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作者原来是他

见证历史: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作者原来是他
2019-07-12 10:31:49 金融时报

原标题:

第五套人民币诞生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

记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作者刘文西

记者李国辉通讯员邱欢

见证历史: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作者原来是他

记者从人行货币金银局了解到,著名画家刘文西7月7日在西安病逝,几天来各界人士纷纷表达了深切悼念之情。刘文西先生是第五套人民币诞生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在第五套人民币设计研发过程中,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等有关部门开展了深入合作。

见证历史: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作者原来是他

据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有关人士介绍,刘文西是中国人物画的泰斗级人物,是“浙派人物画”代表画家之一、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一生创作过《毛主席和牧羊人》、《陕北人》、《东方》和巨幅系列长卷《黄土人》等近百幅主要作品,不仅受到业界的广泛赞扬,也为人民群众所喜爱。但他最特殊的身份,就是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的作者。

见证历史: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作者原来是他

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的作者刘文西

上世纪80年代后期,人民银行开始设计第五套人民币,历经10年,最终确定毛泽东头像作为票面正面主图案。毛泽东头像的创作经过千挑万选,最终选定刘文西所画的新中国成立初期毛主席的头像。

第五套人民币设计之初,设计组画了许多幅毛泽东头像画稿,有毛泽东各个时期的标准像,也有广为人民群众熟悉的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标准像。最终国务院决定采用现在票面上的毛泽东头像,这是1949年政治协商会议上的一张照片,最能代表他的形象。第五套人民币主景图案确定后,人民银行先后组织印钞造币行业内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其他美术界人士画毛泽东头像,但画出来效果均不够理想。主要是钞票画像的创作需要符合后期雕刻制版的要求,而雕刻需要用点线来表现,要有表现细节的素描稿作为依据。1997年3月,人民银行印制部门工作人员找到正在北京参加人民代表大会的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西安美术学院研究院院长刘文西教授来画毛泽东头像。

见证历史: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作者原来是他

刘文西擅长画毛主席像,画过各个时期的毛主席像,他的作品画出了毛主席的精神风貌和气质神采。早在1957年,24岁的刘文西就创作了轰动一时的成名之作《毛主席与牧羊人》,后来更是创作了大量毛主席相关题材的作品。他为了画好毛主席,做了大量研究,去了许多毛主席去过的地方,看了许多毛主席回忆录,研究了许多毛泽东主席的照片,熟悉了毛主席内在的气质和外在的形象。

刘文西创作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头像的蓝本是毛主席拍摄于1949年政治协商会议的一张照片。人民银行工作人员辗转找到了未修过的照片原片,刘文西用放大镜反复揣摩,画的时候根据自己的理解,结合印钞工艺,采用新的方法,不到15天就画出来了。他创作的素描稿经过两次修改,就成为现在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票面正面主景的素描稿。

见证历史: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作者原来是他

跨世纪的第五套人民币既保持了中国传统钞票的设计特点,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设计上首次采用大头像作为主景,并且各个面额票面全部采用一个主景图案,这在历套人民币的设计中是第一次。刘文西创作的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头像不负众望,栩栩如生,辨识度高,让毛泽东伟人风采逼真地在国家名片上再现,其艺术创作与钞票印制、防伪技术高度融合,并且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一看就知道中国钞票,这是第五套人民币的一大亮点。第五套人民币面世以来,广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且经过20年市场流通的检验,充分证明了第五套人民币成功地达到了最初设计的“易辨识、高防伪、能机读,有利于反假”的目标,刘文西创作的毛泽东头像也深入人心。

人行货币金银局表示,第五套人民币记录了新中国走向跨世纪新时代的特殊历史阶段,它的创作,集中了我国美术、雕刻、印制一流专家的集体智慧,其中,刘文西作为美术界专家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是一段与新中国成长发展密不可分的历史,刘文西作为这一阶段历史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将永远载入史册,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敬重。

(责任编辑: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