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传奇浙商鲁冠球去世 旗下参控10余上市公司

2017-10-26 09:26:26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25日下午,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病逝的消息不胫而走。随后,万向集团办公室向媒体确认这一消息,并称会对外公开发布讣告。

鲁冠球是知名的浙商人物,几乎包揽了商界所有的荣誉。创业40多年中,他带领万向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家万向节产品出口海外的中国企业、第一家国内上市的乡镇企业、第一家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中国乡镇企业……如今,这位传奇浙商走了,但身后却留下了一个产业遍及世界各地的“万向帝国”。

传奇浙商落幕

很多浙江人,习惯称鲁冠球为“老鲁”、“鲁老爷子”。每年,万向钱潮的年度股东大会,很多投资者犹如朝圣般涌入。这些前来参会的投资者,很多只为股东大会结束后,与鲁冠球合影留念。这些股东追逐的背后,是鲁冠球传奇的一生。

1991年5月,鲁冠球登上美国主流媒体《新闻周刊》封面,成为继邓小平之后第二个登上该杂志封面的中国人。自此,鲁冠球走进大众视线。

鲁冠球1945年出生在浙江钱塘江边的一个乡村,父亲在上海一家医药厂工作,收入微薄,他和母亲生活在农村,日子过得很艰难。15岁时,读初中的他被迫辍学,到浙江萧山县铁业社当打铁学徒。3年后,鲁冠球因人员精简而被辞退。

1969年,24岁的鲁冠球终于等来了机会。当时,国家批准每个人民公社可以开办一家农机厂。得知这一消息后,他变卖了全部家当,筹集了4000元,带领6个农民,创办了宁围公社农机修配厂。1980年,鲁冠球将厂门口四块牌子摘掉三块,只保留“萧山宁围公社万向节厂”。1984年,美国舍勒公司“相中”万向,万向产品自此走出国门。

1988年,鲁冠球以1500万元向镇政府买断万向节厂一半股权,万向摇身一变成为当时还颇受争议的“民营企业”。1990年,他成为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的封面人物,轰动一时。1992年,浙江万向集团公司挂牌成立。1994年1月,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

1994年,万向美国公司注册成立,这是鲁冠球为整合海外资源而投下的一枚重要棋子。随后,万向美国公司收购了QA1公司的股份;2000年由于舍勒公司经营不善,万向整体收购了这家当年第一次将万向领向国际市场的公司。2001年8月28日,万向又收购美国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UAI公司,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

近年来,关于鲁冠球的健康状况问题不时在巷间流传。每年前往万向钱潮“朝圣”的投资者,都会问及鲁冠球的身体状况。今年3月,证券时报记者参加万向钱潮2017年度股东大会,缺席会议的鲁冠球引起了与会投资者对其身体状况的猜疑。

旗下参控10余上市公司

万向集团官网首页,“创始人”一栏只写了一句话:鲁冠球——从田野走向世界的中国农民的儿子。但这位“农民的儿子”,依靠自己独特的商业哲学,打造出一个巨大的“万向帝国”。

目前,万向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员工4万余人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除在汽车零部件及新能源汽车领域,万向集团也在农业、新能源、房地产等多元领域积极发展。万向集团旗下控股万向钱潮、顺发恒业、万向德农、承德露露4家上市公司,参股航民股份、海利得、方正电机、华谊兄弟、新和成、中色股份、天赐材料、北斗星通等上市企业,并拥有万向信托、通联期货、万向租赁等金融牌照。

《2015胡润百富榜》鲁冠球及其家族以650亿元,位列第十。2016年10月13日,2016年胡润百富榜发布,鲁冠球以550亿元财富,位列第18名。2017年10月12日,2017年胡润百富榜,鲁冠球家族以491亿元财富,位列第37位。

作为万向集团的灵魂,鲁冠球的离开是一大噩耗。但是,万向集团今天的辉煌,也离不开鲁冠球的儿子鲁伟鼎。

1992年,时年21岁的鲁伟鼎走向前台,出任万向集团副总裁。在其领导下,1995年,通联资本前身深圳通联投资有限公司成立;1996年,万向租赁成立;1999年,通联期货前身万向期货成立;2000年,通联创投前身万向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02年,万向财务公司成立。

自此,万向集团通过麾下的金融牌照,在资本市场攻城略地。而上述万向集团参控上市公司,也是鲁伟鼎的资本运作能力的重要体现。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