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奇瑞汽车辟谣整体被出售传闻 或继续谋求整体上市

2017-10-18 09:25:22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国庆假期期间,一则媒体爆料称,有一民营企业欲整体收购奇瑞汽车,此番传言迅速引起业内关注,一时间此前与奇瑞汽车旗下有过合作联系的对象如茅台酒业和宝能集团都成为了传闻当中的收购发起人。

虽然奇瑞汽车官方第一时间予以辟谣,但是舆论普遍认为,此时从奇瑞内部传出的收购消息或许空穴来风。此前一直想成为自主阵营领军企业的奇瑞汽车,曾经是为数不多能与吉利、比亚迪等民营自主企业一争高下的国有控股汽车企业,然后同样是基于体制的缘故,奇瑞汽车的发展难有民营企业那般灵活。

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内部的消息也比较复杂,对于整体收购的消息并不符合客观现实,“奇瑞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像‘整体出售给民营企业’这样的描述,从目前来看基本是不可能的选项”。奇瑞汽车官方在10月9日给出的澄清消息当中也描述:“奇瑞汽车完全没有整体打包出售的计划”,同时也表示,“近年来,由于新能源、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发展,汽车行业一直是资本追逐的热点,奇瑞也结合新形势规划了一系列大动作。资本层面的合作,多年来一直都有在运作,目前感兴趣的小伙伴很多,但还没有确定的消息”。

有市场分析人士对此表示,恰逢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契机,此次奇瑞在资本市场的动作,舆论普遍认为或许是导入民营资本的一种尝试,或许未能达到整体出售的级别,但是有其他资本表示出了对奇瑞汽车的兴趣,此举如果成行,或将能为奇瑞汽车注入更多活力。

被传整体收购

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式传播的互联网时代,汽车消费的节奏亦是日新月异,无论是企业还是市场都要快速适应新一代消费群体快速变化的需求。

对于近几年才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90后车主们而言,或许他们无法想象5年前的奇瑞汽车还是自主品牌阵营的领头羊企业。

此前一直盛传将被出售的是奇瑞旗下的观致品牌,有相关联的线索则是此前五粮液有意入股观致,而此次对奇瑞整体出手的或许则是茅台,两大酒业集团都对奇瑞的资产产生了“兴趣”,令外界更加关注奇瑞汽车近几年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前景。

“奇瑞将整体打包卖给一家民营企业。”国庆假期期间,有业内知情人士在行业圈里对时代周报记者曝出该消息,并表示该消息已经在奇瑞汽车内部广泛传播。

时代周报记者对此询问了数位接近奇瑞汽车内部的人士,均表示并未听说过(整体出售)相关的情况。但是亦有接近奇瑞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奇瑞汽车一直在资本层面有与外界接触,并表示或许是存在消息传播当中产生变化和曲解。

随后,又有新的消息传出称,此次欲收购奇瑞汽车的是来自国企的茅台,不过,第二则消息与第一则相矛盾,上市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其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都属于国有企业范畴。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奇瑞出售具备一定的可能性,最可能的应该是背后有大型国有资本的基金来运作,而非传闻当中的民营企业。

联系此前奇瑞旗下的观致品牌受到的多方追逐,此次奇瑞汽车的整体出售情况也并非完全空穴来风,对此有业内人士评论道。作为昔日自主车企中的技术最强者和销量老大哥,奇瑞近几年的前路看起来渐渐蒙上了一层雾气,只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变革浪潮的气势却越来越明晰,奇瑞汽车需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实力来应对下一阶段的博弈。

出售的可能性有多少

虽然近几年发展情况不如老对手吉利汽车,但是1997年正式注册的奇瑞汽车拥有比较辉煌的历史。产品线覆盖乘用车、商用车、微型车等领域的奇瑞汽车曾经连续9年蝉联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在一个发展周期内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和领军企业。

奇瑞汽车虽然是自主品牌当中坚持做正向研发的企业,但是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在进行了各种尝试和创新,包括推出主打中高端的观致品牌之后,业内舆论一度叫好,但是市场销量却并不叫座。用业内人士的评价描述,奇瑞汽车思路并不落伍甚至是超前,但是最终推出的产品表现总给人一种生不逢时之感。

