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一年交通事故3万余起 老年代步车:迫在眉睫的监管

2018-01-29 09:25:00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由于没有相关法规进行管控,介于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的老年代步车一直是城市治理中的一道难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台盟北京市委常委陈小兵调查显示,由于违章驾驶,仅两轮电动车一年造成的交通事故就达3万余起,受伤人数占全市交通事故受伤人数的近40%,为此包括他在内的北京市多位政协委员呼吁,应尽快制定完善相关法规,让质检、工商等部门有法可依,从根源治理城市老年代步车乱象。

规模 400万辆中的绝大部分

所谓违规电动车主要是指未取得合法销售和上路行驶许可的两轮、三轮和四轮电动车(包括所谓的老年代步车)。

北京到底有多少老年代步车?陈小兵经过一年的调查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在北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类电动车数量已达400万辆;截至去年上半年,北京新能源汽车的数量接近16万辆;其中,私人汽车超过了11万辆,租赁汽车1.56万辆,这三个数据在全国处在最多的位置。换句话说,各类有证没证的电动车是正规新能源汽车的20余倍。

在全国范围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9.5万辆,而老年代步车主要生产地山东省的四轮低速电动车销量就达28.3万辆;从2010年起享受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的新能源汽车,截至去年末累计产销量才突破100万辆大关,而低速电动车去年一年的销量粗估就超百万辆……

在陈小兵看来,不用考取驾照、无需等待摇号以及价格相对便宜等是越来越多年轻人购买老年代步车的重要原因。“由于目前对购置电动老年代步车没有任何限制,且价格便宜,在北京等机动车摇号城市的销量更是与日俱增,加之长期处于多头管理、无章可循、违法成本低,造成社会上电动老年代步车越来越多。”

危害 一年死伤2万余人

数量的激增、无章可循、违法成本低让老年代步车逐渐发展成“马路杀手”。

陈小兵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仅电动二轮车就发生交通事故31404起,死亡113人,伤21423人;其中,伤人数占全市交通事故伤人总数的36.7%。如果算上三轮、四轮,这一比例恐将攀升至50%。

陈小兵认为,老年代步车目前并不在机动车之列,没有办法办理牌照,也上不了保险,属于违法车辆,不能上路行驶。但由于没有相关的法规限制,在街道上经常能看到无牌照的电动老年代步车存在逆行、闯红灯、超载、不按交通标志标识行驶、违法运营等违规行为,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没牌子,跑得又快,执法者根本抓不到。就算是抓到了,最多也就罚50元,而机动车超速50%就得扣本重新学习。” 陈小兵指出,在行人、自行车面前,这些时速超过20公里、重量超过40公斤的老年代步车有可能造成交通事故,但因为这些车辆大多数未经登记,肇事后一旦逃逸,追踪的难度就会很大。

“现在更大的问题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企业把这种车当做出行工具,甚至开上高速。”陈小兵指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曾经仅仅是短距离代步工具的老年代步车从规格、续航能力上有了大幅提升,外形也是越来越时尚,市场上很多老年代步车规格已经堪比小型汽车尺寸,与小汽车外形无异,甚至出现山寨路虎、山寨宝马等车型,时速也从规定的最高时速20公里,提高到50甚至80公里。

监管 多头的难题与定位的纠结

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老年代步车的定性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事实上,近年来北京市一直在致力于清理老年代步车违规上路现象,但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在治理过程中更多的只是临时性运动执法。没有明确执法主体,存在监管盲区,质检局、公安局、工商局、交管局、城管等部门职责不清是老年代步车乱象长期无法得到根治的原因之一。

对这些违规电动车违规使用、非法上路、违法行驶的交通乱象,广大市民群众和社会舆论反映强烈。2016年以来仅交管部门就接到“122”报警投诉6000余起,意见信函400余件,纷纷呼吁加强对违规电动车依法管理。要求尽早采取有效措施,依法整治违法行为、强力取缔非法车辆,确保交通秩序和市民们的出行安全。

  建言 立法先行 执法跟上

在陈小兵看来,制定完善的相关法规是治理城市老年代步车乱象的首要前提。在相应法规得到完善的前提下,质检、工商部门就可以联合执法。由质检部门判定违规老年代步车的相应法规后,工商部门就有法可依,对在北京市违规销售的商家进行管控和处理。

据介绍,北京市明确规定不得生产老年代步车,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均为外地生产运到北京销售。“出台明确规定不得在北京市销售老年代步车的法规后,相关部门可以在北京市关卡依法进行检查,凡是载有老年代步车的车辆不允许进入北京市,从源头上控制住老年代步车的增量。”陈小兵表示。

增量得到管控后,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排查方式处理存量。陈小兵建议,北京市发布禁止电动自行车在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10条道路通行的规定同样适用于老年代步车。“老年代步车跟电动自行车不同,电动自行车是合法的,不能在规定的街道行驶,老年代步车属于违法产品,不能在所有街道行驶。”

  委员建言

  北京应立法禁止销售老年代步车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

知识产权办公室高级工程师 朱良

作为能源方面的专家,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高级工程师朱良指出,老年代步车对于局部群体来说有一定的需求,但这种局部需求会消耗和占用公共资源,加上老年代步车没有进行安全性测试,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北京市应该禁止销售老年代步车。

朱良表示,全国并没有明确法规要禁止老年代步车,也就是说老年代步车在全国范围内属于合法销售,这导致很多部门无从下手进行监管,消费者依然可以购买老年代步车。

朱良建议,为达到禁止生产销售的效果,应从源头控制,禁止在北京市范围内生产、组装、销售、维修老年代步车等一系列违规行为。另外,在停放存放车辆方面,严禁在公共场所和政府管理的道路上停放老年代步车,从而抑制消费冲动。最后,要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出台相应法规,严格禁止老年代步车在道路上行驶。

  探讨老年代步车退出机制

北京市政协委员、金融时报社

市场与品牌部业务主管 梁秋红

北京市政协委员、金融时报社市场与品牌部业务主管梁秋红表示,由于购买使用这种车既不需要上牌照、买保险,也不需要考驾照,加上容易上手和价格低廉等原因,老年代步车俨然成为更多年轻人的代步工具。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老年代步车价格多为万元以下,即便是贵一些的价格也不会超过4万元。

“由于没有清晰的市场定位和明确的主管部门,老年代步车监管属于真空,不受电子眼监督体系管理,这导致驾驶这种车辆乱闯红灯、逆道行驶甚至无照运营等引发的事件频频,老年代步车正成为危及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梁秋红说,“在加大治理违规现象的同时应探讨老年代步车的退出机制,建立回购和报废政策。”另外,梁秋红建议应建立诚信档案,对违法驾驶和销售老年代步车的违纪违法行为纳入公民信用档案。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