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清华创业团队发布电动车换电站 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

2017-11-14 11:44:17    中国网财经  参与评论()人

中国网财经11月14日讯 日前,清华科技园在孵企业——北京纳波克公司在京发布电动车换电站项目,用换电的模式取代用户自己充电,从而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众所周知,电动车是大家日常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之一,因其驾驶简单便捷、经济实惠获得消费者青睐,目前市场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很多家庭都有两三辆电动车,可以说是老百姓离不开的“腿”。但当前电动车仍存在诸多问题,充电难问题就是其一;电池充电存在安全隐患,易引发消防事故,稍有不慎可能酿成大祸;用户在家充电不方便,电池重、楼层高。

另外,电动车目前主要是用铅酸电池,续航能力不足,用户经常会碰到电量不足无法继续使用的问题。同时,铅酸电池在生产回收方面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等。

对于目前电动车行业所面临的难题,纳波克公司创始人刘清鹏表示,用户在购买其公司电动车后,正常使用无需充电,电量不足时,可直接到附近的换电站更换一组满电电池,耗时不到1分钟,比起动辄十多个小时的电池充电时间,该模式让用户在使用便捷性上获得突破。更换下来的欠电电池,则由纳波克公司的充电工厂集中充电,从而解决电池充电的安全隐患。

发布会现场,纳波克公司还展示了其第一款样车,车型时尚、远程遥控、一键启动等功能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传统的电动车一般只有40公里续航,该车辆配备的电池组,单次满电续航可以达到160km,是目前国内最大续航里程的锂电池电动车。

据介绍,发布会现场推出的电动车所使用的是纳波克自有锂电池组,该电池组比能量高装配到电动车,续航里程可达普通电动车的4倍,电池组重量比传统铅酸电池轻。同时,锂电池是新型环保电池,纳波克推出的锂电池组与换电站服务,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续航短和电池有污染的难题。

对于用户在使用电动车换电时如何收费的问题,纳波克方面表示,由于目前尚处于内测阶段,定价暂不对外发布。同时,他们还透露电动车换电会采用两种收费模式,一种是用户买车,电池免押金租给用户,按照一定里程数收取服务费;第二种则是类似于充话费送手机的模式,用户可以选择充里程送电动车。

会上,纳波克还与山西介休亚泰公司签订了3000万元投资意向书,与苏宁众筹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天津宝岛车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以及与来自天津的经销商代表签署了地区代理意向书。

据了解,北京纳波克于2015年在清华科技园孵化器注册成立,公司主要业务为电动汽车动力锂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致力于解决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系统的安全性问题。公司推出的电动车换电站项目,所使用的锂电池组即为公司自产,具备独家知识产权的锂电池组。

此外,纳波克还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作为该产品首批内测用户,对换电站产品进行全方位测试。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