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学而思危机:严监管下原模式难持续 年报曾预言风险

2018-03-13 11:43:12  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评论()人

在国内的课外辅导领域,学而思是一种神话一般的存在。

创始人张邦鑫最初从“每节课几十块”的奥数家教做起,如今赴美上市的学而思市值突破人民币1000亿元,线上注册学员累计已超过3500万人。

严格的分级教学和学前测试、高昂的学费都没能阻挡家长们送小孩进入学而思补习的热情。

不过,这家让无数家长“竞折腰”的辅导机构,最近因为监管政策的影响,现有业务模式能否继续成了疑问。

2月26日,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四部委表示,将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等“应试”培训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

《通知》下发后,此前在学而思培优官方网站上发布的北京地区超前教学的课程报名指南下线。另据新京报报道,“学而思杯”等竞赛也暂停报名,未来学而思网校将不再主打奥数产品。

受此影响,学而思在12日美股早盘出现大跌。

学而思股价下跌

四部委《通知》强调,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需将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此外,教育部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此次对校外培训的整顿,被外界称为“史上最严整治”。

▲北京学而思教育中小学培训辅导图片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受到《通知》带来的影响,备受家长关注的“学而思杯”今年将暂停举办、包括“华杯赛”(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在内的各项奥数比赛近日被紧急叫停。

3月12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学而思的多个培优课程已经停止报名,而其原有的“主打产品”——奥数班今后也将不再被作为业务重点。培训业人士认为,在监管重压下,学而思原有的课程模式难以持续,学而思业绩“神话”能否持续面临考验。

受此影响,美股3月12日开盘,学而思股价小幅低开后跌幅迅速扩大,在10分钟内一度下跌3.1%。

家教做成大生意

据胡润百富官网于去年11月发布的《2017胡润80后富豪榜》显示,学而思37岁的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兼CEO张邦鑫以400亿成为80后白手起家首富,首次进入胡润百富榜前100,排名第48。在《2017胡润37 X 37创业领袖》中,张邦鑫更是排名第一,超过了今日头条张一鸣、滴滴程维等行业大咖。

▲张邦鑫以400亿财富远超俞敏洪(图片来源:胡润百富)

胡润表示:“很难想到80后最成功的创业者是来自教育行业,张邦鑫不仅超越了教育行业的老前辈新东方俞敏洪,成为中国的教育大王,而且超越了我们全球富豪榜上财富210亿的英孚教育的创始人Bertil Hult,成为全球教育大王。”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个人财富背后是学而思的急速扩张。公开资料显示,张邦鑫最初从“每节课几十块”的家教做起,起家于奥数培训,创立学而思后赴美上市,目前市值已突破1000亿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学而思创立于2003年,起步于小班奥数辅导,并于2010年10月20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成立以来,学而思先后上线运营中考网、作文网、高考网等线上教辅咨询平台,业务范围包括幼儿教育、小学教辅、初高中教辅、考试咨询及出国留学服务。

今年1月25日,学而思公布截至11月30日的2018财年Q3财报。财报显示,2018财年第三季度营收为4.333亿美元,同比增长66.3%;学而思第三财季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98.4%至4070万美元。

根据财报,截至2017年11月30日,学而思在38个城市共设有579个教学中心,这一规模与上市当年相比增长超过5倍。另据学而思官网,目前公司员工数量突破27000人,线下学生接近400万人,线上注册用户更是累计超过3500万人。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称,从渗透率来看,学而思在北京、上海和南京等城市渗透率较高。目前,学而思在耕耘时间最长的北京市的渗透率大概在11%至17%之间。

年报曾预言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学而思2017财年的年报就提到了政策改变可能导致的招生风险。

学而思这份年报中“风险因素”部分写道:

“如果我们无法在不显著降低课程费用的情况下继续招收学员的话,我们的业务和前景将会受到重大影响。我们业务的成功主要取决于我们上课学生的数量以及我们的学生们愿意支付的课程费用。”

每经记者蔡鼎

每经编辑郑直

关键词:学而思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