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北京首现企业自有用地供建共有产权房 土地供应开源

2017-12-28 17:53:16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12月27日,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挂出了“不同寻常”的两宗招标出让土地公告。这两宗分别位于怀柔和大兴的招标出让地块是北京首次以企业自有用地向社会提供共有产权房建设项目的尝试。打开土地供应来源的同时,临近岁末,全国多地也加快了供地步伐。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全国50大城市(以招拍挂方式)的土地出让金额已达3.47万亿元,较2016年全年的2.65万亿元增长三成。

盘活闲地

扩大共有产权房供应

据最新挂牌信息,北京本次以招标方式出让的土地分别为怀柔区富密路289号HR-0014-0022地块和大兴区黄村镇DX00-0103-1304地块。用地性质均为R2二类居住用地,将全部用于建设“共有产权住房”。本次招标对参拍企业的限定比较明确:只有利用自有用地向社会提供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或与之组成的联合体,在取得北京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投标资格认定意见后,方可参加本次投标。法定代表人相同或者控股股东相同的公司不能同时参加同一项目的投标(国家控股公司除外)。

此外,大兴地块建筑控制规模为36524平方米,房屋销售限价为每平方米30000元;怀柔地块建筑控制规模108849平方米,房屋销售限价为每平方米20000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此次招标位于怀柔与大兴的地块,是首次出现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向社会提供共有产权房建设项目的尝试。从土地供应主体看,企业自有土地利用招标形式出让,有利于扩大共有产权房供应,增加房源。相比过去的国有土地招拍挂,增加企业自有土地上市,有利于盘活闲置土地,快速形成共有产权房的供应。

从土地供应节奏看,2017年,北京年内土地供应已高达86宗,为近四年来最高。在加入企业自有土地供应后,预计2018年北京土地供应将依然居于高位。

加大供给

热点城市土拍放量

自今年4月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发文要求以库存消化周期分档(周期短的要扩大供地,周期长的要停止供地),以及全国大范围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后,以北京、上海、南京为代表的一二线热点城市纷纷加快供地节奏。时值岁末,各地更是频推土地。12月26日,上海再度挂牌5幅租赁住房用地,至此,半年时间,上海已累计公告出让租赁住房用地近30幅。12月27日,南昌首宗“租购并举”用地由绿地集团以4.48亿元拿下,楼面价2615.24元/平方米。此外,南京、成都、沈阳、武汉、南宁、南通、福州等地近期或已出让或将挂牌出让多宗地块。

从11月、12月全国土地市场招拍挂的同比数据看,一线城市年末推地有加速之势,二线城市年末土地成交则略有回落。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1月、12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总数60宗,较2016年同期的48宗增加12宗;成交建设用地面积为411.4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的276.2万平方米增长48.95%;土地出让金为1169.95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763.82亿元增长53.17%。二线城市11月、12月土地成交总数约676宗,较2016年同期减少193宗;成交建设用地面积3550.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7.32%;土地出让金为3597.31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4302.69亿元减少16.39%。

张大伟表示,该数据仅为月度数据,并不完全具有代表性,实际上从整体看,热点城市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都比较可观。截至12月27日,全国50大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高达3.47万亿元,比2016年全年的2.65万亿元增长三成。分城市看,北京为2795亿元,杭州有2272亿元,南京、苏州、重庆、上海、天津、成都、郑州都超过了1000亿元。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