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新疆5个油气区块有望引入民资 油气上游领域改革拉开序幕

2017-12-13 09:36:09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5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公告称,为积极推进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工作,国土资源部委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对新疆塔里木盆地柯坪西区块等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探矿权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

此次出让探矿权的勘查区块分别为:塔里木盆地柯坪西区块,勘查区面积为1932.99平方公里;塔里木盆地柯坪南区块,勘查区面积为2566.13平方公里;塔里木盆地且末东区块,勘查区面积为2122.52平方公里;塔里木盆地温宿西区块,勘查区面积为1383.79平方公里;塔里木盆地温宿区块,勘查面积为1086.26平方公里。

根据公告,竞买人资格条件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含港澳台)注册、最终绝对控股股东或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境内主体、净资产人民币壹拾亿元(10亿元)及以上的内资公司,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据了解,本次挂牌出让探矿权首次设立期限为5年,从勘查许可证有效期开始之日起算。

通过这种方式出让油气区块,意味着除了三桶油,民营油企也可以进入上游开发领域,油气上游垄断格局有望进一步被打破。

这不是新疆第一次试图在油气上游引入民资。

2015年7月份,国土资源部对外公布了新疆石油天然气6大勘查区块招标公告。

对此,国土资源部表示,新疆油气勘查区块的招标试点,最终是为了放开市场、平等准入、激发市场活力,加大油气勘查开采的投入,探索出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新体制机制,为下一步全面深化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提供宝贵经验。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赵桂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举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有望结束油气上游领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

在2017年1月份,新疆启动了第二轮近30个油气勘查区块面向社会招标。

最终经过多轮会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3家油企同意退出在新疆的30万平方公里、近30个油气勘查区块,由新疆国土资源厅面向全社会公开招标,进一步加快新疆油气资源勘查开发。

实际上,今年以来,油气改革不断提速。

5月底,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在全产业链推进市场化改革是改革的核心,而上游改革的关键则是探矿权和采矿权。

《意见》提出,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加强安全、环保等资质管理,在保护性开发的前提下,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油气上游勘探开发是产业链中资金最密集、利润最丰厚的领域,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也是油气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还有油气行业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只有上游领域有序放开,才能将油气改革的效果有效地向中下游传导下去,改革才能继续进行。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