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奇瑞旗下凯翼迁址宜宾 五粮液或借机跨界造车

2017-12-26 16:19:59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继观致汽车25%股权最终花落宝能后,奇瑞旗下另一品牌——凯翼汽车,日前也有了新的动向。

记者从四川宜宾新闻网了解到,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将迁址宜宾,项目实施后,宜宾将获得独立的乘用车资质。目前,“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的名称已变更为“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仍是奇瑞汽车控股,但不排除未来股权发生变更的可能。这样的说法也与此前“奇瑞旗下品牌将被拆分出售”的消息一致。

加之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此前曾坦言:“奇瑞将与不同资本业务层面的合作方合作,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对此,上述分析师称,奇瑞寻求战略合作者的步伐正在加快,“经过两次‘瘦身’后,奇瑞清爽多了”。

值得注意的是,他提到,一直以来,五粮液与宜宾市政府关系紧密,此次的凯翼迁址宜宾,是否也在为五粮液造车梦的落地进行铺路,值得期待。

此前,资深汽车行业专家陈超卓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目前的奇瑞来说,宝能接手观致,五粮液收购凯翼是比较可能的合作方向。

宣布迁址宜宾

记者注意到,四川宜宾新闻网于近日发布了《宜宾汽车产业再获突破》的消息,称《凯翼汽车有限公司迁址宜宾协议》的签约仪式已经在宜宾市临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据此消息,实施迁址后,宜宾将获得独立的乘用车资质(含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宜宾凯翼汽车公司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120亿元以上,可带动相关产业产值28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1500人以上。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目前,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已正式更名为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地址也由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变更为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大道17号。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底,凯翼汽车由安徽省江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和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成立,彼时的注册资金为20亿元。

但在上述新闻中,宜宾方面称“凯翼汽车公司注册资本达35亿元”,这其中的15亿元差额,据相关媒体报道,正是来自宜宾方面的增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宜宾方面有注资,但目前并不能确定其持股情况。同时,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目前来看,凯翼的企业法人仍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的人员信息包括:董事长冯武堂;董事周必仁、王开富、尹同跃、夏峰、汪衡慧、邢晖;监事卢礼华、方晓、李东春。

有接近奇瑞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意向”,后期可能还会涉及到一些股权的变动。同时,他提到,虽然地址已经变更,但并不会马上进行搬迁,“需要一定的过渡期”。

五粮液或跨界造车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6日,观致汽车就宣布与宜宾市政府、奇瑞汽车和Kenon Holdings等多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宜宾投资55亿元,建设年产50万辆汽车的项目,包括20万辆新能源汽车,达产后预计年产值850亿元。

以酒类为主要财政收入的宜宾市政府,转而支持观致汽车发展,被业内人士指出,是想通过引进汽车行业寻求转型。

虽然该协议最终因故取消,但思略特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彭波私下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此前曾参与过宜宾市政府在其国家级开发区引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相关事宜讨论,由此可以看出宜宾市政府是有这个想法的,一直在寻找机会。

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在观致已经“名花有主”的情况下,奇瑞与宜宾之间的合作,最终落实到了凯翼身上。

他表示,一直以来,凯翼汽车在产品资源和产能方面都依赖奇瑞。对于目前市场表现和盈利都欠佳、资金也相对缺乏的奇瑞来说,引入新的战略投资方,无疑是比较好的出路。而对宜宾市政府来说,在无法入股观致汽车的情况下,从凯翼汽车获得完整的生产资质和资源,也是不错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凯翼迁址宜宾,背后是否有五粮液集团的推动,目前奇瑞方面相关人士仍表示“尚不可知”。

但记者注意到,早在2003年,五粮液就公开表达了进军汽车行业的念头。2006年,这一想法正式实施,五粮液从华晨集团接手新华股份,进入汽车核心部件的发动机领域。

然而在2011年,华晨高价回购新晨动力股份,五粮液的“造车梦”暂告一段落。此次与奇瑞汽车合作的可能性,也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是其重返汽车领域的重要一步。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