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时代杂志无奈抛售,传统媒体如何转型?

2017-12-07 09:07:5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参与评论()人

11月26日,美国传媒公司Meredith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将以2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时代公司。曾经风光无限的时代公司为何没落?Meredith公司此番收购的目的何在?未来传媒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传统媒体该如何更好探索转型之路?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时代公司惨遭抛售的来龙去脉。

  

一、聚焦--辉煌不再,"时代"惨遭抛售

美国媒体公司Meredith Corp. (MDP)于美国时间11月26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宣布已与时代公司(Time Inc. NYSE: TIME)达成协议,将以每股18.5美元、包括债务在内总计28亿美元的价格以对后者进行收购。

Meredith在公告中称,两家公司的董事会都已匿名投票通过了这一收购协议,该交易预计于2018年第一季度完成。而在该交易中,Meredith将会以全现金支付的方式以18.5美元每股的价格收购将近100万的已发行股票,共计18.5亿美元。

据路透社消息,该交易得到了美国亿万富豪科赫(Koch)兄弟的支持,他们将出资6.5亿美元。

目前,Meredith拥有包括《Better Homes &Gardens》和《Allrecipes》等出版物,时代公司则拥有《时代》《财富》《人物》和《体育画报》等多个经典杂志品牌。   

 

Meredith旗下的《Better Homes &Gardens》和《Allrecipes》等出版物

一旦收购完成,合并后的两家公司将拥有超过1.35亿读者和超过6000万的杂志发行量。Meredith预计,联手时代公司将扩大自己在网络领域的规模,和Alphabet Inc. (GOOG)旗下谷歌还有Facebook Inc. (FB)展开竞争,根据eMarketer的数据,后两者在今年美国数字广告支出中的占比预计将超过63%。该交易还有望创造一项在美国拥有1.7亿月活跃用户,每年的视频观看量超过100亿次的数字媒体业务。

二、解析--收购来袭,几家欢喜几家忧

细数"时代"曾经的辉煌

作为老牌传媒巨头,时代公司拥有《时代》《财富》《人物》和《体育画报》等多个经典杂志品牌。其中《时代》周刊创建于1923年,是公司旗下最早的新闻杂志品牌。而如今时代公司被低价出售,标志着其结束了自己的"时代",也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时代公司CEO Joe Ripp

作为美国三大时事性周刊之一,《时代》内容广泛,对国际问题发表主张和国际重大事件进行跟踪报道,在美国颇有影响力。《时代》每年推出的《时代词汇》,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美国语言变迁的记录。语言学的专家们甚至指出:"要学好美语,读《时代》杂志乃是一条捷径。"可见其巨大影响力。

此外,该刊的宗旨是要使"忙人"能够充分了解世界大事。辟有多种栏目,如经济、教育、法律、批评、体育、宗教、医药、艺术、人物、书评和读者来信等。刊物大量使用图片和图表,是美国第一份用叙述体报道时事,打破报纸、广播对新闻垄断的大众性期刊,其编排广为国内外新闻杂志所效仿。 

  

Meredith公司是何来头?

作为时代公司的收购者,美国传媒机构梅雷迪思公司(Meredith)自然受到大家关注。

梅雷迪思是美国著名的媒体集团之一,总部位于美国艾奥瓦州得梅因,是一家彻头彻尾的中西部出版商。它的创立者埃德温·托马斯·梅雷迪思(Edwin Thomas Meredith)于1902年出版《成功农业》(Successful Farming),进入了媒体行业。公司目前拥有3600多名员工,旗下出版多份顶级杂志,并拥有15家本地电视台。

而此次收购计划也有利于梅雷迪斯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并与Facebook等互联网公司争夺广告主  

 

梅雷迪思公司得梅因总部

重量级富豪家族积极注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完成本次交易,梅雷迪思共筹集大约36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来自美国石油大亨--科赫兄弟旗下投资基金Koch Equity Development的6.5亿美元。

科赫兄弟是美国共和党著名的支持者,保守派富豪,奥巴马当年最大的"对头",也常成为美国左派攻击的目标。兄弟二人旗下的科氏工业集团,是美国第二大的私人公司,涉及石油、化工、矿物、造纸和商品交易等众多领域。

由于至今仍未上市,兄弟两人的确切财富不得而知,但据《福布斯》的统计,戴维和查尔斯两兄弟的财富分别都有484亿美元,并列世界第八,两人的财富加总超更是过了比尔盖茨。科赫家族更是美国第二富裕的家族,仅次于拥有沃尔玛的沃尔顿家族。  

