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财经频道 > 国内经济新闻 >

机构预测9月CPI增幅均值为2.8% 专家预计降息或延后

机构预测9月CPI增幅均值为2.8% 专家预计降息或延后
2019-10-09 10:30:44 证券日报

原标题:

10家机构预测9月份CPI增幅均值为2.8% 专家预计降息或延后

■本报记者苏诗钰

10月中旬,统计局将发布9月份多个重磅经济数据,其中多位专家对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进行了前瞻。截至目前,招商证券、西南证券、民生证券等10家机构对数据进行了预测。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机构预测9月份C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1.57%,最大值为3.0%,预测增幅均值为2.8%;而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1.6%,最大值为-0.49%,预测均值为同比增长-1.24%。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9月份,虽然猪肉价格上涨,但其他食品类同比增速有所放缓。分类看,猪肉价格同比增速加快,牛肉、羊肉和鸡蛋同比增速也小幅提升,但蔬菜价格环比下降,同比由正转负至-9.3%,水果价格环比下降,同比增速也大幅放缓近17个点至11.1%。非食品方面,虽然原油价格一度上涨,但出于高基数原因同比增速基本平稳。整体看,预计9月份CPI增速跟8月份持平,维持在2.8%左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份猪肉价格保持较快上涨势头,不过,9月份菜价同比跌幅加大,之前引发普遍关注的水果价格涨幅也在迅速收窄,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猪肉价格对食品CPI的推高作用。此外,9月份PPI同比跌幅料将有所扩大,CPI中非食品价格涨幅预计将较8月份继续收窄。综合判断,9月份CPI同比或小幅扩大至2.9%左右。当前物价上涨中的短期供给端结束特征明显,缺乏可持续性,未来大幅突破3.0%的可能性不大。

PPI方面,花长春表示,9月份以来,工业品价格较8月份小幅改善,但出于高基数原因,同比增速并无改善。螺纹钢价格9月份小幅上涨0.4%,但同比增速放缓1个多点至-15.5%;水泥价格较8月份上涨2.3%,但同比增速基本持平8月份;动力煤价格较8月份小幅上涨,同比增速甚至还有小幅下降;原油价格虽环比涨幅显著,但同比基本持平。综合来看,预计9月份PPI较8月份还将继续下行,预计同比增速将放缓至-1.3%。

从货币政策走势来看,王青表示,从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来看,更加强调逆周期调节,但新增关于物价的表述,提出要“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由此分析,四季度货币政策操作基调并未发生明显变化,降息或进一步延后。下一步央行将主要通过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等措施,促进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小微、民营企业及制造业的支持力度。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对稳增长政策的期待或升温,但随着CPI同比走高和9月份降息预期的落空,市场的降息预期可能弱化。

“当前货币政策空间充足,利率水平、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均有下调空间。考虑到全球经济可能面临较长时期的下行压力,国内货币政策不急于采取更大规模的放松,以维持常规工具的长期效力。在国内经济增速达标前提下,经济发展质量的优先级高于增速,四季度可能是货币政策重要的观察窗口。”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