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美兰机场服务海上丝绸之路 营建南半球物流中心

2017-08-02 10:02:27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今年,美兰机场将继续紧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东风,力争开通海口前往印尼、菲律宾、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线。”海航集团旗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串起国内市场与东盟十国物流供应链的重要中转站,美兰机场正成为现代物流体系中东南亚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落脚点。

统计显示,目前,美兰机场运营国际航线21条、地区航线5条,国际通航城市20个、地区通航城市5个。在旅客吞吐量方面,2017年上半年,美兰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空市场完成旅客吞吐量约41万人次,同比增长27%;预计2017年全年将实现旅客吞吐量80万人次,同比增长20.1%。在货运方面,2017年上半年,国际出港货物运输量约为10790件,国际进港货物量约为40752件,国际航线货物运输总量同比增长15%。

“美兰机场多条国际航线的开通能够大大提升客货运输辐射能力,形成中国南部人流、物流网的集散地。同时,美兰临空产业园也有望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之一。”该负责人表示,美兰临空产业园将构建起东盟国家供应链服务体系。结合东南亚国家临空经济发展方向及产业布局,产业园拟在基础设施开发、园区招商运营与产业入驻等方面与相关机构和企业展开合作。

具体来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美兰机场将积极参与东南亚国家相关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开发,包括道路、综合管网及市政公用设施等;在园区招商运营方面,利用自身产业优势,组织航空维修、物流仓储、航食加工、跨境电商等产业入驻园区;进一步吸引上下游产业,构建园区产业生态链,促进临空产业园持续健康发展;利用自身成熟的园区管理经验,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管理相关技术融入园区运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推动园区产业及人居的智慧化进程,实现园区生态管理和智慧运营。

同时,美兰机场积极对接跨境电子商务,拟通过个人物品直邮进口业务打开跨境电商业务通路,为国际航空货运量的增长找到新的突破口。按照相关计划,美兰机场将逐步完善国际业务的配套服务体系及基础产业,为其发展成为国际航空枢纽奠定基础。比如,美兰机场按海关171号令要求完成了一期快件监管中心建设,并获得海口海关审批,成为海南省首家可以开展个人物品快件通关业务的海关监管中心;拟建设5000平方米的新快件监管中心和5000平方米的国际货运一级库,规划建设4条快件查验流水线,预估年入境快件通关量可达7680吨。

“未来真正的枢纽之争是平台的竞争和生态体系的竞争。要更好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供应链快速变化带来的机遇,需要构建平台、生态,囊括货流、信息流、资金流,以更快速、更便捷的服务为相关企业带来更低的成本。”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美兰机场建立区域中转站的硬件条件已经具备,软件方面也迅速跟进,“未来的机场将不仅仅简单围绕旅客和货运提供服务,还要通过与临空产业园区的联动实现供应链的互联互通”。

根据规划,到2020年,美兰机场将以“立足海南、辐射东南亚地区的枢纽机场”为目标,做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空中支点”的服务者,努力营建覆盖整个南半球的现代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