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造车新势力冲刺量产 谁会是中国的特斯拉

2018-04-26 09:16:51    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评论()人

  造车新势力冲刺量产 谁会是中国的特斯拉

每经编辑 祝裕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星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军

经过前几年的抢夺大战,众多造车新势力企业的产品将在2018年陆续落地,这也预示着,下一轮战役已经拉开序幕。谁可能成为中国的特斯拉,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结合互联网理念造车,对我国传统造车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尤其是当汽车智能化成为发展大趋势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互联网企业在宣传理念时,更应注重实业发展,将互联网思维与制造业相结合,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前景虽好,但市场残酷。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专家肖成伟认为,未来的车市发展瞬息万变,很难推断哪家造车新势力能脱颖而出。“我相信,胜利属于那些能将理念转为脚踏实地做实业的企业。”

  新势力内部PK激烈

本届北京车展开幕前夕,造车新势力之间的宣传战已提前打响。

4月20日,威马汽车首款纯电动SUV——EX5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11.23万元起,续驶里程达到460km。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承诺,“未来,威马汽车所有车型将实现100%联网,通过‘AI+硬件+服务’结合方式,打通地图导航、社交、智能家居以及能源等领域,提供全场景智能交互服务。”

为弥补去年底上市的7座ES8在续驶里程和价格上的劣势。赶在威马EX5正式上市前,蔚来汽车宣布6座版ES8将在4月25日举办的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据了解,该车的续驶里程将大幅提高,可在蔚来自营换电站花费3分钟就可进行电池更换。

相对来看,小鹏汽车却略显低调。4月19日,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发内部信宣布,自4月26日起,小鹏汽车G3将在GMIC大会上正式对公众开放预订,并于4月23日完成国内首秀,预计交付时间为2018年底。

此外,在融资上,造车新势力也是你追我赶。公开数据统计,目前蔚来和威马的融资金额分别约为150亿元和120亿元,小鹏汽车目前融资已经超过50亿元。

由此看来,造车新势力的内部PK已白热化。那么,在这些造车新势力中,谁能脱颖而出?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联网造车是当前汽车行业寻求突破的一种全新造车理念,在实体车还没有得到市场验证之前,一切都未可知。”

  纷纷与传统车企“牵手”

随着造车新势力的产品逐步落地,业界对他们也有了全新的认识,不再定性为只会玩概念的“野蛮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传统车企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互联网公司过去一直宣扬的是“理念和想法”,并没有真正落到实业。“理念谁都能说,谁都会说,但不能独立生产,那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近年来,当智能化、网联化成为发展趋势后,传统汽车开始寻求突破,互联网造车企业正成为传统车企寻求合作的“香饽饽”。

2017年4月9日,蔚来汽车再次选择与长安汽车牵手,并计划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进行研发和营销;同年7月,百度与一汽签署合作协议,一汽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加入Apollo生态,双方将就“互联网+汽车”合作模式展开进一步探索;2018年4月,东风风光和百度联手打造的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亮相。

对新势力寻找合作伙伴的方式,业内有分析认为,造车投资巨大,尤其是在前期无法实现盈利的情况下,同时还涉及资质的获取问题,因此合作已成为一种选择,特别是选择由传统车企代工这个形式,已成为造车新势力曲线获取资质的一条路径。

但从造车新势力当前发布的量产车和商业运营模式来看,对汽车行业的颠覆性意义正在减弱。在智能互联的发展趋势下,传统车企也在加紧转型,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之前的界限正在日益模糊。从这个意义上看,当初言必称对标特斯拉的造车新势力们,能否造出中国版的特斯拉,答案并不乐观。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相关新闻
    没有更多相关新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