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中国奶业20强聚议振兴大计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提速

2017-07-28 16:08:56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27日,由农业部倡议、中国奶业D20企业联盟主办、飞鹤乳业承办的2017中国奶业D20峰会在齐齐哈尔召开。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总监孙梅君、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王小青等相关部门官员和中国奶业20强核心高管悉数到场,共议如何振兴中国乳业。另据悉,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在加快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工作,力争在2018年1月1日前完成企业所有申请注册的审批。

呼吁打造民族品牌

本届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为第三届。此次会议以“铸就品牌,振兴奶业”为主题,讨论中国奶业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凝心聚力振兴奶业,让更多中国乳企或产品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于康震在会上指出,加强品牌建设,造就一大批知名品牌是赢得竞争新优势、建设奶业强国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国奶业转型升级加快,在奶源基地建设、技术装备、企业管理、质量安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产业素质明显提升,竞争力不断增强,赢得了市场,获得了消费者认可,一批民族品牌脱颖而出。

不过,于康震也强调,目前,我国奶业在品牌建设方面仍有不足。一些质量安全、金融等突发事件对奶业品牌的影响不容忽视,维护品牌的能力需进一步增强。目前,国产乳品品牌整体影响力还亟待提高,消费者对乳品品牌特别是婴幼儿奶粉品牌的认可度还不够高,品牌引领带动行业发展还不够强。这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共同努力加以解决。

强化安全监管核查

对于备受关注的乳制品质量安全方面问题,孙梅君表示,2016年,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其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与国际水平相当。

孙梅君同时表示,近年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农业、卫生计生、质检等部门共同努力,从狠抓原料入手,共同提升乳制品监管措施,在监管中强化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监管,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婴幼儿奶粉安全问题,孙梅君表示,要持续开展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检查,力争今年完成35家,三年全覆盖。此外,国家食药监总局还要持续开展大型乳制品企业检查,对市场销售产品抽样检验,及时公布抽检信息。

据孙梅君介绍,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加快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工作,力争在2018年1月1日前完成企业所有申请注册的审批。

鼓励企业兼并重组

王小青坦言,我国乳制品产业在发展向好的同时,还存在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自主品牌竞争力弱,高端市场有效供应不足,消费者对国内品牌的信心不足等问题,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现代企业管理和基本制度建设方面仍有待加强。

对此,王小青建议,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加强行业管理,推动转型升级;强化品牌建设,提升行业竞争力;进一步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体而言,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推进产业一体化发展。同时,王小青建议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打造百年品牌,积极研发乳制品生产新工艺、新技术,引导企业创新管理销售模式,鼓励乳制品企业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开拓海外市场。

“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已经举办两届。第一届峰会以“优质安全发展,振兴中国奶业”为主题。第二届峰会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中国奶业竞争力”为主题。如今,D20峰会已经成为宣传奶业成就、展示企业形象和产品品牌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