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上半年车市低迷 经销商承压连续6个月库存系数超警戒线

2017-07-19 11:52:52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作为主机厂与消费者之间的中间环节,随着车市增速的整体放缓,经销商的经营压力也逐渐增大。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汽车库存系数显示,6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5,同比上升13%,环比上升11%,经销商库存压力上升,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据了解,根据行业通行惯例,汽车库存系数在0.8至1.2之间为合理范围;库存系数大于1.5,反映库存达到警戒水平;库存系数大于2.5,反映库存过高,经营和风险存在较大压力。

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开年以来,汽车经销商的库存系数一直处于高位。1--6月份,库存系数分别为1.60、2.25、1.66、1.92、1.58及1.75,均超过警戒线。

经销商库存指数的居高不下,其实反映的是车市销量的持续低迷。

记者统计上半年各车企的销售数据发现,有相当一部分车企并没有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16家主流合资车企中,仅有4家完成半年销量目标;11家主流自主品牌车企,仅有两家完成半年销量目标。

这样的情况反映到经销商层面,表现为部分品牌经销商信心不足。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于近日发布的《2017上半年汽车品牌信心指数研究》显示,上半年经销商对中国未来汽车市场的信心指数为8.33。

在最终公布结果的44个品牌中,有5个信心指数超过9分,占比11.36%;27个品牌经销商对未来发展持中立态度,所占比重最大,为61.36%;更有12个品牌的经销商信心不足,占到27.27%的比重。

而整车厂所面临的销售目标压力,进一步通过压库的方式转接到经销商身上。汽车分析师孙勇表示,车企为提高完成率,接下来可能会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压库、减产或是降价的情况。但无论如何,经销商所面临的压力都不会小。

据了解,6月份就有9个品牌的库存深度在两个月以上。分别是:长安轿车、奇瑞汽车、宝骏汽车、东风悦达起亚、英菲尼迪、斯柯达、一汽轿车、捷豹-路虎、长城汽车。其中,自主品牌所占比重最大。

具体来看,合资及进口品牌从3月份已基本回落到警戒线附近或以下,只有自主品牌库存数据格外显眼,个别月份甚至逼近2.5的红线。

对于今年上半年各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均位于警戒线以上的情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是受去年提前消费透支和国家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减少等因素影响,上半年经销商经营压力加剧。

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7月份的市场形势将更加严峻。由于6月份集客下降,没有达到预计目标,7月份销量会受到明显影响。表现为市场销售继续低迷,经销商经营状况将更加严峻。

然而尽管上半年的产销增幅没有达到预期,中汽协仍没有调整全年产销5%的增速目标。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下半年的新车规划来看,各大整车厂都在加快新车生产和布局,以求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同时,随着9月份、10月份进入传统销售旺季,以及国家对1.6L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75%的优惠政策将在年底退坡,下半年的预计销量表现将会好于上半年。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表示,去年年底透支的销量在今年上半年已经被逐步消化,下半年汽车市场将恢复正常的消费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