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长城汽车:收购Jeep仅为单方意愿 但目前无实质进展

2017-08-23 09:46:28  证券日报    参与评论()人

收购Jeep仅为单方意愿

长城汽车称收购确有意向但目前无实质进展

■本报见习记者陈炜

自上周起,就有媒体报道,某中国著名车企本月已不止一次出价,想要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出价高于其市价。随着消息的扩散,包括东风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广汽集团等,都成为了传闻的主角。

8月21日消息,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已经证实,公司有意收购FCA旗下的Jeep品牌,并且已经“同FCA开始接洽”。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长城汽车品牌公关经理赵利甲,对方表示,公司确实对于收购Jeep品牌一事有意向、有兴趣。长城汽车新闻部负责人也在21日下午回复记者称,虽然目前具体细节还不能透露,但长城汽车对这件事情的态度是很认真的,收购一事也是与品牌专业化、全球化发展道路相契合的。

在得到官方盖章后,传闻似乎尘埃落定。但彼时,就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长城收购Jeep一事“八字还没一撇,结果如何并不好说”。他表示,FCA不一定会同意卖掉Jeep品牌,即使会卖,价格也一定不会低。

21日晚间,FCA方面就此事发表声明,称公司并没有收到长城汽车进行过有关吉普品牌或其他吉普相关业务的接洽。公司目前完全致力于自身2014年-2018年商业计划,并已完成了截至现阶段的每一个目标。

也因此,长城汽车于8月22日临时停牌。根据其22日晚间最新发布的澄清公告显示,公司确实对FCA进行了关注及研究,但相关研究截至目前无实质进展。公司表示,后续是否开展上述项目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长城有意向收购Jeep

此前,在外媒给出的此次收购传闻的潜在车企名单中,包括吉利、广汽、东风和长城,但前三者都先后就此事进行了否认。

也因此,长城汽车的态度引发了众多的猜测。彼时,有知情人士透露称,已有FCA高管来华与长城汽车方面进行会晤,中方代表团两周前还飞往FCA位于密歇根州奥本山的总部。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一直想做“SUV领导者”的长城汽车来说,若能成功收购“全球SUV领导品牌”的Jeep,将迅速填补其20万元以上SUV市场的产品空白,并借助Jeep品牌的力量实现向上发展。

8月21日,有消息称,王凤英日前在一封邮件中告知媒体,长城打算买下Jeep品牌,并且已经“同FCA开始接洽”,谈判收购相关事宜。

8月21日下午16时,《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了长城汽车新闻部负责人,她向记者表示,上述消息属实。

她强调,长城汽车确实是有意向、有兴趣收购Jeep品牌。而因为消息出现的太过突然,她表示,自己也是在紧急请示过高层之后,就此事进行表态。目前对收购的具体进程和细节并不能给出回应。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在当日晚间,FCA方面就发表了否认声明称,并没有收到长城汽车进行过有关吉普品牌或其他吉普相关业务的接洽。

这样略显冷淡的回应,让不少业内人士形容为“公开打脸”。

随后,长城汽车就此事于22日晚间发布了澄清公告,公司表示,确实对FCA进行了关注及研究,但截至目前,并未与FCA公司董事会建立联系,也未与FCA公司人员进行谈判或签署任何书面文件。

收购事宜不被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年初的哈弗百万盛典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到2020年,要实现哈弗销量突破200万,超过Jeep、路虎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SUV品牌。

有业内人士表示,Jeep无疑是FCA投资组合中最有价值的部分,从理论上来说,它比FCA整个汽车制造商更有价值。而倘若此次收购成功,对于战略目标是要成为全球最大SUV汽车制造商的长城汽车来说,无疑将获得极大的发展助力。

但记者查阅财报发现,长城汽车去年的营业收入为984.44亿元,折合147.6亿美元,而FCA去年的营收则高达1310亿美元。

同时据了解,根据最新股价,FCA市值约为30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65亿元,接近东风集团现金的8倍,吉利的16倍,广汽的19倍,长城的125倍。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来看,收购FCA是不靠谱的。一方面其收购价格会很高,另一方面菲亚特家族也不见得愿意出售资产。而根据此前的消息,在收购预案中,中国企业提出了高于FCA市值的价格,但因未达到其预期的报价,而被拒绝。

有分析师私下向记者表示,收购FCA确实“太贵了”。他指出,单独收购Jeep品牌的话,确实可以避免多品牌运营、大规模控制等方面的压力,但在财务上依然是严峻的考验。

根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Jonas)的估算,Jeep独立后价格将达到335亿美元,而FCA整体出售为320亿美元。

也因此,部分业内人士对于此次收购并不看好。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来看,长城收购Jeep一事不是定论,只是长城单方面表达了意愿。而随着FCA方面发布否认声明,似乎对收购一事并不热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