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产经频道首页 > 宏观 > 正文

波兰爆炸疑云搅乱华尔街狂欢派对!全球目光重新投向东欧局势

财联社11月16日讯(编辑潇湘)随着周二公布的美国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再度证实通胀压力可能正在缓解,华尔街隔夜在多数时间里都再度沉浸在了各版块全面上涨的狂欢派对中。直到临近收盘前的约两小时,来自波兰的两声爆炸,将人们骤然从普涨行情中震醒……

行情数据显示,尽管隔夜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上涨,但临近尾盘之际却因地缘局势经历了一轮剧烈震荡,一度集体转跌。截止收盘,道指上涨56.22点,至33592.92点,涨幅0.2%。标普500指数上涨34.48点,至3,991.73点,涨幅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62.19点,至11,358.41点,涨幅1.4%。

波兰爆炸疑云搅乱华尔街狂欢派对!全球目光重新投向东欧局势

(美股恐慌指数VIX尾盘剧烈波动)

在债券市场方面,随着PPI数据超预期回落,叠加东欧局势引发的避险情绪,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周二普遍回落。其中,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8.2个基点报3.776%,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7.1个基点报3.971%,2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下跌4.6个基点报4.353%。

波兰爆炸疑云搅乱华尔街狂欢派对!全球目光重新投向东欧局势

华尔街交易员隔夜在多数时间里其实均沉浸于PPI数据带来的利好之中。美国劳工统计局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生产者物价增幅低于预期,因为服务业物价涨幅近两年来首次下降。该数据提供了通胀开始消退的进一步证据,有可能使美联储放缓激进加息步伐。

数据显示,10月最终需求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环比升0.2%,同比升8.0%,为2021年7月以来最小同比增幅,9月增幅为8.4%。

波兰爆炸疑云搅乱华尔街狂欢派对!全球目光重新投向东欧局势

白宫在PPI数据发布后的第一时间就发表声明邀功称,当局制定的经济计划正在起效。白宫表示,今天早上传来了更多与经济有关的好消息,以及更多迹象表明通胀开始缓和。除了PPI数据外,今天的数据也展现食品通胀开始放缓,对于即将进入假日季的美国家庭来说,这是有关他们采购账单的好消息。

许多分析师也认为,PPI数据正使得美联储在12月放慢加息步伐的可能性越来越高。

Bleakley Financial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表示,“该数据进一步证实了通胀目前已见顶,这是我们数月来一直在看到的证据。”

摩根士丹利全球投资办公室模型投资组合构建主管迈克·洛文加特(Mike Loewengart)也指出,“PPI数据无疑为那些认为通胀可能终于进入下行趋势的人提供信心。市场接受了上周消费者消费下滑的影响,今天的初步反应似乎也大同小异。”

波兰导弹爆炸疑云震惊尾盘市场

由于近来华尔街每日交投的方向,似乎只不过是围绕着美联储政策转向希望的潮起潮落而进行押注,许多交易员可能已逐渐淡忘了,在地球的另一面,俄乌冲突仍在紧锣密鼓地持续上演。

而隔夜尾盘前来自波兰的剧烈爆炸声,无疑再度证明了这场冲突仍存在着潜在的灾难性溢出风险。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1月15日,波兰政府发言人米勒在国家安全及国防事务部长委员会会议结束后确认,在波兰东部与乌克兰接壤的赫鲁别舒夫地区发生了爆炸,并导致两名平民死亡,目前现场调查正在进行中。受此影响,部分军事单位已提高了战备等级。

米勒对该爆炸是否由俄罗斯造成并未作出回应,但他表示,“我们决定核实是否有理由启动北大西洋公约第四条”。

《北大西洋公约》第四条规定,当北约任何一个成员国认为任何一个盟国的领土完整、政治独立或安全受到威胁时,北约成员国应对此共同协商。

而对于波兰官方和部分波兰媒体在无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发表有关导弹来自俄罗斯的指责,俄罗斯国防部周二表示,波兰关于俄罗斯发射的导弹落入该国境内的声明是蓄意挑衅,目的是使局势升级,乌波边境并没有俄罗斯发射导弹袭击的情况。

俄国防部称,“波兰媒体和官方关于俄罗斯导弹落入波兰普舍沃杜夫村镇的声明,是蓄意挑衅,目的是导致局势升级。俄罗斯武器没有在乌克兰和波兰边境地带进行袭击”。

尽管这场导弹袭击事件的真相如何,目前还雾里看花,不过隔夜金融市场对此的反应显然不小。道指在午盘后一度抹去了盘初450点涨幅,最终仅勉强收涨。

而汇市的波动更为明显,欧元兑美元在纽约时段尾盘一度在1小时内急跌逾百点,最低下探1.0280,直到俄国防部出面否认与其有关后才收复了大部分跌幅,最新交投于1.0340一线。

波兰爆炸疑云搅乱华尔街狂欢派对!全球目光重新投向东欧局势

此外,由于隔夜乌境内一个为输油管道提供动力的变电站被火箭击中,“友谊”管道已暂停向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输送石油,布伦特原油隔夜也大涨约4%,一度上逼97美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关于爆炸导弹究竟来自何方的更多调查进展,很可能在短时间内持续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一大关注焦点。而市场参与者在隔夜犹如惊弓之鸟般经历了一轮短线抛售后,接下来的交投情绪也很可能变得更为谨慎。在下周美国感恩节假期到来前,投资者的仓位调整也很可能令市场难以完全平静下来。

(责任编辑:卢其龙 CN070)

热点推送

本周关注

MORE

    产业研究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