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增长11倍:2018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9732美元

20年增长11倍:2018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9732美元
2019-07-03 15:57:09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20年增长11倍!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均值 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9732美元

每经记者李可愚每经编辑陈星

一夜之间,人均国民总收入这个概念火了,甚至冲上了社交平台的热搜榜。

7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换算后发现,这已超过66000元。

一时间,不明真相的网友纷纷感慨自己又“被平均”了。

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你可能误解人均国民总收入了,“人均国民总收入”≠“收入”!

国民总收入远超居民个人收入

“人均国民总收入”究竟是什么?它和我们所理解的收入有什么关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许多人的想象不同,这两者并不是一个概念。

要搞清楚什么是“人均国民总收入”,首先要明白什么是“国民总收入”。

国民总收入,一般被简称为GNI,指的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加上来自国外的要素收入再减去对国外的要素支出。用公式表示为:国民总收入=国内生产总值+(来自国外的要素收入-对国外的要素支出)。

通俗来说,这里提到的GNI与过去我们熟悉的GNP(国民生产总值)这个指标相同。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家统计局就明确注释:“国民总收入,原称国民生产总值,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所获得的初次分配收入总额。它等于国内生产总值加上来自国外的初次分配收入净额。”

事实上,GNI的诞生就是为了取代GNP。联合国等五大国际组织在1993年修订的国民账户体系中,将GNP改称为GNI。

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也曾专门发文解释称,GNI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获得的劳动者报酬、生产税、补贴、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和财产收入等原始收入总额。所以,国民总收入既包括企业所得和政府所得,也包括居民个人所得。

基于这样的原因,国民总收入会远远大于居民个人收入。因此,不少人会对此次公布的人均GNI数据有些意外。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逼近4万元“大关”

既然人均GNI不能直接和大家的收入水平划等号,那我们该如何判断当前居民的整体收入状况呢?这时候,就要用到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工资等多个指标了。

国家统计局介绍,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是衡量居民收入水平的主要指标。而平均工资指的则是单位发放工资总额(税前)的人均水平。相比起人均GNI,这两个数据能更好地与居民收入状况挂钩。

当前,我国在这两个指标上的表现如何?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长期以来,我国居民收入节节攀升。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28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24.3倍。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上升至了39251元,已逼近4万元“大关”。

而在年平均工资方面,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比上年增长11.0%;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比上年增长8.3%。双双出现大幅度增长。

与此同时,城镇非私营单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个行业的年平均工资超过了12万元。

中国人均GNI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虽然不能直接反映居民收入,但人均GNI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它的用途主要体现在分析各国贫富差异程度。

比如说,世界银行就会按人均国民总收入对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水平进行分组。通常把世界各国分成四组,即低收入国家、中等偏下收入国家、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

按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目前的分组标准为:人均GNI低于1025美元为低收入国家,1026~4035美元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4036~12475美元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高于12476美元为高收入国家。

对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来看,目前,我国人均GNI已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去年我国货物进出口额4.6万亿美元

回首过去,中国人均GNI的增长速度也相当惊人。

世界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1998年,中国的人均GNI只有800美元,是2018年的十分之一不到。但之后的20年,这一数据开始了“开挂”式的增长:

2001年,中国人均GNI首次突破1000美元;2006年突破2000美元;2008年突破3000美元。

此后,更是一鸣惊人:2010年,中国人均GNI达到4340美元,花两年的时间冲上了4000美元;仅用一年时间又超过了5000美元,达到5050美元。随后,中国人均GNI分别在2013年、2014年、2016年突破6000美元、7000美元、8000美元的大关。

为何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的增长如此迅猛?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披露了耀眼数据背后的关键事实,这或许可以帮助我们解开“谜底”:

——目前,我国已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自2010年起稳居世界首位。

——2018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6万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223倍,连续两年居世界首位。

——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8%,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