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中铁地产:后来居上有秘诀

2017-06-05 11:42:12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在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西南区域公司执行董事李兴龙是个传奇人物。10年前,他带着5万元“单枪匹马”来到成都;10年后,从国际城到北湖国际城,从锦江国际花园到青秀城,从西派国际到西派澜岸再到西派城,中铁地产在成都市场上如鱼得水,预计今年房产板块将完成销售额100亿元。

不仅在成都,自2007年组建以来,中铁地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在业内站稳了脚跟,成为国资委确定的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之一。中铁地产后来者居上的秘诀是什么?

“如果非要总结秘诀的话,就是我们的价值观——‘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因为想做精品,我们比别人做了更多准备。”眼前这位42岁的中年人对于他的“江湖传闻”表现得十分谦虚。

在中铁地产成立当年,李兴龙就主动请缨到成都来开发市场。“虽然是第一次到成都,但我对成都市场已经分析了3个月至4个月的时间,还算是有备而来。”回忆起当年开拓成都市场时的情景,李兴龙仍然记忆犹新。

2007年底,根据李兴龙对成都市场的分析,公司在成都龙泉驿区拿了第一块地。谁料想,第二年就遇到了汶川大地震,项目被迫停滞了。但李兴龙和他的团队没有闲着,他们一方面积极参与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另一方面不断细化市场调查分析工作。2010年3月份,“中国铁建 果壳里的城”开始销售,因为准备充分,摸准了客户需求,设计定位合理,开盘第一天就热销了2000多套,大大超出了预期,也打响了中国铁建地产在成都的第一炮。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任何一家成功企业的背后都有强有力的产品质量作为支撑。”与李兴龙一起打拼多年的中国铁建地产西南区域公司总经理阮兴说,短短10年间,中铁地产能够形成品牌,破茧成蝶,除了做好市场调研、把握发展机遇外,在质量上更是半点不敢马虎。

对于质量问题,脱胎于施工企业的中铁地产有着天生的敏感和执着。10年来,中铁地产始终秉承“建造对人和自然充满关爱的建筑艺术品”品牌主张,精心打造每一个项目、打磨每一处细节。他们在项目整体规划中加入风道规划和隔音降噪设计;在室内设计中引入全LED照明和除霾新风系统;在社区文化塑造中引入文艺中心,多维度提升人居体验……通过引入先进建造技术和工艺,执行严格的标准化流程和工程管理、考核制度,他们不仅实现了从图纸到实物的无缝转换,更保证了施工过程的低碳、绿色与节能。

2010年5月份,李兴龙和阮兴根据成都市的发展规划,调整了公司的战略定位,重点做高端楼盘。他们深入调研高端客户需求,聘请全球知名的规划设计团队精心打造项目,将城市资源、人文资源、自然资源、产品资源多重叠加,为客户提供更加舒适乐享的生活方式。由于定位准确,西派国际、西派城、西派澜岸、北湖国际城等中高端项目均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中铁地产也由此向着“中国最具价值的城市综合运营商”这一目标稳步迈进。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波动较大,面对波动的市场和激烈的竞争,房地产企业普遍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中铁地产也开始着手改革。2016年,中铁地产开展组织体系改革,打造“4+6+X”组织架构。在专业化、区域化原则指导下,成立北方、华东、华南、西南4大区域公司,承接传统住宅开发业务;成立物业、商业地产、设计咨询、海外地产、创新投资、投资管理6家专业公司,提升专业能力,拓展业务领域;成立贵州、南沙、济南等大型项目公司,承接协同发展,实现多细胞分裂、多轮驱动发展,形成以创新为核心动力的新型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

在此基础上,中铁地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打造“负责任的公司”的品牌形象。阮兴举例说,“中国铁建 果壳里的城”上市后销售火爆,远超预期。中铁地产不仅没有趁机捂盘惜售或坐地涨价,还现场给出承诺,当天排队的客户都能买到房,而且决不涨价。为此,他们甚至延长了营业时间,一直忙活到次日凌晨3点。

在“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价值观引领下,中铁地产发展迎来了又一次飞跃。截至2017年2月份,公司总资产近1200亿元,年签约销售额突破400亿元,在北京、上海等25个城市及国家级新区布局90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300万平方米,已开发面积2300余万平方米。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公司总资产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年销售额达1000亿元,营业收入达650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