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阿里公布Q3财报 新零售布局加速线上线下融合

2018-02-02 09:46:02    中国网财经  参与评论()人

  

阿里巴巴(NYSE:BABA)集团今日公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季度业绩。数据显示,财报期内阿里巴巴收入达人民币830.28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人民币732.44亿元,同比增长57%,保持了“大象起舞”的高增长态势。

除了淘宝活跃用户持续增长、天猫继续加深与全球品牌合作外,新零售战略下的新业态布局,也成为推动阿里巴巴收入增速维持高位的重要原因。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阿里新零售业态,在第三季度多点爆发,“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为线上线下、海内海外的全球商业共振。

基于对2018财年全年业绩增长的可预见性,阿里巴巴上调2018财年的收入指引从49%-53%至55%—56%,这是阿里巴巴再次上调财年收入指引。显示新零售战略的持续突破给业绩表现和业务增长带来全面爆发的推动力。

  新零售梦想照进现实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又收获了一个强劲季度,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消费者持续强劲的购买力,以及我们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创新服务。我们非常欣喜地能够在新零售领域持续突破,这一概念也在去年创历史新高的双十一购物节中全面展现出来。我们拓展了在新零售领域的规模和足迹,借力移动技术和企业科技来传达新零售的理念,为消费者带来融合线上线下的消费体验。”

2017年是行业公认的“新零售元年”。在这一年,盒马鲜生将阿里巴巴描绘的“新零售”梦想照进现实,并迅速铺开。财报信息显示,2017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内,盒马鲜生在上海、北京、宁波和苏州新增5家门店,数量达到25家。借助于在门店的专利技术,数字化供应链体系、消费者洞察及移动生态体系,盒马鲜生能为消费者带来线上线下无缝融合的购物体验。

新零售就是用技术和数据的方式重构零售三个要素——人、货、场。基于此,盒马对供应链进行了颠覆式的改革,让数据成为驱动门店运营的底层基础设施。根据盒马鲜生此前发布的数据,盒马部分成熟门店的线上订单占比已超过70%,门店坪效是传统商超坪效的3-5倍,实现单店盈利。

除盒马鲜生外,阿里巴巴在新零售、新业态层面探索不断,亮点频出。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天猫无人超市作为唯一独立参展项目亮相,不仅可以实现“刷脸进店”、“无感支付”,还推出了“微笑打折”,让科技的应用更有温度。

已与阿里实现并表的银泰,也在去年双11前落地了“天猫智能母婴室”,与全球顶级母婴品牌一起,帮助新妈妈人群实现“一站式带娃”,用新零售的力量解决困扰母婴群体许久的出行难题。

此外,去年11月阿里巴巴与在全国拥有超过440家门店的国内大型超市的零售行业领跑者高鑫零售达成战略性合作,通过数字化转型重新定义传统零售。在零售行业人士看来,该笔交易进一步打开了阿里新零售的想象力。

  “盒马速度”引华尔街侧目

盒马的新零售速度令人惊叹。就在两周前,西安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一揽子合作的集中签约。根据签约内容,盒马鲜生首批将在西安开出三家门店,分别位于碑林区、曲江新区和高新区,盒马在大西北即将落地。

与成都开店同天,盒马深圳二店也同时开门迎客。至此,盒马在上海、北京、成都等8个城市共计开出了30家门店,以旋风般的“盒马速度”,让900多万人住上了“盒区房”。

在模式跑通后,盒马不仅迅速成为行业争相模仿的对象,也受到海外关注。去年11月,盒马鲜生受联合国粮食署(WFP)邀请参加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2017年全球南南合作发展博览会”。 盒马鲜生CFO盛聪表示,“我们希望以新零售为根基的商业创新可以输出海外,帮助到世界上更多中小农户,利用新零售和互联网技术更好地对接市场。”

公开信息显示,包括百事可乐全球董事会主席卢英德,可口可乐全球CEO James Quincey,星巴克董事长、CEO霍华德·舒尔茨在内的诸多国际一线品牌负责人曾到盒马参观,阿里新零售也为品牌商带去了新思路。

Jefferies分析师Karen Chan最近写道:“整体电子商务增长的再次加速显示了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的早期获利。因为它旨在将剩下85%的中国零售业数字化。”巴伦周刊的一篇报道中,KeyBanc Capital Markets的Hans Chung认为,当互联网领域越来越“拥挤”的时候,新零售将成为让公司脱颖而出的重要手段。“在2017年的出色表现之后,阿里的股价在今年再次轻松超越市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