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老牌公司柯达“枯木逢春”?借力区块链促股价大涨120%

2018-01-11 14:34:07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加密货币去年以来引发的造富神话还在继续。近期,只要和区块链相关的美股都涨势喜人。1月2日,沉寂已久的人人网凭借其发布的RRcoin股价一度飙升76%,如今,拥有130年历史的老牌相机品牌柯达也杀入了这个风口领域。

美国当地时间1月9日,伊士曼柯达(NYSE:KODK)早盘时间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将与WENN Digital公司合作,推出自有的加密数字货币“柯达币”(Kodakcoin)。消息一出,柯达股票一度暴涨130%,破7美元,最后小幅回落,收涨近120%,报6.84美元。盘后交易中,又涨近34%。

柯达涉足区块链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浏览柯达官网发现,柯达此次推出了一个区块链技术支持的照片所有权管理平台Koda-kOne,和“一种以图片为核心的加密货币”柯达币。

KodakOne将为摄影者提供一个存储照片的平台,任何作者都可在这个平台上售卖其作品,而柯达币将作为内部代币在该平台上使用。柯达称,发行柯达币是为了给摄影者在KodakOne的交易创造新的经济形态,同时其将有助于摄影师和代理机构对图像版权进行更好的管理。

简单地说,就是在目前的信息互联的时代,图片创作者更难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而柯达和WENN计划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图像与其创作者之间建立更强有力的联系,以便创作者的利益得到更好的保护。

至于在技术层面怎么实现,柯达称公司使用的网络爬虫能够监督和保护摄影师在KodakOne平台上注册的图片的版权。而当侵权使用被发现时,KodakOne平台又能快速处理后续的授权工作,让摄影师获得补偿。

柯达首席执行官杰夫·克拉克(Jeff Clarke)表示:“对科技行业的许多人来说,‘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是热门流行词,但对于那些长期难以掌控自己的作品及其使用方式的摄影师来说,这些流行词是解决一个感觉无法解决的问题的关键。”

柯达还在公告中表示,首次代币发行会在今年1月31日开始,向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合格投资者开放。

区块链真是救命稻草?

在胶片时代,柯达曾经有着辉煌的历史,但自从相机进入数码时代后,柯达明显水土不服,佳能、尼康和索尼逐渐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快速发展,也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2013年,柯达向苹果、三星、Facebook等公司出售了1100多项专利,公司也于同年完成重组,柯达时代宣告结束。而现在的柯达市值仅为2.88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彭博数据发现,2017年全年,柯达股票累计下跌了80%,并在12月28日达到了52周最低的2.95美元。而1月9日收盘时的6.84美元相比10天以前的52周最低价已经实现翻倍。

其实,不止柯达,最近很多宣布进军跟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相关产业的公司股票都迎来了大涨。2017年年末,美国纽约的一家饮料上市公司“长岛冰茶”(Long Island Iced Tea)宣布改名为“长区块链”,并申请了同名公司官网域名。改名后其在美国股市开盘前就一度涨了500%,最后在当天收盘时虽然有所回落,但涨幅也达到了183.2%。

2018年1月2日,宣布发行RRcoin的人人公司股票一度大涨76%,重回人们的视线。

1月5日,中概股公司中网载线宣布将和无锡井通科技开展区块链技术相关合作,致力于为商业实体开发高度安全的区块链应用,股价一日暴涨698%。

而在1月9日的美股市场,涉及区块链业务的中概股第九城市(Nasdaq:NCTY)、迅雷(Nasdaq:XNET)都大涨。其中第九城市当天股价一度暴涨逾30%,随后涨幅收窄,截至收盘第九城市股价上涨11.57%;而迅雷的股价在美股市场当日延续涨幅趋势,继续大涨20.86%。

对于一家已经式微的老牌巨头来说,一夜之间股价翻倍确实证明目前区块链是被投资者看好风口领域。但也有人质疑称柯达公司目前的业务与数字货币不搭,不应该冒险蹚这趟浑水。

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评论称,柯达公司提出的区块链平台和数字货币设想听起来不错,但现在不清楚为何一家摄影器材公司需要用区块链实现目标,而不是利用社交媒体平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