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国内奶粉行业进入良性竞争 海淘、贴牌奶粉得到遏制

2017-12-12 09:01:11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由贝因美主办、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提供智力支持的“配方注册制时代:国产奶粉的机遇与挑战”圆桌交流会近日在京召开。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该办法将在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

国家食药总局等部门联合推出的奶粉配方注册制,是严格贯彻新版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从生产源头把关,加强对中外奶粉企业生产监管,减少品牌数目,推动国内奶粉行业良性竞争,从而为恢复消费者信心奠定基础。

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泰表示,奶粉新政对乳品企业,特别是大规模的乳品企业,是非常好的机遇。一方面,从目前市场上反应出来的情况看,明显走向了有序;另一方面,对于贴牌奶粉企业也有一定的遏制。

根据行业统计,我国10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奶粉注册制新政在明年1月1日正式执行后,贴牌、代加工和假洋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品牌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几百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11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批准106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工厂)245个系列的719个产品配方注册。在719个获批注册的配方中,国内产品配方占总数的80%,国外产品配方占20%。获得产品配方注册的企业中有50%的企业已注册满3个系列9个产品配方。

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伴随着注册制到来的行业洗牌可能会是国产奶粉“逆袭”的好时机。

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经济进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也是中国乳业的发展现状。“当前由于人均收入的增长,生活质量的提升;中国中产阶级人群和人口的老龄化;新生代消费倾向和金钱观的改变以及二胎政策的放开,都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消费起到拉动作用。”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整个国内的奶粉生产数据和进口数据都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表明今年的乳制品消费已经开始全面复苏。

奶粉配方注册制带给行业的挑战也值得引起关注。从现在注册的数据来看,国内企业占据了主导,但是从奶粉市场的情况来看,“洋奶粉”企业市场份额依旧占有较大的比重。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琳刘琳在发言中强调,这也就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国产奶粉怎么抓住注册制这个机遇开疆拓土,不能单纯从注册配方数量来判定优劣,国产奶粉依旧还有相当的路要走,相当的工作要做。

当然,随着国际大品牌的进入,三、四线市场的格局将会被改变。外界担心的是,在国际大品牌的大举进军下,国产奶粉品牌势必承压。

对此,王振泰表示,面对进口奶粉的竞争企业应该以两个方面为抓手:一个方面就是专业化,贝因美成立25年以来始终没有偏离婴幼儿食品这个大的主题;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全球化,进行国际上的合作,构建全球的产业链。

刘琳强调,从公布情况来看,得到注册的企业在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还有不足。这就要求企业不能拿到认证就一劳永逸,企业还要警钟长鸣,质量管理体系还是要一丝不苟的执行下去。

宋亮也建议,从政府角度,对于国内的乳品企业要减税、减费、减少负担;从监管出发,食品安全监管要建立长效机制。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