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济频道首页 > 产经 > 正文

金龙集团IPO折戟陷资金困境 转投国企平煤神马怀抱

2017-04-12 10:46:41    证券时报  参与评论()人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尽管在生产规模上,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龙集团”)已成为业内龙头,但在资本领域,这家河南老牌企业却屡屡受挫。

折戟IPO,错失海亮股份(002203)并购机遇后,缺乏融资渠道、饱受资金问题困扰的金龙集团,终于迎来河南省属国有企业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简称“平煤神马”)这个靠山。回归国有资本平台后,金龙集团的上市之路也有望重启。

双方牵手

4月10日下午,平煤神马和金龙集团在河南省新乡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平煤神马董事长梁铁山、金龙集团董事长李长杰等主要领导悉数到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金龙集团获悉,根据协议,平煤神马或其所属子公司将以股权投资方式控股金龙集团,双方将在精密铜管加工制造和新能源两个产业板块深度合作。

平煤神马控股,也意味着金龙集团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造,回归国有资本平台,从民企变身混合所有制企业。

作为河南省能化巨头之一,平煤神马核心产业包括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大领域,旗下拥有平煤股份(601666)、神马股份(600810)、易成新能(300080)三家上市公司。

经过多年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已在平煤神马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其生产的太阳能光伏、负极材料、高效储氢电池等产品已在国内市场拥有一席之地。此番控股金龙集团,或是看上了其下属的新能源新材料板块。

金龙集团起源于老国企新乡无氧铜材总厂,1997年逐步改制成为民营股份制企业,生产能力大幅提升。2000年起,金龙集团开始从精密铜管领域跨界锂电新能源产业,其锂电隔膜产品已形成干法、湿法、涂覆三大产品体系,覆盖动力电池市场。

据金龙集团透露,其下属锂动电源公司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动力锂离子电池年产能1.8亿安时,已批量供应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等中高端市场。2016年公司全年干法隔膜产销量达1亿平方米以上,产量位居国内第一。湿法隔膜调试去年底已全面结束,今年一季度生产湿法隔膜500万平方米,规模位列国内前列。其已成为国内研发实力最强、生产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隔膜材料的生产基地。

“双方此次牵手,是新乡市委市政府牵线搭桥。”金龙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2月,平煤神马与新乡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因环保要求,拟对集团旗下新乡正华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正华化工”)进行全面转产。此间,平煤神马董事长梁铁山考察了金龙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公司,并提出与金龙集团联合发展高端制造业,助推正华化工和平煤神马的产业结构调整,全部安置正华化工现有职工的思路。

根据初步意向,平煤神马控股金龙集团后,与精密铜管制造和新能源板块不相关的资产及低效资产将被剥离,对过剩产能及长期亏损企业尽快淘汰或进行优化整合。尽管双方战略合作刚起步,但平煤神马已表示,将根据金龙集团的资金需求,以适当的市场化商业模式予以支持。

折戟IPO

刚展开合作就提出给予资金支持,这样的新东家无疑是金龙集团梦寐以求的。多年来,这个老牌精密铜管企业产能不断扩大,在资本市场却屡屡受挫,缺乏融资渠道,饱受资金问题困扰。

2012年4月24日,金龙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拟发行不超1.4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5.6亿股,于上交所上市。

不过,金龙集团的IPO之路布满荆棘。当年10月24日,金龙集团补充的预披露材料显示,在首次预披露后,金龙集团新增多项重大诉讼,涉及专利及名誉侵权等。此后,中介机构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更主观推断诉讼结果,且在撰写申报稿时出现错误。最终,金龙集团首次IPO折戟。

此后两年,金龙集团都没有放弃上市。

2013年6月7日,证监会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交所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金龙集团依然在列,并已经提交了财务自查报告。

2014年全国两会上,金龙集团董事长李长杰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依然表示,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申请正在审核中。

不过,2015年1月8日,证监会公布的《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已经没有了金龙集团的身影。

