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南方黑芝麻糊卖不动了 花7亿收购电商平台是出路么?

2017-11-14 09:44:51  国际金融报    参与评论()人

“一缕浓香,一缕温暖,南方黑芝麻。”古朴的街景,旧日的穿着,橘红色的马灯,熟悉的叫卖声,共同构成了一幅儿时的回忆。

这则广告的主角——南方黑芝麻糊,作为超级单品,将曾经的“广西南方儿童食品厂”一路扶持成长为市值超30亿元的上市公司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黑芝麻)。

然而,今时今日的南方黑芝麻,对于“主业过于聚焦”的经营方式,似乎有了不同的考量。

11月13日,南方黑芝麻发布了一份“停牌公告”,对从上周五开始的停牌做出了进一步解释和说明。至此,近一年的“收购礼多多计划”,有了明确的进展,最起码,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的2亿元暂时进展顺利。

想做平台商?

早在2017年1月3日,南方黑芝麻就曾停牌并在两周后宣布收购重组计划。

2017年5月9日,南方黑芝麻发布公告称拟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上海礼多多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礼多多)100%股权。

根据重组计划,黑芝麻拟以6.88元/股发行8157.08万股,并支付1.39亿元现金,合计作价7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礼多多,同时拟配套募资不超1.75亿元。

乳业专家宋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单个产品的电商空间并不大,因为效率不高、成本贵。“南方黑芝麻收购礼多多,更像是在开启新的营销模式,我认为这是南方黑芝麻在从生厂商向平台商转型。”

当然,也有不同的观点。

“也许南方黑芝麻想通过礼多多把所有产品打通互联网渠道,在电商渠道上有所拓展,依托礼多多与新生代有一个较好的沟通渠道。”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

不过宋亮坦言,如果收购平台是为了卖黑芝麻,那肯定“不看好”。“互联网平台商未来的方向应该是专业化、精准营销。不过传统产业改造,一般来说较为保守,如果希望通过营销平台赚钱,要想好前三年有多少钱可以砸进去,这是平台发展的客观规律。任何一个专业性营销平台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会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

外延式收购多多益善?

“副业太多。”朱丹蓬认为,“南方黑芝麻的营销策略似乎在往年轻化走,但是推广模式、产品定位、渠道、包装、团队等都不是很匹配,似乎有些有心无力。”

南方黑芝麻2015年、2016年年报显示,糊类销量分别为900.67万件、637.91万件,同比减少5.39%、29.17%;同时期的库存分别为21.55万件、27.66万件,同比增加19.19%、28.35%。

不难看出,伴随着入股烘焙类食品公司,剥离亏损物流业务,并涉足锂电池业务等诸多动作背后,是南方黑芝麻超级单品南方黑芝麻糊销量下滑的困境。

寄希望于“多元化”提升业绩的南方黑芝麻,2016年净利润约为1632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49亿元,同比下降近九成。此时,距离南方黑芝麻集团董事长韦清文念念不忘的“100亿目标”,仍有巨大差距。

事实上,收购行为对企业的影响并非都是乐观的。此前,南方黑芝麻由于收购礼多多涉嫌利益输送,市场给与了悲观预期,并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8月15日复牌的南方黑芝麻遭遇一字跌停,此后又遭遇三连跌,股价从8.06元跌至6.78元。

股权激励的解禁“门槛”

记者注意到,本次收购礼多多的交易附带业绩承诺条款,礼多多2017-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7500万元和9000万元。华泰证券分析师贺琪认为,在业绩承诺能够顺利实现的假设下,公司业绩弹性将明显增强。

2016年,礼多多收入达到5.97亿元,同比增长213%;净利润达到3334万元,同比增长209%。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南方黑芝麻推出包括总裁和副董事长等在内的94人核心团队的股权激励方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2000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总股本的3.1367%。其中首次授予的行权价格为每股8.03元,从2017年开始四个连续年度业绩考核目标分别要求达到扣非净利2.5亿元、2.75亿元、3亿元和3.3亿元。

根据南方黑芝麻最新的财报,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96亿元,同比增长27.18%;前3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91亿元,同比增长50.06%。不难理解,目前的南方黑芝麻在业绩回暖的基础上,寻找新的增长点极为重要。

(国际金融报记者吴婧)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