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福建将布局燃煤耦合垃圾及污泥发电技改项目

2017-12-08 09:38:47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福州市元洪投资区集中供热项目系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占地面积120亩,投资约5.2亿元,项目于2016年12月份投产。

促进煤电低碳清洁发展 福建将布局燃煤耦合垃圾及污泥发电技改项目

“填埋虽可处理各类污泥,但以福州市地区的土地情况,不可能再占用大量的土地来处置污泥。”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和媒体委员会负责人吴喜达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吴喜达介绍,福州市处置污泥,目前以填埋方式为主。城市每天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无害化处理排放后,会产生大量的污泥,还有一些工业及市政排放的污泥。

  图片为:背压汽轮发电机组。吴喜达 摄

他表示,各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含水率高、易腐烂、有恶臭、并含有寄生虫、病原体和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这些污泥如不经减量、稳定、无害化的工艺进行处理,将对周边环境产生严重的二次污染。

吴喜达举例道,污泥用作肥料需稳定化、无害化处理,但重金属将会对土壤产生较大影响;污泥中氮、磷、钾的成份不均衡,污染物进入食物链,将对区域广大群众的健康形成威胁。

2017年11月27日,国家能源局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了《国家能源局 环境保护部关于开展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7〕75号),旨在发挥世界最大清洁高效煤电体系的技术领先优势,依托现役煤电高效发电系统和污染物集中治理设施,构筑城乡生态环保平台,兜底消纳农林废弃残余物、生活垃圾以及污水处理厂、水体污泥等生物质资源,破解秸秆田间直焚、污泥垃圾围城等社会治理难题,促进电力行业特别是煤电的低碳清洁发展。

文件指出,重点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36个重点城市和垃圾、污泥产生量大,土地利用较困难或空间有限,以填埋处置为主的地区,优先选取热电联产煤电机组,布局燃煤耦合垃圾及污泥发电技改项目。

据了解,由福建省发改委批复的福州市元洪投资区集中供热项目系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由福州和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热电联产燃煤背压机组。其中一期项目占地面积120亩,投资约5.2亿元,项目于2016年12月份投产。

一期项目投产后,实现对元洪投资区自备燃煤锅炉的完全替代,可为元洪投资区内用热单位每年提供120万吨蒸汽,年发电量1亿千瓦时,年可节约标准煤1.16万吨,减少SO2排放量889吨,减少NOX排放量174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193吨,产值可达2.5亿元,

吴喜达表示,对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据福州和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勇介绍,福州元洪投资区集中供热项目替代区内所有的小锅炉,将低能耗、高质量的蒸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各用汽企业,解决众多小锅炉污染环境、浪费能源等问题,并接受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委托耦合掺烧其下属洋里污水处理厂的市政污泥,优化资源配置。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法定代表人、常务副会长李良说,由于污泥属于污水处理后的有害废弃物,具有一定热值,可以进行焚烧处置,和其它各种污泥处置方法相比较,焚烧可大大减少污泥的体积和重量;污泥处理速度快,不需长期储存,可就地短途运输焚烧;最终需要处理的残留物量很少,并可作为建筑的辅助材料;同时,焚烧处置污泥,可以利用污泥的能量用于发电、供热。

李良表示,污泥用于焚烧处理已成为趋势。近年来国内、外有许多地区利用直接焚烧方法处置污泥,在日本,污泥焚烧处理比例已高达55%。在我国的城市污水厂中,对污泥的焚烧应用日渐增多,目前在江苏苏州、常州、南通、宁波、东莞、深圳等地已有污水处理厂污泥用于焚烧,并有相关电厂与污水处理厂污泥配套处理。

李良认为,采用福州周边地区热电厂协同处焚烧置污泥,可降低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的建设投资,同时还可以利用热电厂丰富的电力、锅炉、尾气处理系统、蒸汽和烟气资源,节省运行成本。“对于热电厂来讲可最大限度的利用污泥作为辅助燃料,将污泥最终无害化处置,为当地的环保事业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完)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