直接上市不成,金龙集团开始谋求通过被上市公司并购,曲线对接资本市场。

2015年11月17日,海亮股份披露了与金龙集团的重组预案,海亮股份拟作价32.5亿元购买金龙股份100%的股权。

据2015年半年报,海亮股份总资产达97.76亿元。而金龙集团首次IPO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已达141亿元。

也因此,海亮股份并购金龙集团,当时被媒体解读为又一起“蛇吞象”的经典案例。国内铜管行业老大与老二的联手,也被称为全球最大铜管业并购案。

本是一桩美事,但筹划近一年后,这起最大的铜管业并购案却戛然而止。

2016年5月,海亮股份公告并购案终止。对于重组失败的原因,公告解释称是因金龙股份在原交易基准日(2015年5月31日)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况,至2015年12月31日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本金金额增加,且短期内无法有效解决。同时,原交易基准日以来外部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各方无法在预定时间内就交易方案调整达成一致,交易已难以继续进行。

如今对于这起并购案的失败,金龙集团给出的解释是由于2015年下半年股市大幅下跌,海亮股份通过资本市场的再融资遇到困难。

资金匮乏

多年以来,资金问题一直是金龙集团的痛点。

金龙集团上述负责人透露,公司在赢得国内外市场地位的同时,却忽视了长期资本供给的问题,资金风险一直如影随形。

金龙集团主要靠向银行借贷为主,且其中大部分是中短期融资,而无论是扩大铜管制造产能还是投资新能源新材料,都需要长期资金的支持。短贷长投,金龙集团越来越力不从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金龙集团内部的资金风险点暴露出来。为了支持得不到贷款的新能源新材料板块,金龙铜管的资金也被抽掉,紧张时连正常生产都受到影响。

“2015年,受青岛港金属贸易融资骗贷案影响,许多银行开始对铜等有色金属原材料缩小融资业务规模,作为铜加工企业的金龙铜管也‘躺着中枪’,银行贷款开始被回抽。不到一年时间,金龙集团流动融资就减少20亿元以上,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金龙集团上述负责人说。

尽管产能不断扩大,但毛利率低下,是金龙集团不得不四处筹钱的核心问题。

在2012年的招股说明书中,金龙集团称,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规模分别为海亮股份、精艺股份、宏磊股份的2.14倍、9.33倍、8.73倍;营业收入分别为海亮股份、精艺股份、宏磊股份的3倍、13.75倍、8.23倍。公司资产、收入规模决定了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近年来,随着空调、冰箱等终端产品消费市场不断扩大以及公司产品的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公司收到的客户订单往往超过现有产能。

不过,产能强不代表盈利能力强。2009年至2011年间,金龙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2亿元、232亿元、350亿元,但这三年的营业利润仅为1.54亿元、1.97亿元和1.50亿元,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仅为5.3%,5.02%,3.62%,资产负债率却高达77.78%、77.23%、76.40%,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资金匮乏下,金龙集团仍在加大产能扩张。

2014年5月28日,金龙集团在美国的阿拉巴马州威尔考克斯县Pine Hill镇投资1亿美元建设的6万吨精密铜管项目竣工投产。该项目是我国铜管加工企业在美国的第一个投资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在美国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

背靠大树

金龙集团的资金困局已是公开的秘密。如何解决资金问题,也是企业后续发展的重要课题。

在被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问及是否有继续谋求上市的计划时,上述负责人给予了肯定回复。

此前,金龙集团董事长李长杰也曾公开透露,金龙集团将作出战略重大调整,聚焦精密铜管主业。将计划通过引入企业参股、控股或整体出售等方式,将新能源板块剥离。在资本市场方面,金龙集团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继续谋求上市。

平煤神马的接盘,为金龙集团重启上市之路提供了可能。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平煤神马可能会利用自身在资本市场的优势,对金龙资产进行混改,助推金龙集团优质资产上市。

不过,尽管2016年煤炭行业盈利能力全面复苏,平煤神马的资产负债率依然高企,如何帮助金龙集团谋求上市,仍是需要考量的问题。

首页上页...34566
关键词:金龙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