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后 中国再出手

继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后 中国再出手
2019-06-11 15:47:14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

“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后,中国再出手——

外媒报道称,继中国商务部5月底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以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近日宣布研究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0日报道,受访学者认为,“美国立法管制中国企业,中国也应该可以立法管制美国企业”。

还有学者指出,“不可靠实体清单”虽然目前只是方向性的反制,还没有采取具体措施,但具有可观的威慑作用,因为许多外资科技企业不想失去中国市场和供应链。

 ▲资料图片: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内的集装箱货柜(新华社)

▲资料图片: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内的集装箱货柜(新华社)

报道称,中国政府目前还未公布哪些企业或个人被纳入“不可靠实体清单”以及被纳入清单后会受到怎样的惩罚。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分析,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的制度建设,更多是着眼长期的未雨绸缪,为了保障中国现在及日后掌握的核心科技。

有媒体认为,中国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的目的,是为了防范他国利用中国的技术反过来遏制中国的发展。

也有分析指出,就算没有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基于中国特殊的经济模式,中国本来就比美国更能牢牢守住本国的关键技术,不会轻易因并购或合资条规等原因流失他国。

(责任编辑:任宪奎 CF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404 提示信息
    404

    您访问的页面找不回来了!

    返回首页
      您感兴趣的信息加载中...

    相关新闻