简单回顾奇瑞汽车的历史,作为为数不多扎根三四线城市的国有控股汽车集团,奇瑞汽车一直给人剑走偏锋的印象,包括在技术研发储备实力并不充裕的发展初期,就提出自主研发变速箱等计划;以及自主品牌发展触及品牌天花板时,将观致品牌定位为中高端品牌的做法,都能看做是奇瑞汽车在谋求突破领域的激进与创新。

或许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业内对于突然传出的奇瑞汽车或将被整体出售的消息才会予以高度的关注,毕竟奇瑞汽车本就不是循规蹈矩的企业。

结合其子品牌观致汽车在今年4月份,与四川省宜宾市方面,以色列量子集团等多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暨投资协议来看,虽然最后的协议未能履行,但是奇瑞汽车寻求新的资本介入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有业内人士认为,与其推测茅台酒业会收购奇瑞汽车,倒不如认为上汽集团的收购更符合客观条件。

早在2001年初,由于资质问题奇瑞曾无偿划拨20%的股权给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并改名为上汽奇瑞。而今年初也有传闻表示上汽集团准备收购奇瑞的大连工厂,用以生产销量暴涨的荣威RX5。包括对于观致品牌,也曾有消息表示,上汽集团有兴趣介入。

从最早生产资质方面的合作形成渊源,到收购奇瑞工厂和观致品牌的传闻,上汽集团的身影始终与奇瑞汽车藕断丝连。

有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国有企业控股的奇瑞汽车,单纯从政策法规的角度来衡量,出售给民营的可能性要远低于出售给同样是国有企业的上汽集团。

奇瑞的真实意图

虽然不如上一个发展周期辉煌,但是如今的奇瑞汽车也并不狼狈。

得益于一直坚持的正向研发体系的技术实力,特别是经过从2010年开始建设的正向研发体系的完善,奇瑞近两年推出了基于T1X等四大平台的新产品,从艾瑞泽5开始,包括瑞虎SUV系列,奇瑞汽车目前的发展形势虽不如有沃尔沃加持的吉利,但是也并不落下风。

前不久的法兰克福车展,包括奇瑞在内的自主品牌在德国亮相,引起了欧洲媒体和汽车制造商的关注,因此,对于奇瑞汽车的真实意图,有分析人士认为其欲实现整体上市才是最终的目标。

自2006年开始,奇瑞汽车就开始了谋求上市之路,2009年甚至一度传出了与江淮汽车重组合并的消息,包括当时在谈的与菲亚特以及克莱斯勒等外资企业的合资项目,最终都以失败告终。用当时的知情人士描述的话语来形容,奇瑞汽车因为自视较高,往往在谈判时要价过高,最终错失了不少机遇。

单纯从上市的角度来说,奇瑞汽车就进行过4次努力,但是均以失败告终。此后奇瑞便改变策略,开始施行推动优势资产率先上市,而后奇瑞股份再整体上市的“曲线救国”策略。

最近的第四次始自2014年,为了能够成功上市,仅在2015年一年奇瑞控股就从奇瑞汽车剥离了37家子公司,大部分注入了奇瑞目前盈利能力最强的奇瑞科技有限公司。

奇瑞目前有四家子公司,通过三板上市,其中三家来自奇瑞科技零部件板块,另外一家来自商贸板块。只是三板不具备融资功能,这几家总体规模较小的公司,无法解决奇瑞汽车后续发展需要的资金缺口,也无法支撑奇瑞汽车实现领军中国汽车行业的美梦。

因此也能理解,奇瑞苦心经营多年的观致汽车,在今年为何会被出售:2016年,奇瑞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29.64亿元,利润总额2.06亿元。这个数字相比2015年的3.41亿元利润下滑明显,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观致汽车巨额亏损的拖累。也因此,奇瑞急于将观致这个“烫手山芋”早日抛出。

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奇瑞的首要目标依然是实现整体上市,而非整体出售。

据悉,奇瑞股份为谋求整体上市的诉求依然在进行,多方位的资本运作从未停止,近日出售巴西公司的举动便是诸多资本运作的又一次行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