行业内头部公司成为视频付费风口的获利者。

财报显示,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为21亿元人民币(3.34亿美金),同比增长67%。爱奇艺方面称,会员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2018年第一季度内推出的一系列优质内容节目,特别是综艺节目,以及春节期间推出的一系列举措。

在同日进行的爱奇艺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爱奇艺还披露了会员规模。截至2018年3月31日,爱奇艺会员规模已达6130万,单季度新增会员数已达1050万(季度新增会员突破千万),该数据同比2017年3月底数据增长72%。为了进一步推动会员业务增长,在分析师会议上龚宇还透露:“爱奇艺与京东集团已经于4月27日正式达成在线娱乐与电商网站会员权益互通的独家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会员服务领域实现大规模的权益互通。”

据艾瑞咨询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用户群,拥有约7.65亿互联网用户,其中包括7.52亿移动互联网用户。预计截至2022年底,该数据将分别达到8.8亿和8.7亿。随着平台服务模式、服务能力的不断发展,用户意愿的进一步提升,中国娱乐和电商领域的付费会员规模、货币化空间都有着进一步快速增长的空间。

朱悦指出:“目前中国网络视频用户的基数已形成,随着付费观念的养成以及每家视频网站原创内容的增加,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购买多个视频平台的会员。会员收入的提升,驱动了内容质量的上升,促进了视频网站行业发展良性循环。 未来关于付费用户和会员的竞争依旧主要在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大领跑平台之间,优质的独家内容占比、合适的技术支持以及会员机制的设计将成为未来视频网站之间竞争的关键点。”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相关新闻
    没有更多相关新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