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躺枪的万科与海淀的码农

2018-04-18 09:11:26    证券日报  参与评论()人

  躺枪的万科与海淀的码农

■一 山 

10年180万元,在北京的5.5环租个90平方米的小三居,当这个消息传到自己耳朵里的时候,立马有了一种贫穷限制了自己想象力的感觉。并暗自感叹,还好提前贷款买了房,要不然以在媒体工作的那点薪水,今后在北京恐怕连租房的资格都要没有了。

毕竟在笔者的印象里,每月1.5万元的房租,可以在市中心的学区房中选一套100多平米的三居室,虽然品相可能一般,但位置可是没的说,5.5环的城乡结合部,凭什么租那么贵?

带着一颗好奇心,笔者立马联系了万科的工作人员,随后又与自己家在IT企业工作多年的亲戚通了个电话,自己的这颗好奇之心才算是稍稍放下一点。不过本着眼见为实的准则,笔者还是在第二天奔赴几十公里来到了项目处。

说实话,看完整个项目的规划和样板间,万科对这个项目的打造确实是花了颇多心思,和市区中那些普通的出租房相比,确实高出了N个档次。该有的中央空调、新风系统自不必说,不少科技感十足的装备也是既实用又美观,加之万科的配套物业和服务,贵一些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毕竟是5.5环,在这个地段决定价格的行业,这个租金真的会有人买单吗。

开始笔者也不信,但是和自己在IT企业工作多年的亲戚煲了许久的电话粥后,笔者又对万科这个项目有了一些信心。为什么呢?

这还得从万科这个长租自持项目的位置说起。虽然是5.5环,但人家可是北京码农总部后厂村的邻居。后厂村的码农有多厉害,相信关注互联网行业的人都是有所耳闻,按照网上流行的说法,那是一群仅凭一己之力,便让北五环外三不管城乡结合部的房价,拳打静安、脚踢福田的高知高收入群体。更有甚者,总结出了“程序员搬到哪里,哪里的房价就崛起;程序员搬到哪里,哪里的学区就蜕变;21世纪的清教徒,中国经济发动机”这样的段子。

事实上,码农聚集区周边的二手房价格也确实够劲儿,10万元单价的项目并不少见,8、9万元的项目更是比比皆是。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旗下的员工,在海淀这边年薪过百万元的便有数万人,而且这些公司还特别贴心的给大家发放着住房补贴,以某家IT巨头为例,少则一万元,多则三五万元。显然,这些码农的存在,已然改变了后厂村周边,这个5.5环的地段价值。聚集人才的重要性,也再度凸显。

另外,笔者了解到,拿着高薪的码农们虽然平时不太修边幅,但这些人对居住品质的要求可是不低,毕竟码农宅男多,家里也是他们重要的活动地点。

应该说,中国房地产市场步入现在这个阶段,房屋租赁市场的需求也开始呈现多样性,有中低端需求,也有高端需求。就像万科长租公寓有经济适用的泊寓,也有家庭型高端产品翡翠书院。而泊寓作为万科长租公寓的主流产品,已有14.5万间。翡翠书院定位高端产品,数量不多但可满足少部分人群的需求,也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

即便万科翡翠书院有“打劫”租房者之嫌,那对象也不是一般的租房客,而是这些后厂村精英,和普通大众关系不大。

相比万科项目的高租金,笔者更为关心长租客的子女能否顺利的在项目周边入学,据说目前这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事情。相关部门在给企业做出诸多限制的同时,有些事情也应尽快落实。

关键词:码农万科海淀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