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在线民宿预订市场资本大戏正上演 无惧与酒店竞争

2018-02-09 09:34:54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2011年前后,国内在线短租预订平台集中涌现,而民宿自然也搭上了这趟顺风车。资本自然不会无视这一态势。伴随市场觉醒,近年来投融资加速,去年第四季度途家、小猪先后完成E轮融资分别获得3亿美元和1.2亿美元,跻身独角兽行列。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游客青睐民宿,使得众筹项目也日渐火爆,借宿、千宿等民宿众筹平台培育出多个精品民宿品牌,在民宿市场细分领域争得一席之地。

  短租业争相斗艳无惧与酒店竞争

2011年是国内短租经济发展的元年,从平台上看,途家自2011年12月上线运营不到半年完成了A轮融资,2012年后,木鸟短租、小猪、蚂蚁短租、住百家也相继进入短租市场。2015年外资巨头Airbnb开始布局中国市场,国内短租领域迎来了争相斗艳的时代,而民宿则是短租的首要选择。

据易观智库最新发布的《中国在线民宿预订市场专题分析2017》数据统计,目前中国在线民宿预订市场已初具规模,2016年市场规模为77.5亿元,当时预计2017年可达到127.1元。报告还提到,途家、小猪在房源拓展上处于领先地位。

其中途家可是通过买买买的方式在进行拓展。

途家2016年先后并购了蚂蚁短租、携程、去哪儿旗下的公寓民宿业务。到了2018年初,大鱼的加入让流量导入从原来的“8合1”变成“9合1”,即途家、蚂蚁短租、携程、艺龙、去哪儿、58赶集、微信酒店、芝麻信用和大鱼等9个平台的房屋库存共享。

业内人士表示,在线短租与在线旅游平台携手打开了短租市场的新大门,扩大了在线短租的市场范围,加速了在线短租渠道下沉,使发展走向纵深。

途家COO杨昌乐则表示,消费升级使民宿越来越受追捧,成为酒店行业很重要的补充,整合、收购、合作都是民宿垂直平台为实现目标而使用的不同方法。但从目前发展来看,严格来说,垂直平台与OTA不存在整合。民宿“多人,多天,个性化,高覆盖”的消费场景,在家庭出游、携宠出游方面具有酒店没有的独特优势。

相对于途家的“买买买”,专注于C2C运营模式的民宿预订平台小猪在资源整合方面目前还鲜有动作。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表示,小猪以前也有在OTA接口做过尝试,但是酒店和民宿是两种差异很大的住宿方式,后者的重点在于双方的相互认可和选择,因此OTA流量对于分享住宿的模式是有限的,这也是小猪一直发展自有品牌的原因,但是未来小猪也可能会和一些调性比较好的平台合作。

那么,作为在线民宿最大运营主体的个人房东,是怎么看待这些平台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民宿主对预定平台的依赖度大多占到客源的20%至30%不等。在青垆酒店创始人蒋煜超看来,预订的渠道是多样化的,从民宿主角度自然是希望在旺季减少一些平台使用降低手续费和中间费用,而在淡季就更需要平台能够提供更多的曝光机会。

  平台融资频频民宿众筹成融资高地

中国的闲置房“经过短租会释放巨大价值,行业空间巨大”,途家COO杨昌乐表示,资本市场的嗅觉一向灵敏,对民宿平台的追捧说明资本市场非常看好未来民宿行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

这一观点从融资数据上也得以印证。

2015、2016年民宿平台融资次数超过前3年之和,2016年在线民宿预订累积已获得天使轮融资的公司多达21家。2017年中,先有途家完成了3亿美元的E轮融资,携程领投,再有小猪短租也完成1.2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而木鸟短租也紧随其后完成B+轮融资……连续传来的融资捷报让在线短租市场看起来格外热闹。

随着民宿市场普及率渐高,机构投资和战略投资因为民宿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往往难成气候,于是一个基于民宿市场衍生出的细分领域众筹方式也在悄然生根。

投入几万元就能成为民宿股东,不仅可以享受每年几晚免费入住,还有可能得到利润分红,这样的众筹方式越来越受到拥有闲散资金主的青睐。

民宿行业资深人士、借宿CEO夏雨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就是在一个众筹平台上开始了自己的民宿经营,“通过这一次众筹,我觉得这个行业很有意思。(平台)可以为有理想的民宿主和有温度的资金做很好的匹配,解决民宿品牌推广和建设资金两大问题,更重要的是,众筹能为民宿带来最忠诚的种子用户,能明显提升后续入住率。”

但是“民宿众筹高风险”的声音也从未停止,更有质疑称国内民宿项目仅有20%能盈利。

对此,夏雨清也表示,和所有行业一样,民宿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不可能每一家都赚钱。而对于风险,他认为:“民宿最大的风险,在我看来是跟不上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服务上。凭情怀打天下的时代过去了,提供物有所值或物超所值的民宿产品,才会走得更远。”

对于未来,夏雨清进一步表示:“民宿市场局部可能偏热,但放眼全国,依然只是起步,在中国的住宿市场占比不到1%,而国外已高达20%至30%了。”

而其他业内人士也看好这一天,认为中国民宿在线预订市场未来两至三年之内,仍处在启动期。线下服务品质把控、树立行业规范的任务完成后,将进入2.0时代,并顺利过渡到高速发展期。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