  

科赫兄弟

尽管梅雷迪思表示,科赫兄弟不会进入董事会,"对梅雷迪思采编或管理业务不具影响"。但《纽约时报》分析认为,科赫兄弟此次收购,是希望通过有影响力的大媒体来宣扬自己保守主义的政治观念。早前,科赫兄弟曾支持众多学术机构和智库,以对政治和舆论产生影响。

从财务投资角度来看,时代公司总资产为41亿,总负债28亿,今年收入20亿,前三季度净利润5900万,净资产收益率4.5%,利润率2.9%,可见盈利效率是非常低的,从财务盈利的角度,科赫兄弟没必要去收购。由此看来,科赫兄弟此番收购可能看重的还是时代公司的品牌以及政治影响力。

困境重重,"意外"之中包含"必然"

作为颇具影响力的媒体,《时代》《财富》《人物》等杂志深入人心,已经成为很多美国人阅读的必选对象。因此,时代公司此次被收购着实令很多人大呼"意外"。然而,通过相关媒体的分析,也可以看出时代公司其实也面临很多困境。

《纽约时报》11月28日的报道称,时代公司杂志业务疲软,据最新一季度的统计,时代的广告收入下滑12%至3.69亿美元,发行收入下跌12%,只有数字业务的营收是增长的。《纽约时报》称,在整个业界从印刷到数字化的转型中,杂志出版业旧的做法变得过时,时代公司没能跟上步伐,梅雷迪斯相对强健。

路透社11月27日报道称,由于发行量萎缩,且广告客户转向数字平台,平面媒体整体下滑令时代公司面临困境。时代公司曾考虑过转型和削减成本。路透社称,首席执行官巴蒂斯塔试图改变该公司的结构,让业务向数字业务倾斜。 

  

时代公司旗下部分杂志

此外,《华尔街见闻》在同一天的报道中也认为,著名的时代公司选择"卖身"实属无奈。早在3年前被时代华纳和华纳兄弟剥离出去后,时代公司的经营就陷入困境。而在电子媒体和互联网媒体当道的今天,传统纸媒在美国遇到了不小挑战。由于成本削减和高管人员流动率,时代公司一直找不到应对新兴媒体的对策,销量大减,运营困难,最后只好选择出售自己。

三、前瞻--传统媒体探索转型之路,数字化趋势加快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杂志

时代公司被收购事件在令人惋惜的同时,也唤起了大家对于那些年所追杂志的回忆。

体育方面,《足球世界》杂志于1980年创刊,是中国第一本专业足球杂志;计算机方面,《大众软件》创刊于1995年,专注于电脑应用的普及和推广,融学习和娱乐于一体;而文娱方面,《当代歌坛》创刊于1994年,是中国最早的粉丝期刊,刊登各种明星的资讯,是追星族的必备刊物。此外,还有《故事会》、《青年文摘》等,都颇受欢迎。

 

传统媒体数字化趋势明显

当今社会,媒介环境日趋复杂,传统媒体日趋受到来自新兴媒体的冲击。因此,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纷纷开始探索转型之路。

2014年,《看电影》杂志推出ipad版;2015年11月中旬,瑞丽旗下的《瑞丽时尚先锋》宣布休刊,《外滩画报》也随后停刊,仅保留新媒体业务;同年,知音传媒集团和今日头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告双方强强联合打造的知音头条APP正式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三联生活周刊》最近上线了一款基于移动端的社交阅读和知识服务平台--"中读"。在报摊上买一本三联杂志要15块钱,在"中读"里,则只花几元钱便能阅读杂志的封面故事。   

 

"中读"界面

由此看来,传统媒体转型的数字化趋势日趋明显。而从转型比较成功的《财经》《新世纪》《三联生活周刊》看,他们的共同之处是期刊品牌策划富有个性特色,紧贴自己的读者群,使读者耳目一新、过目不忘。这也就意味着传统媒体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也要突出特色、贴近读者,推出更多为读者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

四、总结

时代公司无奈出售的消息令人感慨万千的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于传统媒体生存现状的关注。一方面,面对融媒体时代的挑战与契机,传统媒体要树立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积极探索转型之路,更好提高传播效率;另一方面,传统媒体在转型过程中要本着"内容为王"的原则,不断推出优质加特色的新时代产品,这才是各媒体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