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王老吉药业结束4年无证经营 总裁称回购执行还需时间

2018-03-13 09:49:36  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评论()人

每经记者金喆每经编辑任芷霓

经过长达四年的争夺,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老吉药业)的股权纠纷终于尘埃落定。去年12月底,白云山(600332,SH)发布公告,公司将按照仲裁结果受让同兴药业所持有王老吉药业48.0465%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王老吉药业将成为白云山的控股子公司。

3月12日,王老吉药业总裁方广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股权仲裁案的胜利,王老吉药业正式结束长达四年的“无证经营”,利润将重新回到高速增长轨道。

结束四年“无证经营”

2017年12月25日,对于王老吉药业的4000名员工来说,与平时不太一样,在这一日公司两大股东白云山、同兴药业僵持了近4年的尴尬局面有望被打破。

2005年2月,刚刚成立不久的同兴药业以增资扩股的方式与白云山共同设立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各占48.0465%的股份,其他3.907%的股份由员工持有,合资期限为十年。2014年,合作期限临近,按照双方约定,需于合作期限截止前半年对是否继续合作进行商洽。

但是,在白云山提出继续合作遭到同兴药业拒绝后,后者又将白云山告上法庭,并请求法院解散王老吉药业。2014年11月,白云山向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交裁决请求,请求裁决同兴药业转让其在王老吉药业的48.0465%股份给白云山。

2017年12月25日,白云山宣布仲裁结果,同兴药业需将持有的王老吉药业全部股权作价3.69亿元全部转让给白云山。

“我们结束了四年的无证经营,又重新回到了高速增长。”方广宏坦言,广药回购股权的具体执行还需要时间,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有待解决,王老吉药业不能回避问题,需要不断改革创新。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王老吉药业过去几年在白云山的帮助下保持正常经营,但仍然相当困难,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证照不全,在日常经营、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等很多事情上都要花费比别人多的时间和流程,所以从业绩上来说,股东之间的纠纷对王老吉药业经营的影响还是非常大。”

将加大儿童药研发

3月12日,王老吉药业对外推出“三公仔”小儿健胃糖浆,加码儿童助消化类药品市场。这也是王老吉药业重回白云山怀抱以来,第一次公开亮相。

近年来,儿童用药问题成为热议话题。据统计,2016年我国0~14岁儿童的数量占总人口的16.6%,患病儿童数量占总患病人数的比例已超过20%。作为药品消费的特殊群体,儿童药品的种类占药物总量的比例却不足10%。我国3500余种化学药品制剂中,专供儿童使用的所占比例不足2%。

究其原因,主要是国内药企对儿童药品的研发动力不足。王老吉药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儿童专用药的临床试验难度相当大:一方面,不同阶段的儿童身体发育状况不一致,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等不相同,难以获取精确的研究数据;另一方面,绝大多数父母不愿意将孩子作为临床受试者,加大了临床试验者的招募难度。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传统儿童用药生产企业,未来王老吉药业仍将加大对儿童药物的研发。方广宏表示,今年王老吉药业将继续坚持“OTC药品快消化”策略,尤其加大儿童药布局,打造全国儿童药龙头企业,预计今年争取实现收入增长10%、利润同比增3倍的目标。

前述知情人士对此表示,如果同兴药业配合白云山完成股权转让,王老吉药业的战略发展就会顺利很多。但据了解双方目前还未有进一步沟通。

关键词:王老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