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广受关注 检察官释法说理

2017-11-13 17:18:32  检察日报    参与评论()人

来源:检察日报

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刷屏各大媒体平台,更引发公众对幼童保护、托儿所法律监管等问题的持续追问与思考。11月9日夜间起,陆续有其他班级疑似老师伤害儿童的视频流出,据视频显示,伤害行为可能从今年8月就已经开始。

11月9日,携程亲子园大门紧闭。日前,携程亲子园发生教师虐童事件引发各方关注。携程CEO孙洁8日晚表示,亲子园今起闭园整顿,过渡期公司给予员工家长带薪假期2周。 汤彦俊 摄

11月9日,携程亲子园大门紧闭。日前,携程亲子园发生教师虐童事件引发各方关注。携程CEO孙洁8日晚表示,亲子园今起闭园整顿,过渡期公司给予员工家长带薪假期2周。汤彦俊摄

随着调查深入,携程亲子园事件的更多细节被披露。网友在谴责虐童行为的同时,也为司法机关的及时出手点赞。在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介入该案侦查后,提前介入侦查机制引发网友关注。

什么是提前介入侦查机制?检察官提前介入对案件的侦查有哪些帮助?类似事件能避免吗?带着公众的疑问,记者连线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刘超颖、检察官助理庞振寰。

记者:什么是提前介入侦查机制?它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刘超颖:提前介入侦查机制是检察机关办案的一种司法机制,即在公安机关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取证,确保取证的规范化、合理化、全面化,进而为后续的出庭工作提供一个比较好的证据基础。根据《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第三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人民检察院认为确有必要时,可以派员适时介入侦查活动,对收集证据、适用法律提出意见,监督侦查活动是否合法。

记者: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侦查能起到哪些作用?

刘超颖: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以及敏感案件侦查,可以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监督侦查机关的侦查活动,就案件事实和取证进行规范化引导。二是对于涉未成年人的案件来说,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可以提早对涉罪未成年人或者受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干预等更大范围的救助。

记者:我们注意到,本案是由上海市长宁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提前介入的。

刘超颖:的确,我们也注意到了。由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提前介入,对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是刑法修正案(九)中新增的罪名,实践中涉及该罪名的案件还不是很多,如何在办案过程中准确理解相关法律规定呢?比如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和故意伤害罪以及虐待罪的区别在哪里?司法实践中怎么应用?应注意哪些问题?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有利于准确分析和把握案件定性以及规范取证等。

记者:什么情况可能构成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

刘超颖:近年来,幼儿园、托儿所的老师虐待小朋友或福利院工作人员虐待老人事件时有发生,手段还比较残忍,情节也比较恶劣,对受害儿童和老年人等被监护、看护人造成较大的身心伤害。但如果受害者伤情达不到轻伤,就无法以故意伤害罪给加害方定罪,也就无法追究施暴人的刑事责任。另一方面,我国刑法规定,虐待罪只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以本案为例,托儿所教师、保洁员等不符合家庭成员这一主体规定,所以构成不了虐待罪。刑法修正案(九)新增设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后,就较好地解决了上述人群不入罪的问题,监护人、看护人虐待未成年人、老年人、病人等被监护、看护人的行为就触犯了刑法。

记者:作为未成年人检察领域的资深检察官,您认为,提前介入的检察官可以为孩子和家长提供哪些帮助?

刘超颖:可以对本案中的受害儿童引入心理治疗机制,对孩子进行心理干预。对孩子的心理干预可以增强孩子心理上的安全感,缓解乃至稳定由事件引发的恐惧、悲伤等情绪,恢复心理的平衡状态。同时,也可以对家长进行心理疏导。家长和孩子接触时间最长,对家长的心理疏导能够缓解家长的情绪,化解矛盾,避免更大的冲突和危害出现。

记者: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发生后大家都很痛心,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庞振寰:第一,教育部门应完善审核机制。类似事件的主要监管责任应该由教育部门来实际落实。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就办园资质和幼师资质等建立严格的审批制度,且这一审批不应该是一次性的,不应该只在办园时才审核。建议定期审核办园资质和幼师资质。同时就办园的情况定期进行了解,一旦发现不符合办园资格或者违规情况发生,马上进行制止或者督促整改,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第二,园方要主动加强监管,对“虐童”幼师零容忍。园方应严格审查幼师的从业资质。现实情况中,很多托儿所对教师聘任时的资质审核并不是特别严格,从一开始把关不严,就容易埋下隐患。监管的关键之处,在于对“虐童”幼师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即一旦出现有教师不负责任,或者是体罚虐待孩童的情况,就应立即辞退。

第三,家长也要尽量选择有全方位摄像头的托儿所、幼儿园,时刻留意孩子身心变化。家长应多关注托儿所、幼儿园的监控,并要求园方长期保存录像。两三岁的孩子毕竟太小,表达能力有限,如果家长发现子女身体或情绪发生任何变化,应该及时跟孩子沟通或者跟托儿所、幼儿园老师进行沟通,防微杜渐。同时,到托儿所、幼儿园接送孩子时,对托儿所、幼儿园的情况可多留意、观察。

最后,还要鼓励群众举报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的案件。在生活中如果发现类似情况,认为可能构成违法犯罪的,可及时向司法机关进行举报。司法机关对类似案件在严肃处理的同时,应及时向社会公布,以期达到普法效果,这对其他潜在的犯罪者也是有力的震慑。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