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地方培育政策密集出炉 2500家“准独角兽”企业蓄势爆发

2018-04-16 10:09:28    经济参考报  参与评论()人

2500家瞪羚企业或迎来高速发展期。近日,多地密集出台关于培育瞪羚企业的新政,特别是在财政金融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有关投资机构亦纷纷表示看好其前景并加大投资。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和“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正蓄势爆发。

武汉东湖高新区日前提出,给予瞪羚企业银行贷款利息补贴,鼓励各类金融机构为瞪羚企业提供包括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贷款等各类无抵押贷款,设立10亿元的光谷瞪羚基金,为瞪羚企业提供股权、债权、保险等全方位融资服务。此外还提出支持瞪羚企业开拓市场和开展并购等。

潍坊高新区提出促进瞪羚企业发展的区引导基金支持、银行贷款支持等金融扶持,以及用于支持企业科研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资金支持等。福州高新区除对满足相应税收条件的瞪羚企业给予奖励外,还提出优先满足盈利能力较强、建设资金有保障的瞪羚企业的用地需求并对租用楼宇、厂房生产经营的瞪羚企业,按实际使用生产经营用房面积,给予50%的房租补贴。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国际上通常将高成长、跳跃式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从认定标准上看,通常要求企业连续四年营收增长率不低于20%。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各地高新区中瞪羚企业有2500多家。

“瞪羚企业可以看做是独角兽企业的后备力量,是处于培育成长阶段的准独角兽企业。”通江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嘉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瞪羚企业是新经济的代表,其高成长特性,能够创造大量的新增就业机会,尤其是高素质人才的就业。地方对于瞪羚企业的大力扶植,已成为各地上市企业梯队培育的主要着力点和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通过政府引导和推动,凝聚金融资源,构建高效、低成本的担保贷款通道,可以助推这些高成长性企业跳得更高、跑得更快。”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专家韩春生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各地加快培育瞪羚企业主要是希望从众多的中小微企业中选出更有生命力的企业加以扶持,在此基础上实现创新转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政策风口之下,投资机构亦纷纷看好瞪羚企业的发展前景。张嘉诚表示,作为新经济的代表,瞪羚企业的发展速度快、市场前景大,同时,瞪羚企业具有人才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等特征,也需要资本的大力支持。因此,相比于传统企业,瞪羚企业更容易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和重金投入。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